孩子们的快乐散文
我校在每周三的下午第二节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二课活动。孩子们有的兴趣盎然地唱歌、跳舞;有的专心地练习书法、绘画、折纸;还有的用尽全力在操场上奔跑、跳远等。
我发现二课活动时,很多同学迷上了美术老师张莉教的的一种新颖的绘画方式——炫彩刮画。
有一次,我们几位老师也来了兴趣,在炎炎烈日下和孩子们一起来到活动室。活动室宽敞明亮,通风良好,室外高温,室内颇感凉爽。张老师发给我们听课老师和孩子们一人一张黑色的刮纸和粗细两种不同的竹签作为刮笔。刮纸看起来比普通的纸厚一些。张老师告诉孩子们"别小看了这张纸片",它有底层、色彩层、隔离层、覆盖层,只见张老师用牙签在上面轻轻地刮了几下。一条条色彩艳丽的线条顿时出现在大家的眼前。孩子们跃跃欲试,真想自己也赶快动手试试这神奇的炫彩刮画。
张老师详细介绍了刮画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后,告诉我们可以用刮笔想画什么就画什么,还可以在对应着画面旁边写一首你喜欢的古诗。考虑了一会儿,大家开始用心地刮出图案的轮廓,再精雕细琢。有的孩子刮出了一座小房子,一条石铺的小路两旁开了几朵红的、黄的、粉的小花,小房子的左边有一条缓缓流淌的小河,河边的柳树舒枝展叶,几只燕子穿梭其间;有的孩子先刮出了色彩斑斓的太阳,天空中有几朵淡淡的云,几只大雁排成了一个人字展翅高飞,地上的稻子熟了,一片金黄;有的刮出了许多美丽的烟花。地面上,一个小女孩正在点燃烟花;有的刮出了高高的山峰和山涧溪流;有的刮出了栩栩如生的大孔雀;有的刮出了凌寒独自开的梅花,旁边还有一首赞美梅花的唐诗……充满好奇心的孩子,天真可爱,他们富有奇思妙想,一颗颗童心呈现出的作品,让我们感到世界的绚烂多姿,这种灵性的创造会让孩子们受益终身。唐诗中的名篇名句千百年来家喻户晓,感动着一代又一代的读者。当绘画之美融入书籍之香时,那份美好真是妙不可言。
张老师走过来看了孩子们的画,请刮得好的孩子谈谈自己的创作思路和感受。孩子说得很生动很具体,其他孩子就用掌声为他加油助威。课堂气氛很是活跃。老师把孩子们的优秀作品放到一体机的展台上展示,然后通过学生举手评出可以上墙报的作品。孩子们也获得了老师赠送给他们的小奖品。瞧,孩子们的脸上露出甜甜的微笑。
刮笔和刮画携带轻巧、方便,用它来代替木版和刻刀,既干净又省力、省钱。刮画纸颠覆了已往用笔在纸上绘画的传统,很好的结合版画的特点加以设计,创造出用刮笔在纸上刮画的效果,安全性大大提高了,适合各个年龄层的学生。
炫彩刮画极易激发孩子的绘画兴趣,我校美术老师把它带进二课活动中,提高了学生绘画水平。这样的二课活动培养了孩子们的创造性思维和审美情趣!
孩子们不但重视自己的绘画和学习能力的提升,对体育运动也不含糊。看,很多同学在二课活动时,排队到校园南侧的体育库取出自己喜欢的体育器材:呼啦圈、足球、铁环、毽子……几位老师带领孩子到指定的场地进行锻炼。呼啦圈在孩子们的腰间不停地转动,她们脚步挪动,手臂做出上下翻飞的动作,一会呈现雁群展翅;一会又是天鹅群舞。她们如杂技演员一般精彩的表演,深深吸引围观者的目光。体育老师程建精通业务,指导有方。他有计划,有目的地训练孩子们的体能和运动技巧。孩子们在愉快的氛围中做自己喜欢的运动。前几日,全县十六所中小学参加了新宾举行的长跑接力比赛,我校八名学生奋力拼搏,取得了第六名的优异成绩。
我校利用间操时间,举行了颁奖仪式。分别为剪纸、绘画、书法、作文和在运动竞赛中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队员颁奖。德育主任刘中新讲述了颁奖的的意义并宣读了每项获奖人员的名单。张德伟校长亲自为每位获奖学生颁发奖状与奖品,微笑荡漾在全校师生的脸上。
二课活动使人健康、使人快乐、可以益智、使人坚强。二课活动使孩子们在兴趣中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