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小雨散文
对镜梳妆,凝眸镜子里面那张憔悴的脸,忧伤慢慢泛滥,思绪在心底流淌,有一种酸楚缓缓得在血管里涌动,瞬间,潮湿了眼眸。
随手拿起打一把伞打开避开雨帘,徜徉在似烟似雾的朦胧里。忧伤若雾,聚拢迎合,若有似无;往事如烟,断断续续,氤氲缭绕。
今年的春跟以往非同,入春以来,几乎没见几个艳阳天,要么雨雪缠绵,要么细雨飘逸,独语浅诉,洋洋洒洒、断断续续,诉不完的心事,道不尽的留白,那种朦胧醉,如痴如癫,让人忘乎所以,忘了自己……
在阴雨连绵的季节里,你总是忘却相约的日子,总让我一个人傻傻地等候在绵绵的细雨里,踮着脚尖搜寻着来来往往的车,唯恐一眨眼错失了赴约的方向;着一裘素衣,任细雨飘逸,手持雨伞不愿撑起,唯恐它遮住了视线,看不清你的容貌。
期待的心在心底跳动,眸子里的深情在雨里张望。你总是在我充满期待的热情渐渐降温时突然出现,疲惫的脸容堆满柔情,轻拥我入怀。窗外依然细雨迷离,车内已然泪眼迷蒙……
我不懂,人为什么常常把彼此伤得遍体鳞伤后再疗伤慰藉?你淡淡的笑容粉饰了几许伤感,嗟叹如窗外的夜风,欲语还休。
俯首滋蔓青苔的阶前,拾一地的落英。花开易见谢难觅,那葬花的黛玉啊,一身忧郁,依稀的背影早已凝成千年不变的孤寂。
偎依在你温暖的怀里,轻语细询:“是否愿意放开这喧哗都市里的纷纷扰扰,轻装前行?”你微微摇头,没有言语,目光渐已冰冻。
我装作不经意地别转了身子,眼眸潮湿,潸然泪下,我的心,刺痛般难忍,恍若被无情风儿吹落的花瓣,碎成片片。我也明白,柔弱的我,怎能消融你的冰点?
所谓的好女人是不该成为男人拼搏路上的绊脚石,但是,你已在那起起伏伏的汪洋里迷失得太久了;你已是那黔驴技穷的舵手,把握不了手中的方向盘;你已经分辨不了哪里才是安全的落脚点?你早已疲惫不堪,却不肯倒在别人同情的目光里;你勉强支撑着有钱就会拥有一切的信条,游移在茫茫人海中,说着言不由衷的话,恭维着人生,游戏着人生。
你说,你要给我一个安乐的小窝,任我逍遥。
我笑了,笑得那么不自在,所有的酸甜掺杂在落泪的笑声里,那么的无奈、那么的落寞,如同这三月的小雨,连绵不断……
远处,谁人的窗口在反复弹唱着一支古老的忧伤的歌谣,“老地方的雨”……
一夜的辗转无眠。柔软的手轻轻滑过你满布倦意的脸容:是不是我浓浓的爱恋反而成了你肩头挥之不去的负荷?你黯然无语,任凭我哭声延伸到绵绵雨声里。
喃喃自问:是你的世界容不下我这般柔弱的女人,还是我的真诚里容忍不了戴着面具的爱人?
反反复复询问你,人为什么要为了博得一句好评而活得如此压抑?为一些虚浮的东西把自己折腾得疲惫不堪?
你笑我的幼稚,一遍一遍用江湖暗语开释你负疚的心。
我一个人在雨里,终于,终于忍不住热泪滚滚,年轻的心在胸腔里狂蹦乱跳,老地方的雨,仍在淅淅沥沥,我不知道究竟是你选错了方向,还是我择错了依靠?
呵呵,人生苦短,何必醉心痴迷于那些生不能带来死不能带去的东西?
你终于叹息着不被理解的苦衷掉头而去,摔给我一屋子的寂寞与泪水。你说你需要理解与支持,在我傻傻地在雨里等下去的时候,你正在灯红酒绿的微醺中挥洒着你随意的人生,你顺理成章地把一切过错,归咎于不能陪你共饮共舞同喜同乐的女人?无语,真的无语!
最终,彼此像两只飞倦、飞累了的鸟儿,扑腾着受伤的翅膀,各自挣扎回归到属于自己现实的小巢。
如果可以,如果一切可以重新来过,我情愿把我的心一剥为二,一半还你,一半任我自己宰割。
往事斑驳,岁月更迭,一切如斯……
如今,淋漓在江南三月的雨巷里,叮咚叮咚的雨声,可是那令人柔肠寸断的琴瑟?
回首昔日,情谊荒芜、如一座历经千年风吹雨打的残垣废城。
把过往的日子安放在雨里,尽情淋漓,让岁月如酒,慢慢澄清;把曾经的记忆,编写成一段美好歌词,在心情泛滥时,慢慢聆听……
看窗外,雨仍在飘逸,三月的雨呵,竟栽种了那么多、那么深的、和着泪水的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