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脚步
而事实上,能笑着走到终点的,总不是那些追求速度的人,而是那些在一步一个脚印中用泪水、用汗水踏出成功、踏出幸福的人,尽管这一路走得很辛苦、也很漫长。
前年9月底,我刚步入中学的大门。短短几周,我就要迎来第一场体育考试----800米长跑。这对于我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平时就好速战速决、几乎不长跑的我,该怎么办?天性倔强的我,尽管哭丧着脸,但也不愿低头、更不愿承认自己不行。
周末,我拉着爸爸妈妈到了省体育中心,开始了魔鬼训练。晚上8点多,路灯点亮了黑夜,我站在跑道的起点上,伸展伸展双臂、踢了踢腿,跃跃欲试着。随着计时器发出的一丝轻响,我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了出去,向前快速奔跑着,双脚似乎踏在了富有弹性的软垫上,轻松极了。眨眼之间,妈妈被我远远地甩在了身后,顿时心里有了几分得意,心想跑步也没那么难嘛!由此心底那份对考试的担忧似乎也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高涨的斗志、一种睥睨天下的自信、一种画家完成巨作之后的自豪,“下一次睁眼,我一定就站到了终点线上。”我想着、跑着,伴随着成功近在咫尺的幻想……
也不知过了多久,额上开始渗出了细密的汗珠,胸腔似乎被什么东西紧紧塞住了,我不由地张大嘴猛吸一口气,而双腿此时也似乎被什么东西拴住,多了些沉重。我睁大眼,看看路标,“幻想破灭?只跑了1/2。”心中不免有些落寞,但很快的,又被心底不达目的势不罢休的激情所打压,继续向前……
不一会儿,我的胸腔里更堵了,呼吸也变得急促起来,双腿也如同灌了铅一般,难以动弹。忽然,脚下一个趔趄,身子顿时有些不稳,差点儿就要向前摔去。我奋力地拖着腿、挺起胸,尽力保持身体平衡,一定要稳住。可是,就是一个下一秒,那急促地呼吸让我再一次失去了最初的激情,那近在咫尺的目标在此刻看来却是那么遥不可及,我能实现我的誓言吗?我弓着身体、每一步向前都变得无比吃力。而就在这时,身后跑来一位老爷爷,他的步子不快,但看起来却十分轻松、十分稳健。他看了看我,靠近我身边说了声:“加油,小姑娘!”“只要坚持住,就一定能成功。”看着他悠然自得的脚步,不由心生疑惑,我正要张口问,只听得老爷爷自言自语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难以成江海。即使是望不到头的路,只要脚踏实地,终会到达。偌大的体育场跑道,也不过是几百步、几千步而已,看似遥远,可也是由每一步组成的。每向着迈一步,就离终点近了一步,每向前一步,对自己就是一种突破……”老爷爷的声音渐渐变淡、渐渐远去。
我怔住了,望着那个悠悠远去的身影,我似乎明白了些什么。我提起精神,撑起那脆弱不堪的身架,一步一步坚持向前,不求最初的轻盈、不求最初的快速,只求控制好住呼吸频率、把握好步伐的节奏,慢慢向前。跑一步、再跑一步,即使是汗流夹背、即使是肺如火烧,我也要坚持向前。渐渐的,渐渐的,终点已亮在眼前,我努力迈开步伐,尽快向前冲去,我终于到达了终点,我终于赢了自己。
霎时间,因缺氧而迷茫的思绪中有什么东西迸发了出来。是的,每个人的心里都有许多的目标,要实现这些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我总希望轻松、快速地完成,可事情又怎么会尽如人意呢?困阻下精疲力尽的我,总会轻易地选择退却或逃避,对那些恰似遥不可及的梦想发出叹息。殊不知,梦想之路虽然遥远,但只要用自己的脚步一步一步去丈量、坚持努力向前,总有走到的一天。逞一时的速度,也许可以拥有一时超越的快感,但只有心中的那份执著,才能帮助自己笑到最后、赢得未来!
站在终点,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望着刚才自己并不满意的成绩,心中已是了然。再次扬起笑容,迈开步伐,在黑夜里继续向前,步子坚定而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