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沙散文
行走在久远的人生之旅中,只记得自己在繁忙的日子里日月穿梭,只觉得岁月如沙滑落了一捧有一捧。停留的这一刻内心方才微凉一片。原来太多的留恋和眷顾已经早已不存。是人是物,流转匆忙,谁也无法抵挡,谁也不能驻留。时隔多年,某一天,某一刻,在偶然的记忆里你却追忆起曾经的那个人或者那段往事,也许只是一次偶然的邂逅,可是那种对生活的热爱,对岁月的深刻感触。一直沉淀心底。想起便是淡淡的幸福,念起也是悠悠的感觉。而这一切的一切只需深藏内心,并无需太多言语。
人生本就是一段旅程,风景的好坏并不重要,只关乎一颗感受风景的心。因为心境不同,对待生活的感受也不同。那些生命里来去的另一些生命,也许在不经意间就已走出你的生活,那会也许只觉得拥有便是最好,可是无情的还是岁月,如细沙一般从你的生命缝隙簌簌流逝,不经意间,有意间,我们似乎都没有触到,才发觉自己那些在岁月里来来回回的人也好,事也好,都已变为回忆的信笺,成为记忆的扉页。这一刻,我们才不得不感叹,岁月如沙,珍惜也罢,荒废也罢,它时刻都在你的不经意间流淌逝去。无情是还没来得及感触,一切已走得太远。多情的却是岁月让你的记忆里留下曾经的刻骨铭心…….
青灯长夜,咖啡烛光,是需要另一个人和你一同去体会品味。无论孤独也好,繁华也好,而拥有的岁月终归会逝去。纵使知己难遇,或是心灵相通。而依旧抵不过岁月如沙,一切终会回归曾经。难道我们怕岁月冲洗去旅途中的美景,怕沙漏过滤走岁月里太多风情。就不去渴求一次倾心的相遇。不,岁月只为这一程精彩缤纷。它的起点和终点都是一样。而不同的却是其中的经历和感触。那些在你心中的人或物,聚了散了,是缘是结。谁也说不清楚。很多时候在你想握紧的时候便会流失的更快,而放开了手,才发觉一切都如从前。
曾经长发飘飞,遇见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哪怕一句承诺,哪怕一句谎言,也愿意听一万遍一百遍,而之后,就在某一天,依如当年,洁白裙裳,长发如锦,挥舞着青春如歌,可是那些人,那些曾以为会在生命旅程里停留很久的他们,都不知何时如烟花熄灭,绚烂的只是那一刻。走进你的生命只是偶遇,而离开你的生命也是偶然。想想,心里难免伤怀多多,但也深深懂得,岁月不过如此,当他人是你生命里原以为停留很久的那个人,而自己也同样是某个人岁月里来去匆忙的那个人,那一刻,谁也不会预知谁会提早走出谁的旅程。而心却疏忽里每个人永远只行走在自己的旅程里…….
经了沧海桑田,看过繁华盛景,便不再会为外在的浮华所迷惑,更多的是愿意寻求内心的一份安谧和踏实,在这样的年华里,算不上青春张扬,但也风情别致。路在脚下,需要不断前行,心在路上,需要不断净化。岁月长歌,如沙易逝。或许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岁月里寻求那么一份属于心灵的静谧和安逸,可是缘分却可遇不可求,遇见了未必能珍惜,珍惜时未必能拥有。也许不需要经常见面,可是久违的一次交谈却能碰撞出心灵的火花,那是一句话的心有灵犀,那是长远岁月里的深切期盼。张爱玲告诉我们“生命看似美好,却如同一袭华丽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在她的眼里爱就是在某一个时间里遇见那么一个人,只是轻轻的说了一句:“喔,原来你也在这里…….而时隔多年,依旧内心里想起那个在树下的他…….
生如夏花般绚烂,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生命美艳如花,可是回归零点我们的起步和终结却是同样。而不同的却是岁月的历程。除去外在的浮华和虚荣,岁月还剩下什么。不求此生有多长,只愿在如沙岁月里,生命零落的那一刻,希望你能听见岁月如沙滑落时簌簌绵密的声响,能看见岁月如沙滑落间美丽优雅的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