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使用绳子至少已有八千年的历史,曾有考古发现史前的岩画上就有绳子了。那时候的人已经学会在绳子上打结用以计数,比如在丛林里抓到三只野兔就在绳子上打上三个结,在河里捕到五条鱼就在另一根绳子上打上五个结。至于用绳子计时,那是后来的事,即在人们发现日出日落的规律以后。最初用绳子计时的可能是女性,在母系社会的原始部落,她们居于统治地位,拥有更多的闲暇,这才有机会观察自然现象,也才会有所发现。这与现代人在思想自由、生活不愁的状态下往往具有旺盛的创造力的道理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