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曾在73岁那年从死亡的边缘上被夺回来啦,他老的心脏都停止了跳动,是我父亲找到了好朋友,鞍山市中心医院的权威专家,用天津刚生产出的新产品强心剂打入心脏后,爷爷才缓过气来,有了脉搏的跳跃。当时真的是一个奇迹呢,装老衣服都穿好了,也停在了地下的床板上,连父母亲单位挽联都买好送来了。亲朋好友络绎不绝就准备办理后事了。我们家人是连续一个星期,白天晚上换班轮流看护他呢,我也被排在了白班,虽说我那时还不到20岁,是位小姑娘,但对爷爷的感情至深,即便他穿着装老衣服的样子,也脱相了,只能用氧气维持生命。但我也并不感到可怕,而是坐在他的床前,握着他老的手,嘴里轻轻呼唤:“爷爷,你不要走啊,你快点回到我身边吧,我不能没有你的呀……我一边呼唤着,一边泪流满面。不知是在亲人的感召下,还是在新药的作用下,他终于活过来了,后来又多活了五年。每当提起此事,都当作笑谈呢。
每年的清明节都是父母亲带领我们去爷爷奶奶墓前扫墓,祭拜我们的哀思!
坦白地说,我对爷爷的感情恐怕要比其她九位孙女更深厚呢。爷爷共有十个孙女,但对我是宠爱有加。
从我懂事起,爷爷就住在我们家,父母亲对老人特孝顺,我们耳濡目染也是更加爱戴我们的爷爷!有任何好吃的,我们首先都要先让爷爷品尝。
还记得小时候,我每天都期盼着爷爷早点下班,那时他老在鞍山大光明眼睛店做更夫工作,晚上四点去上班,第二天早晨七点下班。我每天都要在爷爷下班前去我家前面的马路上迎接他。那时的我好淘气,邻居都说我好动的性格根本不像个女孩子。在等待爷爷下班的时候,我都要趴在路边的一颗歪脖树上,期盼着爷爷身影早早出现。爷爷的身影离老远我就能认出,我高兴地爬下树,跑上去把爷爷手拎的带子拿过来,那里都是我最喜爱吃的山楂蜜饯、千丝饼、石榴等。每年无论何时上市的新鲜水果,爷爷不管多少钱,都要买给我让我先尝鲜。当我读小学后,爷爷总是在我放学后看我一蹦一跳的跑过来告诉我,碗架里给我留着好多好吃的水果呢。他怕我干蔗咬不动,就削成四块。每当想起这些就感到童年时代真的好开心好快乐……
几十年的光景在不经意中度过,虽说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想吃啥都有卖的,可是我还是特别留恋那个年代的山楂蜜饯和千丝饼。我曾走过好多大商场和超市,也去过北京的王府井及小吃一条街,但再也买不到那个年代的山楂蜜饯和千丝饼啦,现在的味道就是不如我小时候爷爷给我买的那么好的口感。我最期盼的就是大年三十啦,爷爷把暂新的压岁钱分成十小包,并事先偷偷的告诉我哪包是给我的,我一看爷爷的眼神就懂啦,呵……我伯父家的姐妹们可就提意见啦:“我们都是你的亲孙女,为何你那么偏心眼呀?什么好吃的都要想着小波,平时多给她钱还不说,压岁钱还要多给她,凭什么呀?”爷爷看她们那个样子,就笑着说:“我说给谁多少就给谁多少,这个你们可就挑不了的呀”……
还记得我从读小学到读初中时,每年的暑假寒假我都要去农村的老姑家度假。爷爷就这么一个女儿呢。爷爷在我临去前拉着我的手到我家附近的粮店用称粮的大秤给我称称体重,等过完假期后又带我到粮店给我称称体重看掉份量没有。后来在与老姑的笑谈中,老姑就知道了此事,她委屈的对爷爷说:“老爹,你怎么不相信你女儿吗?我还能把你大孙女饿着啊?”呵……
我走上了工作岗位的第一个月工资,首先是给爷爷买了衣服和他平时爱吃的河鱼、旱烟和喜欢喝的白酒,也算是对他老的一点心意啦。
爷爷平生就有这个嗜好呢,每天小酒壶不离手,哪怕是小葱拌豆腐就小咸菜也能喝点酒。爷爷的厨艺特别好,曾经是税务局的厨师,我的厨艺就是跟爷爷学来的。在我读高中时,父母亲家里来亲戚了,爷爷都会让我大展厨艺露一手呢,我干活干净利落,过不多久就能做好一桌香喷喷的饭菜,亲戚都夸我厨艺不错呢,当时我得到赞赏心里那个美啊,别提有多开心啦。当时我还向爷爷学会了炸油条和炸麻花。做好了让家人品尝不说,还送给我家隔壁的邻居让她们与我共同分享我的劳动成果呢。
真的,每当想起爷爷对我的一点一滴,内心就会更加的温暖,倍增对他老的思念之情。
当我今天又来到了爷爷墓前,在他老的墓上,摆上了他生前喜欢的的烟、酒、河鱼等,为他老点上了一支香烟,内心波涛汹涌,一种无限的哀思涌上了心头,我与父母亲和妹妹们站在一起三鞠躬,默哀……
我在心底里默默的为他老祈祷!祝爷爷在另个世界里过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