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的故事散文
在爷爷的责骂声中,四姑大哭了一场,真的想一死了之。奶奶是个善良的人,劝说了四姑一番后,指着四姑的肚子问:“你这是怎么啦?”四姑是个很腼腆的女孩,脸一红说:“妈妈,我也不知道这是怎么啦,好长时间了,我早就感觉到自己的肚子一天比一天大,只是不好意思跟您说呀!”奶奶说:“有没有哪个男人碰过你?”四姑说:“没有,真的没有!”奶奶还是相信四姑的话,但她也弄不明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四姑的肚子越来越大,生产队里就有了风言风语。有的说,四姑没有结婚就跟男人睡觉了,还怀上了孩子,真是丢人现眼;有的人还猜测那个男人是谁,更有人添油加醋地说亲眼看见四姑和某某在一起。总之,说什么难听的话的都有。
风言风语很快就传到我们家和四姑的耳朵里,家人当然十分生气,但又没有话跟人家辩白什么。爷爷和奶奶只是常常唉声叹气,四姑更渐渐地不好意思出门了,好像自己真的做了什么很亏心的事。
随着时间的推移,四姑的肚子越来越大得明显,同时,四姑的体质也越来越差,并日渐地消瘦下去。因为我们家很穷,加上爷爷没有知识又不太关心四姑的事情,所以从来没有人提出把四姑带到医院去看一看。
可是,眼看四姑连行动都很困难了,我的父亲着急了,毕竟是同胞兄妹,又因为父亲这时候做了公社学校的一位老师,听到看到的事情多有见识,就把四姑带到公社里的卫生院看医生。巧的是,医院里刚来了一位从大城市下放到我们这里的医生,是专门看外科的。当父亲把四姑带到这位医生的面前时,那位医生惊讶不已,连连说:“我从医二十多年,还没有看见过这样的病例,快准备手术吧,不然就有危险了啊!”听到这样的话,我们家人才知道四姑得的是一种病,生产队里的人也才明白那些风言风语是羞辱了四姑。
四姑要做手术,家里一下子又拿不出钱来,爷爷奶奶甚至不想给四姑治病,他们还不相信开刀能把病治好,再说如果开刀把人开死了,岂不是人财两空。可父亲没有听他们的话,决心要给四姑治病。没有钱,父亲就到处借,跟学校里的老师借,跟生产队借。乡亲们很善良,得知父亲要给四姑治病,都愿意借钱给父亲。这样,父亲很快就凑足了给四姑做手术的钱。不多久,四姑就在公社的卫生院里开刀了。庆幸的是,那位从城里下来的医生医疗水平很高,经过几个小时的手术,从四姑的腹部取出了一个18斤重的肉瘤。剖开那个肉瘤,里面竟还有毛发牙齿什么的东西,医生说那叫做畸胎瘤。手术后,医生遗憾地告诉父亲:“因为瘤长得很大,时间又长,虽然瘤被切掉了,但四姑今后也不能再生孩子了。”我们全家很难过,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保住了四姑的性命就算是谢天谢地了。
在我们农村,女孩往往很早就嫁人了。可四姑因为生过那种病又开过刀,没有人愿意给四姑做媒。随着兄弟姐妹们的一个个成家出嫁,四姑越来越显得孤单寂寞。一直到四十多岁的时候,才有人给四姑做媒。那男人是县城里的,是个四十多岁死了女人的人,而且还有五个孩子,除了一个刚成家,其他的还没有成家,有的还在学校里读书。也就是说,如果四姑同意这门亲事,就是做人家的补房,还要给人家照应孩子。尽管这样,相亲之后,家人和媒人问四姑同意不同意这门亲事,四姑当即点头同意。一个月没到,四姑就出嫁了。
进城之后,四姑被安排到一家酱油厂做工人。那时候,酱油厂还是国营单位,四姑每个月有二三十块钱的工资。城里的生活条件毕竟比农村好,加上家里的几个孩子虽不是亲生的,但都把四姑当成自己的亲妈,这让四姑很是安慰。我们娘家人也为四姑找到了一个好人家而高兴。当然,四姑也是非常善良,自己没有亲生的孩子,就把人家的孩子当成亲生的,平常就跟做母亲一样,无微不至地关怀这些孩子,一个一个把他们拉扯大,直到娶妻生子。
四姑对我们这些乡下亲人也依旧是非常好,每一次从城里回来探亲,不管是谁她都要带些礼物,就连我们这些做晚辈的,她都要给些零花钱,有时还给我们讲城里的故事,要我们好好学习,长大了考上学校,就能进城做一个城市人,不再过农村的苦日子了。四姑虽然不识字,但她说的话的确有道理。
四姑在城里生活了将近二十年,七十多岁的时候不幸得了糖尿病,由于平时不太重视,有一回突发糖尿病并发症,没来得及抢救就离开了人世。这已经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