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肢姑娘的故事现代散文
当时,附近村里的人们每每谈到她,总是哀哀叹息不已:“唉!好个花朵样的姑娘,如今竟这样了,今后怎么过日子?”许多人多半出于同情少半出于好奇前往她家探望,我始终未去,因为从小我就不忍目睹凄惨,但这个女人的不幸却深深烙进了我的心里。
几年后,我从外地读书回家,母亲忽然提到了独肢姑娘,说她结婚了,还生了一男一女两个小孩,很健康的。我细问母亲,母亲说有个外地男子流落到那女子家,她母亲见他可怜,就收留了这个男子,男人很勤劳,插田种地是把好手,心田也好,见了独肢姑娘,居然喜欢上了,而且还娶了她,于是不久后两个人便有了孩子。我听了母亲的话,无端地从心底涌起一股喜悦:天也怜红颜吧?!我不知道这个我未曾谋面的女子,何时成了隐藏在我心底一个莫名其妙的牵挂了。
又过了几年,我已参加了工作。有次回家,不经意间又想起了那个藏在心中的女子,于是我主动向母亲打探她的近况,母亲竟然眼眶红红的,连连叹气道:“这个姑娘呀,可真是命苦呢!”我听了,心里一紧,忙问母亲怎么了,母亲含着泪花说:“她的男人被抓去坐牢了,原来那男人是个逃窜犯,在外地作案了逃到这儿的。那么好的一个男人,怎么会是罪犯呢?怎么会是呢?”母亲一连反问了两次,我当然回答不出,我也没见过那个男人,但我想这世上哪有绝对的好人坏人之分?恶者有时也会有善的一面呢!我不想再去研究那个男人,我只想知道那个女人,她可好?原以为找了个终身之靠,哪知这终身之靠竟成了她新的心灵重创?这可不亚于她的截肢吧?!天真的要妒红颜?要这么两次三番地捉弄她?要这么让她备受身心摧残?她今后可如何是好?我心里酸酸涩涩的,难受极了。母亲接着说:“这姑娘今后怎么过呀?儿女年纪小还需要人抚养,她爹娘岁数又大了,也快要人伺候了,唉,造孽呀!”母亲说这话时竟带了哭腔,听了母亲的连连哀叹,我心中那酸酸涩涩的东西终于化为泪水,漫上眼帘,欲滴未滴。我觉得这世上真正称得上难关的还是生存的难关,那才叫实在的难关了;真正的凄苦,是你想活而老天却要设置许多关卡让你难活!我和母亲各自沉浸在自己的感慨里许久,再也不知如何往下说了,就此不提这个凄惨的女子了吧?!
也不知过去了好多年,这时我早已为人妻为人母,而且由乡下调到了县城。在人世纷争中,我常常感到心灵很孤寂,每每觉得人生之路难走时,不经意间会想到那个独肢姑娘,于是我就想我这难比起她来又算得了什么呢?怎么说我都是四肢健全呀!想到此,摆摆头,便摆走了心中的不快与烦扰,又神清气爽起来了。谢谢这未曾谋面的独肢姑娘,不知不觉中,她竟成为了我战胜一切生活难关的精神支柱了。有次回家看望父母,母亲说小舅母生病了能否去看看的,我当然要去了,于是母亲便陪我前往。路上,母亲忽然又主动提起了那个独肢姑娘,说是她那坐牢的男人已死在牢里了,为了生存,她又结过两次婚。第二个男人生来有病,结婚不到一年就死去了。如今她又结了婚,这第三个男人是个老实本份但身体强壮的单身汉,心眼儿也很好,而且就是附近村子的人,知根知底的,他乐意照顾她们母子三人呢!现在女人在村子里开了个小商店,卖些小杂货的,日子正顺着来呢!听了母亲的絮叨,心里忽然涌起一股仿佛拔走了扎进我手心多年的一颗小刺般的快意,竟无端地想欢歌一曲!母亲还接着说起这女人如何用仅剩的一条腿走路,如何用脚趾头梳头、刷牙、吃饭、收钱、找钱等。“哎呀,这姑娘真的不错呢!见人一面笑,和善得很!”母亲夸奖那女子时,仿佛是在夸奖她的什么重要亲人,竟有一脸的自豪在招摇!母亲还带着我绕道到那女子开的小商店去给小舅母买些东西。啊!我第一次见到了这个萦绕在我心头多年的女子!好一个清丽的女子!岁月的风霜生活的磨难仿佛都没在她脸上留下什么痕迹,清爽的短发下是一张笑眯眯的圆脸,穿戴整洁地立在柜子旁,如若你不留意她那两只空荡荡的袖口,你是绝对看不出她与常人的异样的。母亲亲热地与她攀谈着,我当然是不能长久地关注她的外形了,只娴静地对她笑了笑,便低头为舅母选购起东西来,我原本是想给舅母些钱让她自己去买点什么的,但我忽然改变了主意,将这小店里最值钱的营养品选了一大堆,母亲明白我的心思,笑着没说,那女人却很欢喜地笑道:“哎呀!你买那么多?真是个孝顺的外甥女呢!”她一面说着,一面算账,很快地告诉我:“总共一百五十六元!”我掏出包,细细地数了钱,不多不少的,我可不忍心看她怎样用一只脚找零钱给我,那女人很感激地望了我一眼,笑着说:“请你将钱丢到柜子下的纸盒里吧!”我一眼便看到了那个装有些零星票子的纸盒,我将钱认真地装了进去,也将我的敬意认真地装了进去!这个女人呐,可是我从小姑娘家时就关注的女人了,我曾为她哀怨为她叹息为她悲伤为她欣喜为她流泪,可见了她一面后,我忽然有了一种全新的感觉:这是个你无法从她身上找到不幸影子的女人!这更是个真正知天命的女人!!于是我终于按捺住了给她点钱的冲动,终于没过多逗留便很自然地提起礼品告辞而去,背后是女人笑着的叮呤:“慢走呀!”从那以后,好几年了,没再听母亲唠起她。
那日我去小姨家,碰到母亲,闲聊了一会,母亲突然又提到了那个独肢姑娘,语气里竟是一种凝重的伤感了!“那姑娘真是黄莲铸成的呢!眼看着儿女大了,苦日子要熬出头了,谁知前不久男人又出车祸死了······”
“什么?!什么?!”我脑袋嗡地一下,心头猛地一颤,一瞬间有点天地不分的感觉了,这是个什么样的女人啦?!这可是个秀眉秀目笑容笑语的女人!是个历尽磨难却百折不饶依旧顽强活着的女人!!按理说苍天应该垂怜她了呀,可为何命中多舛到这样?难道真的红颜命薄?此时我居然没有了眼泪,有的只是一种说不出的“空”,空到我不知怎样去看世界去看人生了!我愣了许久,才记起低声问了母亲一句:“她如今怎样?”
“怎样呢?还不是照常开着小店过日子?!不过让她好想的是一对儿女长大了,听说还懂事!”
母亲的话仿佛是沉沉黑夜里的一颗流星,在我心空中划过一丝亮光,我知道那是那个女子生命里的亮光!
“人到无处止。那姑娘好像很想得开的,见人还是一面笑,从来没听她诉过苦!”小姨在一旁感叹道。
“是呀!她真的了不起!”另一个也见过她的女人(小姨家的亲戚)更是赞美不已。
一群女人,七嘴八舌地聊着这个独肢姑娘的故事,话语里全是惊讶与敬服;那一刻,我忽然想起于丹的一句名言:“当你再也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时候,就是你开始得到的时候。”于是我在心底祈愿:可怜又可敬的女人,从今往后将是你得苍天宠爱的时候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