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花朵一片天空给城市一个高度散文
金昌花博馆南门的入口处,欧式建筑小楼,一串串晶紫的紫藤从碧绿的藤上垂下。阳光也好、灯光也罢,这温馨的紫是开不败的。在此,金昌彰显了容川纳海的气量!镍都,原来一直以稀贵金属向外递出橄榄枝,而今天,这“橄榄枝”衰竭了!转型,从有色金属工业转型成花草树木的王国,要冲破多少藩篱?!要说金昌发展的丰碑必将镌刻今日开拓者的名字,那是因为勇于打破惯常思维的创新者是真正的时代勇士!经济发展从送出去变为迎进来,从重转轻,从开采到种植,从工业转为旅游业,从空气污染的严重程度上了国内排名榜的城市变为中国宜居的园林城市,这以破为立的胆识,是城市的幸运,是居住于此人民的幸运。要知,城市中漫布连天的花事,是骑着单车、坐着公交就够得着的美景盛宴。
今日中国许多城市,都在联通、运输、交流中向外发展,都在考古溯源中攀附于历史的久远,都在牵强附会地创造古名人效应。而金昌,就是昔日的古战场,就是汉、明的防御地,就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碰撞点,就是多民族融合的交界处,就是雪山、森林、沙漠、戈壁……共在的空旷。有名人也只是脚步,有历史也只是云烟。所有的一切,属于无边的寂寥、属于探险者的偶遇。更多的人,把对此的感觉留给荒凉。
我深深地爱着这座生我、养我的城市,我了解她贫瘠的过去,也享有了她色彩缤纷且芬芳到馥郁的现在与未来。花儿,开在季节里、开在记忆里、开在灵魂上。
一场秋雪、一场秋雨、一场秋雾,镍都花城的花事进入了绿收红繁黄艳。今年,在秋与冬的接口,在这座城市,不冷。屋内再寒,而出了屋外,不是阳光就是风景。久居于此的人都知,金昌越来越潮润了,原来久忖不落的雨,终于气势磅礴地来到了这山与沙的窝城。自然环境好了,生态环境也好了,在天与地之间加速水与气循环的是越来越多的花草树木,而最为受益的是人。随手随天气随景致发出的照片,外出旅居的人都疑惑——这是金昌?是的,真的是故乡金昌,金昌早晚要以自己生态新颜唤回客居在外的人。花事,处处美不胜收!随手皆是风景,入眼皆是图画。
初进花博馆,始料未及这花卉高端的一处,直看到金昌花海的故事浪漫于流动屏,听着关于金昌发展的解说词,才思转神回,这属于金昌,她就在马鞭草花海的南缘。流走于各个主题布局的空间,再回想金昌曾经有限的色彩、有限的植物种类,真是感怀万千。
金昌曾是戈壁、荒滩、砾漠的代名词,土地沙化、盐碱化、贫瘠、缺水、寒冷……耐寒的羊、耐劳的骆驼以象征意义存在,高空少见飞鸟,地上罕见狐兔,绵延的寒冷伴随着无边的荒芜,风沙让这座小城在土褐色中持久灰暗。可以想像让花事在此繁衍成海,是不是难到上青天!
而今天,这难于上青天的花事成了,金昌给了数不尽的花朵一个家,给多彩多姿的花朵一个尽情绽放的地方,这里成了连天的花海,花朵成了这个城市最好的名片。故说,在金昌种花的人,是勇敢坚韧的人、是有广阔胸襟与创新胆量的人、是有富强梦想与勇往直前的人、是值得人钦佩与敬仰的人。在这里,花已成为世界往来交流中最美的语言,花已成为最不辜负时光的最好沉淀,花已成为记忆中可做收藏的最美片断,花已成为灵魂里深处最真实的感动。
金昌花事,现已是年年岁岁看花的人不会太变,而岁岁年年花开的却不尽相同。人在花中,悦目赏心、沁人心脾、心旷神怡!冬的脚步越来越近,而金昌花事仍旺,人们游兴仍浓,菊园的菊是带了雪花化露后的傲绽。玫瑰谷、植物园、防护林……甚至是每一条街道,都是那样留恋忘返。常有时,恍如境外,这是金川!而这锦簇的花团已从初春绽放到秋末!黄的迎春、白的丁香、粉的桃樱,脱俗的白玉兰、国色天香的芍药、牡丹、清甜的国槐、香到让人沉醉的沙枣花,不蔓不枝的荷、铺陈于水中的莲,东湖的薰衣草还盛开在一望无际中,而马鞭草也炫紫到让人无边的陶醉,向日葵、万寿菊、油菜花、藜麦、元宝枫……似乎一直在开的月季,壮观雍容的大丽,还有那千姿百态的菊……开在季节里、天空下、月夜里、自然的风里、柔润的雨里、温暖的雪里、如仙境般的雾中,在数不尽的色彩里、在绽不完的笑容中,在喜欲狂的畅想里,成园、成圃、成片、成林、成亩、成海……成绵延不断的风景,与橙红的山丹丹、蓝紫的马莲花、多色的蜀葵、簇而生情的小野菊、到秋红透的爬山虎、少彩多姿的芦苇、蒲团、芨芨草、红柳、骆驼草……野生的、专植的,风花为媒、蝶鸟为媒、人虫为媒……一切愿意为媒的自然界中一切爱者,将生物界中有缘的植物移于斯、长于此。而今,这里已是植物的大观园!没有人能弄清多少属、多少类、多少种、多少色、多少姿……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城里的、城外的,中国的、世界的,旅游的、消闲的、拍婚纱照的、写生的、摄影的、游玩的……镍都花城,在一步步、一片片、一块块、一处处中,一点一滴快速成长。
当万紫千红衰落,当繁华似锦收官,花博馆将再次温习花的影子、花的记忆、花的梦,花的芬芳、花的故事、花的一生,花的绵长与细腻。来到金昌,你一定要来花博馆,感受一下花的世界对人类世界的影响,感受一下花留给人心灵上的清凉。今年花事将在这里搁浅,明年花事将在这里起航。在这里,花儿在茶里绽放、在饼里芬芳、在嘴里呈香,以花为语,以花为墨,以花为情,人的心灵将在花潮中再次起伏跌宕。花博馆,是花儿的屋,花朵亦没有辜负这穿越一生的绽放。在这里,你身上会有香气,你的灵魂会有被浸染的一缕清香。走时,你要带走独属于金昌大美与大爱所成就的果实。花能看,能闻、能吃、能赏,能在方方面面影响人的生活。薰衣草已做成香枕、香囊、香皂、精油……各种鲜花饼因原料充足,内馅都是满满的花,你会知道不同花瓣的味道。花茶,这里品种多多,买时要注意它们盛开的季节,不同的秉性、不同的滋补养颜功能……在这里,花朵将身姿色彩借鉴给服饰家居、花朵将寓意智慧赠送给绘画艺术、花朵以天地人的相映成趣成就了摄影,花朵将梦想与情丝缠绵于花艺,花朵将童话象征送给了文人墨客,花朵将一切生命和谐相处的期望送给了所有相遇的人。
没有与植物共生的城市是冰冷的,没有与植物共存的城市是没有人文高度的!金昌人民脚踏大地的时候,没有忘记抬头看天。昔日镍都今日花城,多少艰辛与不易都已被盛开的花朵掩藏。当城市给花朵了一片天空,也就给城市一个发展的高度。市区内,四时风光已是各不相同。我在这里静赏了一次次花的绽放,也静观了一场场花瓣雨的纷落。我感谢花儿给予这座城市的生机与活力,给予这座城市的炫彩与缤纷,给予这座城市的时尚与浪漫,给予这个城市的的人文与美好,给予这个城市的期待与未来。
当你走出花博馆,更能明白,在金昌的花事中,无形中收获最多精神福利的是市民,享受最大成果的是本土人。少时父辈们用开掘矿产的劳动养育了我们;我们成年后,矿产陷入困顿,我感谢城市的开拓者们在城市发展的瓶颈中力挽狂澜——他们没有让城市走向没落、没有让戈壁上建造的城市倒回成戈壁,没有让金昌陷入资源型工业城市终将陷入死城、荒城、空城的预言。今日,镍城处处摇曳着怒放的生命,也重新定义了新的经济命脉,更彰显了金昌这座城市的开放性、包容性、进取性、共赢性。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百强宜居宜游宜业城市,名至实归,当之无愧。
“万物以息相吹”,花的气息,沟通天地、沟通你我,沟通未来与明天。在镍城处处飞花的今天,让外面的人走进来,让他们在花的世界与海洋里,知道我们的幸福与欢乐,知道我们的宁静与和谐,知道我们的热情与勤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