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二医院儿科,我们看到一位医护人员的日记,里面写道:在我的护士职业生涯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6年前曾经救治过一名早产儿,这个早产儿入院时只有一斤六两重,像这种超低体重儿,当时即便是在国内外具有顶尖设备的医院,救治成活率也是很低的。
我们在科主任廖春周、护士长蓝西萍的带领下,对患儿进行了精心的护理。患儿吸吮能力差,不能自己吃奶,我们就用小滴管或棉签一滴一滴地喂他。患儿肺部发育不成熟,随时会停止呼吸,对此我们医护人员轮翻上阵,日夜守候在他身边,一旦发现不妙,立即采取抢救措施。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这孩子的体重也一天一天在增长,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都把这个患儿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照看,精心护理。出院那天,他的母亲从我们手中接过孩子时,激动地对我们说:“谢谢,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给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要是没有你们,就没有我儿子了……”那一刻,我们也情不自禁,流下了激动和喜悦的泪水!
三国时期,东吴有一位名医叫做董奉,给人治病不收钱,只要病人种下杏树。不久,他住的地方就成了杏林。杏子成熟,他用杏子换粮食,救济贫苦的人们。后来,董奉去世,有人写了“杏林春暖”的条幅挂于他的家门口。再后来,人们用绣上“杏林春暖”的锦旗来赞叹医生高明医德高尚。在市二医院,这样的锦旗到处可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