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印象中,老叔是一个面带笑容,淳朴善良,慈祥可亲的老人。老叔中等的身材,四方大脸,浓浓的眉毛底下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微笑里面渗透着可亲的一面,所以,在老叔面前,我是无拘无束的。
冬天里的老叔,穿了一件黑色的粗布棉袄,黑色的粗布棉裤,头顶上戴了一个毛茸茸的狗皮帽子,帽子的两个耳朵用鞋带子系上,然后再戴上口罩,因为那时东北的天气比较冷,口罩与帽子之间都已经挂满了雪白的霜花。手上戴着一付大手闷子,一条粗布带子钉在手闷子上,有时把手闷子交叉的放在身后边,最让我着迷的是老叔脚上穿的鞋与众不同,更奇怪的是腿上还打着绷带,有点象红军长征的样子。老叔告诉我说鞋叫乌鲁草鞋,里面不是鞋垫,是乌鲁草,把乌鲁草用木槌敲打软化以后,放在乌鲁鞋里面就很暖和了。我好奇的看着老叔穿鞋的全部过程,大约要半个时辰的时间吧!
夏天里的老叔,戴着一顶大边的草帽。一件粗布外衣,里面是白色的老头恤衫,黑色的粗布裤子,脚上穿一双圆口的老头鞋。老叔一辈子勤俭持家,吃苦耐劳。老叔家住在乡下,家里孩子多,三个哥哥,一个姐姐,三个妹妹生活负担当然重。老叔为了家人吃得饱穿得暖,想尽各种办法赚钱养家糊口,还要给三个哥哥娶媳妇,所以老叔要比常人多付出一倍的辛苦。
记得老叔每次来我家肩上挑着扁担,扁担的钩子勾着两个箩筐,箩筐里是两个哥哥在河里打捞出来的菱角,到集市上卖钱。菱角是长在河里的一种植物结的果实,表皮黑色的,有的是长两个角,有的是长四个角,每个角都是尖尖的,就像是刺猬的尖刺一样锋利。把菱角放在大锅里煮熟了,用菜刀从菱角的中间切开,里面的菱角肉是白色的,微微有一点甜,有一股清香的味道。我好喜欢吃。我也的确没少吃。
因为那个时候每到礼拜天也是集市,非常的热闹。南来北往的乡下人,都聚在一起来赶集,有挎着小篮子的中年妇女,有骑自行车的年轻人,最多的是赶马车的比较多一些,马车上面坐着男男女女来赶集的人。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卖家禽的,有卖蔬菜的。有买东西的人穿插的来回走动,总之是好多的,那时的我只是一个大约七八岁的孩子。老叔把菱角放在我家的仓库里,带一部分去市场。因为菱角好吃啊,我自己去仓库里面拿出菱角分给我的伙伴们吃,老叔看见了从来没有责怪我,我到现在还记得很清楚的。老叔从家里运来菱角是多么不容易啊,几十里地啊,家里的妹妹们都是吃不到的,到现在我有时想起来,心中还在自责自己。卖完了菱角,在我家住了一宿,第二天用扁担挑着装满了蔬菜的箩筐回家,然后走村串户卖蔬菜,顶风冒雨,汗流浃背,真是风雨兼程啊!就是这样来回的挑,反复的走,大约有几年吧。老叔也的确付出好多的辛苦。
不知啥时老叔学会了做冰糖葫芦,老叔做的冰糖葫芦好吃不粘牙,在家里南北屯,以及十里八村都知道的,有时还去集市上来卖。那是一年的冬天,老叔开始做糖葫芦了,这一次是在我家做的,我也看见了制作冰糖葫芦的全部过程。老叔在食品商店买了一筐山楂,然后把山楂用温水洗洗,用漏勺捞出来山楂放在竹帘上,拿起一个山楂用刀片取出山楂里面的子,原封不动的放在竹帘上。下一个过程就是开始用准备好的柳条小棒,从大到小一次顺序穿上五个山楂,还有的可以穿上十个山楂。可以点火熬糖了,熬糖最关键,熬不好就翻砂,这可是需要技术的,当然是老叔自己看着熬糖了,开始沾糖葫芦,我帮老叔把事先准备好的铁板放在锅台上面,看见老叔拿起一窜糖葫芦敏捷的在沸腾的粘糖里,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把沾好的冰糖葫芦放在铁板上,等糖葫芦凉了一窜冰糖葫芦展现在眼前,让人看着直流口水,看着就想吃。
老叔就是凭着这个本事赚了钱。三个哥哥都取上媳妇了,完成任务可以享清福了。可是老叔仍旧做冰糖葫芦。每逢冬天来临,随时就可以看见一个老人,带着一顶老式的狗皮帽子,一付手闷子横跨在肩膀上,肩上扛着一个自制的草坝,草坝上插着好多的冰糖葫芦,走街串巷,随时都可以听到老叔的叫卖声,“冰糖葫芦,冰糖葫芦,不沾牙好吃的冰糖葫芦。”因为久而久之,当地的人们已经熟悉了老叔的声音,无论是大人还是年幼的孩童,只要听见老叔的叫卖声,都要买上几串,甚至十几串。
年近八旬的老叔随二哥住进了城里,身体也不是那么硬朗了,毕竟年纪大了,老叔曾经走过许多的艰苦岁月,也该享清福了。在老叔八十寿辰之际,哥哥姐姐都给老叔买了一份礼物,因为哥哥家里什么也不缺,我在服装城里给我的老叔挑选了一件棕红色的上衣,定做了一个大蛋糕。回来告诉老叔,侄女我不经常在您老身边,这是侄女的心意,您老就当做是留个纪念吧,每当您老看见这件衣服的时候就会想起我这个侄女。老叔爱不释手的看着衣服,我赶忙帮老叔穿上,老叔满意的说:“正合身,正合身。”到晚上,老叔还给我们大家沾了冰糖葫芦,还是那么好吃,不沾牙。这也是我最后一次见老叔。也是最后一次吃老叔的冰糖葫芦。
多年以后我再次回故乡,我多么想能吃上老叔的冰糖葫芦啊!从姐姐那里得知老叔已经过世好几个月了,老婶对我点点头,我情不自禁的潸然泪下,因为我无法接受失去老叔之痛,老叔是我的亲人啊!这一宿,我彻夜未眠,脑海里总是出现老叔的身影。
又是一个星期天,又是一个赶集的日子,我和姐姐,妹妹,二嫂去集市里面逛逛。好热闹好繁华啊!人群里的吵杂声,在讨价还价的交易声,无不在耳边响起。我随着人群往前慢慢地走着,看着,忽然,耳旁响起一个让我最熟悉的声音,冰糖葫芦,卖冰糖葫芦啊,又甜又香的冰糖葫芦,不沾牙,沾牙不要钱。一个老人带着狗皮帽子,肩上扛着一个草坝,草坝上插满了冰糖葫芦,那不是我的老叔吗,我快步的走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