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想念散文
青褐色的龙眼饱满圆润,有一种刚刚从树上摘下来的青涩感,我在第一眼看见它的时候十分吃惊,它有一只鹌鹑蛋那么大,这是龙眼中罕见的品种,叫广眼。我舅舅曾经在一个薄雾的早晨从乡下挑了担广眼到B镇。我是第一次也是至今唯一的一次看见广眼,当时我的牙齿刚刚长齐,对一切可吃的东西有浓厚的兴趣,我迅速抓起一只就往嘴里放,这时候床上有一个躺着的人扑到我面前一巴掌打掉了我的龙眼。这个人身材高大怒气冲冲,挡掉了所有清晨的亮光。他不顾我高声嚷叫,用他坚硬的巴掌使劲打我的屁股,那种辣痛的感觉从此留在我最早的记忆中。
这个身材高大的人就是我的父亲,他已经逝去多年。他在三十多年前身患绝症,死在异乡,没有人能确切说出他究竟埋在何处。据说父亲在N城火化后就地埋在N城人民公园内,这恰恰是多年以后命运安排我住了四年的地方。我的单位就在这个公园里,单位分给我的宿舍就是公园深处隐没在草中的平房。那是漫长而孤独的岁月,在漫长夏季的黄昏,或者冬日的午后,我常常独自一人在公园里游荡,在没有开发的荒芜的湖边和人迹罕至的后山,在太阳落山之前的时间里,我常常徘徊在那里,手里拿着一本书,我觉得那是一本英文缩写本《简·爱》。走遍了这个公园所有荒僻的地方,亚热带的植物繁茂无比,夏天铺天盖地,各种花朵的气味、植物的气味像浓雾一样隐隐浮动。我当时并不知道这里埋着我的父亲,十多年后这个消息使我久久震惊。在哪棵树的下面?被哪一片草所覆盖?
家门口对面的一棵杨桃树,在秋天我尝到了它的果实,味道奇异地从往年的酸涩变甜了。在B镇附近的山上,长着一种好吃的浆果叫稔子。在采撷的季节,我常常会在基地或棺材坑的旁边与那些硕大的稳稔子相通,它们明显地优于普通的稔子,明显地紫红饱满,充满浆汁,对于视觉和占有欲都是一大刺激,它给人的惊喜正如平淡的生活中突然出现的转机。我总是不加考虑就扑向它们,总是等我采完这些果实之后我才猛然醒悟,它们之所以奇异是因为它们生长在坟边,这种发现使我悚然心惊,某种冷嗖嗖的地气立即升起,然后我才发现,同伴们早就远远地绕开了这些恐怖的果实。
在N城公园十年前未开发的空坡上,我是否在繁茂的草木中感到过血缘神秘的亲和力?因为没有墓碑的确指,任何一棵树和一株草都有可能隐藏着我的父亲。在这些遥远的浓密草木中,我父亲的面容模糊地浮动。
他从来没有给过我一个确切的面容。我对他比较明确的认识是在十岁以前母亲的抽屉里,一本紫红布封皮的影集上看到的那些照片,在黑色的衬底上,父母的青春面容洁白姣好,像贮藏完好的新鲜水果,封存着以往完整而年轻的岁月。我喜欢在他们各自与同伴的合影中找到他们,那个高大而英俊的人,那个挺拔而亮丽的人,他们在人群中是多么醒目,母亲扎着长辫子,系着蝴蝶结,她的照片一直保存至今,父亲的照片在我十岁的那年消失了。十岁是我生命中的一道界线,在这一年,父亲的痕迹迅速消失,因为继父出现了。
最早的预兆就是抽屉里的紫红布面影集不见了,熟悉的东西突然消失总是使我感到不安,我每天打开母亲的抽屉,指望能重新看到失踪的影集。后来有一天它又回来了,我打开它,看到那上面是一些失去了照片的银白色相角,它们在黑色的衬纸上孤零零地漂浮着。我怀着忧伤翻动这本影集,所有与父亲有关的照片全都消失了,有时连着几面都是空白,只有母亲的照片还留在那上面,像失去了河水的鹅卵石那样光秃而孤独,有一种触目惊心的荒凉感。
现在我手头的两张照片是去年我回B镇的时候向母亲要的,她说这是仅存的两张,我不知道她怎么会保存了这样两张照片而把其余的那些散失了。一张是他与几个年龄相仿的年轻人的合影,全身照,大家微笑地站立在一所公家房子的门口,门相上贴着“庆祝元旦”,男同志一律穿白衬农和西装裤,上衣束在裤腰里,年轻的女同志穿着浅花连衣裙,令我想起已经陈旧的“布拉吉”的名词和前苏联的电影。母亲指给我看,他的确就是最高大的那一个。但他脸上的那小块相纸剥落了,整张照片除此之外都没有损坏,唯一看不清的恰恰正是在他的脸上,所有的人的脸都很清楚,他的身体也很清楚,但就是看不清他的脸。另一张是他单独站立在田野的风景照,他在远景上,人只有两根牙签那么大,身前身后是一大片水稻,侧旁有一所高大的白墙黑瓦房子,他拄着一只手,意气风发的样子,但我无法在两根牙签那么大的地方看清一个人的脸。
我总是无法看清他。去年在B镇,老家人曾商量是否到N城人民公园标一捧土代替他的骨灰,在家乡择一块风水好的地方立个位。当时我对此无动于衷,我怀疑他们说的这个人是不是真的与我有什么关系,他从不在场,我从未看清他,从未有过这是一个亲人的感觉。
我知道这是一个巨大的亏空。我知道一个人有父亲和没有父亲是完全不同的。
我想念你的多种方式
比如,我改变一种习惯——从前我不吃胡萝卜,现在我开始吃了。这样,每次我吃的时候,都想到你。
比如,从现在开始,一年之内,我搭乘公交车,都提前一站下车,然后走路到目的地。这样,我可以慢下来,看看周围的人和树,还有店铺,它们沉默不语,我也是,因为我想起了你。
比如,有一个词我永远都不用,每次要用到的时候,我很小心地绕开它,换另一个词,这样我又想起你一次。
比如,每次我到大街上,如果我很高兴,我就大声叫你的名字。你的名字听起来这么普通,所以,我每次叫你,都会有人回过头来看我,以为我叫的是他们。他们也许对我笑笑,也许露出困惑的表情,我很高兴,我觉得也许有一次,回头看我的人正好是你。
比如,夏天的时候,天气太热了,我把瓶里的水从头上淋下来,这么凉,我把这个行为叫作“想你”。
比如,我要去锻炼了。我是这么讨厌锻炼的人,但你叫我去锻炼,我就去锻炼,这样我每次都皱着眉头,想起你一次。
比如,我不怎么提起,也不怎么去你所在的那座城市了,但正因为如此,我反而常常想起那里,想起你。
比如,在路上,我看见每个陌生人,他们或者高兴,或者悲伤,或者面无表情,我都觉得他们是有理由的,因为他们不认识你。而我自己或者高兴,或者悲伤,或者面无表情,也都是有理由的,因为我认识你。这样,我随时随地都可能想起你。
比如,我遇到认识你的人,他们或者提起你,或者不提起你,但我知道他们都和你有关,不管我见到几个人,但至少都要想到你一次。
比如,我写小故事给你。因为是你要我写的,故事里的人和你有点儿像,我每写一次,就想到你一次。
比如,《Perfect Day》这首歌我很喜欢,你也很喜欢;这个词我很喜欢,你也很喜欢,但我被你打败了,这个词归你了,这首歌归你了,它变成你喜欢的,我才喜欢了。别人也被你打败了,他们都变成因为你喜欢,所以我才会注意到他们也喜欢。
比如,有一天我无意中找到一本书,那上面有你的签名;又有一天我无意中找到了一张相片,那上面有你。我把它们拿给别人看,说:“瞧,我有这么好的东西。”那个时候我可能已经有点老了,记性也不太好,不过还是想到你一次。
比如,有一天有人问我,认不认识你,记不记得关于你的事情?我回答说:“不记得。”但是我在心里,把所有关于你的事情又想了一遍。
比如,你最好马上出现在我面前,嘲笑我,对我哈哈大笑。这样我会马上原谅你,并且给你看这篇东西,我也会同样哈哈大笑,说:“我一点都不想念你。”不过,这样说其实是因为我有点羞涩。
比如,比如……
比如我写这篇文章给你时,天已经亮了,从天很黑到天开始亮,有好几个小时,我都在想你。我的朋友会跟我提到这篇文章,提到一次,就又想到你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