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一个清秋的夜晚,窗外有很好的月色,是啊,毕竟离农历的十五刚刚过去几天而已,月亮依旧就是圆而清丽的。远远的,一层飘渺云纱,笼出朦胧的月华,静静地拥抱着倚窗而立的我,都说月凉如水,可我分明感受到了月亮的温暖,或许,那是你看我的眼神吧,带着宠溺和怜爱。
你看,我又在想你了,那么,请和我来吧,和我一起沐浴在这夜色阑珊里,我们也学学古时的文人,品茶吟月可好?你一定又会笑话我,说我的文字有太多斧凿的痕迹,太喜欢华丽的字眼去堆砌一篇不知所云的文。呵呵,每到这时,我总会反驳,爱美是天性,以美丽来博眼球,人人都浮躁,我只是随波逐流么。明明是一通歪理,却喜欢看你无奈的摇头轻叹,只因那叹息里是融不掉的是包容和怜惜啊。
看到桌上我新沏的茶了吗?上好的铁观音,安静的蕴在细腻骨瓷的茶盏里,氤氲的云雾,缭绕的淡香,你我隔案相坐,再听一听你口中渊源已久的茶经吧。我总是太笨太过急促,品不出各色茗茶微苦,微香亦或微甘的雅致,我只在意你看我咕咚吞咽时的那微微一笑,然后,你又会摇着头说,丫头,这是暴殄天物呀...今晚,就在今晚,让丫头学着文静的慢慢啜饮,把手中的茶喝到由苦而甘,直到无味,一如我对你的思念,从最初的悲痛欲绝到今晚可以从容地,微笑着和你聊一聊我们共同的回忆。
说好了,我们今晚都不许言及离殇,诉及别情,抛开积蕴在心底的所有悲喜,我们和往日一样。只是,你说,我听,或者更多时是我说,你听,这又有什么区别呢,一向,我胡乱的言语,你都是听得津津有味乐在其中的呀,你说,你喜欢看丫头眉飞色舞张扬的模样。
农历十五是你的生日,你一定又装作忘记了吧,然后等着我们给你一个大大的意外的惊喜,
做恍然大悟喜不自禁状。呵呵 ,你的小伎俩屡试不爽,而我总是会撒着娇搂着你的脖子,声讨你,你这狡猾的老头子!引得你哈哈大笑,其实,我们都明白,偶尔的装傻,予别人,更是一种深切无私的爱呀。只是,今年的月圆依旧,桂香 依旧,而你,在哪里?
那天一早,妈妈便不顾我们的阻拦,自己搭车回到你们共同居住的旧宅。我看到她眼角隐隐的泪光,已然清冷的天气,阻不住她一意前行的执拗。我知道,她是要在你们共同的家里,一个人静静地想你,回忆那些和你一起走过的或苦或乐的日子。
临近中午时去接妈妈,她正一个人默然坐在厨房里,自你走后,所有的家具摆设一概未变,厨房的角落里,有你冬天烤火的暖炉,有你最爱倚坐的扶椅,甚至还有你读报时戴的眼镜,静悄悄的躺在窗台的一角,一切,安静而完好,只有上面薄薄的灰尘,昭示着主人许久不曾搬动过的迹象....
客厅,早已被妈妈擦拭一新,地板拖得铮亮,还有你以前养的金鱼,新换了水,投放了鱼食,正欢喜而快活的畅游着,妈妈在一旁念叨,这鱼也好多年了呢,耳边,似乎又回响起昔日的那些喧闹嬉笑,跳跃着,欢呼着,如同奔跑着的孩子,因为步子太过急躁,碰撞出叮叮咚咚的声响,你的笑容总是跟在这凌乱的脚步后面,满足而慈爱。
上到二楼,这里有你宽敞明亮的工作室,暖暖的阳光,透过宽大的窗户直射进来,落在你靠窗的书案上,成摞的图纸,成堆的表格,比例尺,各类绘图板,于阳光的照射下,幽幽的散发着安静而祥和的光,那一霎那,我甚至看见你正伏案疾书,听到我来的声响,回转身,于厚厚的镜片后,抬高眼神望向我,高兴的招呼着,先下去玩儿,我这活儿挺急呢。此刻,只有那落地的挂钟依旧不疾不徐的走着,滴滴答答里,细数着逝水光阴。我伫立着,怕我的一个轻微的举动惊扰了眼前的这份宁静,怕我的一个喘息惊醒了那些一声不响在这里寂寞了太久的桌椅,和曾经异常安静的浮尘,或许,那上面栖息着的久久不愿离去的魂灵。
这样的时刻,我的心是疼痛的。这样的疼痛,伴随着每一次的想念汹涌而至,我无数次无助而悲凉的埋怨你,恨你走的决绝,怨你不给我们多些相守相聚的时日,以至于,让你的孩子,心生忧伤。
我又开始埋怨你了,说好了不说离愁的。让我再给你添杯新茶吧,窗外,月色正浓,室内的绿萝苍翠欲滴,是啊,我也开始学着养花了呢,虽然只是些简单的盆栽,却也在花开花谢里,品悟着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的道理。顺手点燃了桌下的一盘檀香,不知何时起,我竟迷恋上这淡淡清香,喜欢在一室清幽里,独自看看书,听听音乐,或者什么也不做,只安静的想你,你看这缭绕袅娜的云烟,是否像我对你的记忆,悠远,绵长,还带着温暖的味道?
这个周日,是你三周年的祭日。这两日,一直忙活着那些祭拜的用品,我明知,你是无神论者,你对这样的民俗根本不屑一顾。可是,我的私心里藏了一个小小的心愿,我渴盼着三世轮回,渴望着来生再见,我要在捎给你的那些香火里祈愿,如若你能听到我的祈祷,请在奈何水畔,三生石前刻画一个记号,让我在轮回时可以循迹而去,今生,没有做够你的女儿,来世,我还要做你最疼最爱的丫头,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