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故乡情作文
儿时的顽皮天真和自在,在三十年后一个夜晚突然想起,深深地触动着我的神经。独自脑海的一道风景在袅袅的回忆中过滤掉了现实生活的喧嚣和自压。至使一颗奔腾,燥动的心渐渐的平静了下来。进而独想,狂思,我的思绪也慢慢地飞向远方的故乡。
春天来了,故乡的田野里开着五颜六色的花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里带着甜味儿,随意掐一朵闻一闻,香气扑鼻,沁人心脾。田野里金黄色的油菜花儿盛开着,油菜花的芬芳吸引了不计其数的蜜蜂前来采蜜,这正是捉蜜蜂的最好时节。我们准备好了瓶子、小棒,未见蜜蜂,先闻其声“嗡嗡嗡”。那时农村大都是土墙,墙壁上的洞口周围,三五成群的满是蜜蜂。密密麻麻的小洞,让人应接不暇。洞口光滑的说明蜜蜂经常进出,掏这样的洞,准不会让我们失望。我们选了一个小洞,拿出小棒,轻轻地伸进去,耐心地用小棒轻轻地拨弄蜜蜂,一下、两下、三下,终于惹怒了这家伙,它猛地冲出来,在蜜蜂冲出的一刹那,把瓶对准洞口,逮了个正着。在放学的路上,我们在柳树上折断一根长长柳枝条,在柳枝梢头扣上蝴蝶那么大的白纸片,然后边走边用手抖动着柳枝条,白纸片在和煦的春风吹拂下,好似一只美丽的蝴蝶在空中飞舞,一只只雄蝴蝶飞了上来,一下子聚集10多只,它们排成一支整齐了队伍,跟随白纸片飞舞着,从学校飞到家,又从家飞到学校。老家桑树枣成熟的时节。桑树枣先是红色的,这时可不能吃。当桑树枣陆续出现紫色时,便是桑树枣熟了。小伙伴们自高奋勇地爬到树上,使劲地摇晃着树枝,桑树枣便纷纷掉下来,小孩们便在树底下拾,一边拾,一边放到嘴里,甜甜的,还有一股清香。一不留神,紫色的汁液就会流出来。小伙伴们相约一起,挎着竹篮到村里的桑树枣收购点,将自己拾拣的桑树枣换了小钱回来。一路上心里美滋滋的,盘算着先化3分钱买只捧冰犒劳一下自己,再买那想了多久的带有水晶珠子的发夹,还有那丝线绣边的手绢儿。
夏天的傍晚,太阳西沉。忙碌了一天的太阳渐渐地疲倦,当它收起最后一缕光线的时候, 整个村子里的人却睡不着,经历了一天热浪的煎熬,现在该是人们出门纳凉的时候了。在生产队的广场上,有人已经端着茶缸坐在那里侃上了,还有几个趿拉着拖鞋、摇着蒲扇正往那儿凑。从那一个接一个的打嗝声中,就知道他们大多是刚放下碗筷就迫不及待地出来了。天空幽静而深邃,一弯新月在一层薄薄的乌云中慢悠悠地钻进钻出。月光下的河面笼罩着一层迷雾般的水气,被微风轻轻吹到身上,感觉湿湿的,甚是舒爽。河里的蛙声此起彼伏,捡起一枚泥块扔入河中,蛙声戛然而止,可转瞬间它们的歌声又响成一片。荧火虫是这夏日夜色的光明使者,它们三三两两,星星点点,把一条长长的河边小路点缀得如真似幻。大人们席地而坐,男人说队里事,媳妇说媳妇的事,唯有我们小孩子东跑西窜之余,便围着爷爷奶奶四周,仰着,趴着,坐着,听他们讲述野人的故事,鬼的故事,牛郎织女的故事。爷爷奶奶的故事是我们的摇篮,好多时候,我们听着听着就呼呼入睡了。
秋高气爽的季节,田野都是成熟的“丰硕果实”。一颗颗黄灿灿饱满的玉米粒儿向人们展示了秋天独有的姿色。秋吻得辣椒的脸火红火红,像一挂挂等待人们点燃的鞭炮。那毛茸茸的大豆荚一串连一串,真逗人喜爱。熟透的大豆被农民割倒运回生产队后,剩下的就有等候已久的我们去收拾了。星期天,三五人相约到村外去拾大豆,那些散落田间的豆神,被我们小心翼翼地拾起装在口袋里。拾着拾着,你望着我,我望着你,大家会心地一笑。找些杂草,用事先准备好的火柴点燃一堆篝火,等那火燃尽剩下一堆红火炭儿,把拾来的黄豆,放在火上烧,等那豆荚在火堆里已经八分熟了时候,用小木棍挑着在火上再烤一烤,噼啪作响间,黄豆就烧好了。剥开豆皮,把豆心子放在嘴里嚼一嚼,香喷喷的,香气一直溢到心底。我们个个吃得像个小包公,一个一个像长了胡子的小老头。吃够玩够了,临回家时,也不忘了把余火熄灭。大家围成一圈儿,对准火堆,用泥土撒在火堆上面,扑灭那余火。大家一路说说笑笑,踏着夕阳回家去。
冬天树叶凋落,绿色隐藏,田野一片枯黄。躲藏在树上的、芦苇丛中的鸟窝全部显现出来,白天看好地点,晚上约好小伙伴,用电筒一照,鸟儿是不会跑的,躲在窝里一动不动,用捞鱼的网子一罩一个准。运气到的时候,还能捉到野鸡、野兔什么的。那时候鸟儿多,我们不知道什么保护鸟类,捉到的鸟儿基本上成了我们餐桌上的美味。遇到下雪的时候,柴塘里被冰冻了起来,我们就可以在塘里滑冰,或者用铁锹在厚厚的冰面上敲个洞,把母亲缝衣服用的针在煤油灯上烧红,做成一个鱼钩,只要在鱼钩上穿点面团,放入寒冷的水里,用手感觉,钓鱼的绳子一有劲了,那总有鱼上钩了,然后飞快地一提,保管是一条大鱼。那时候没有承包,塘里长得都是野鱼,而且那时候家家都不是太富,人穷朴实,鱼饿就傻。出水的鱼在冰面扑腾几下就被冻住了,采一根芦苇,用脚踩扁,就可以把鱼拎回家。那个年代,什么都要计划要票,吃的食油每人每月才二两,勤俭的母亲大多会把这些全做成一锅味道鲜美、满屋飘香、奶白色的浓浓的鱼汤。啊,那个鲜美呀,把我和妹妹的小肚子撑得圆圆的。多少年过去了,母亲做的那锅鱼汤的味道依然在我的记忆里飘香。离开故乡以后,我也喝过各种各样的汤,却始终找不到那时用家乡的鱼烧出汤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