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利用寒假,我看了一本有趣的书《窗边的小豆豆》。故事里面的巴学园可真是令我神往啊!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因为淘气一年级就被退学的孩子——小豆豆,也就是作者本身,在巴学园里学习的一段真实时光。无论是巴学园的美丽景色,还是那与众不同的教学方式,都让我觉得只有在梦里才能够见到的:用废弃的电车来当教室,但也只是把原本司机的座位换成了黑板,把电车的长椅子拆了下来,换上了小学生用的桌子和椅子,另外吊环扶手也没有了。其他的,天花板也好、地板也好、门也好,都是电车原来的样子;教室的座位可以根据当天的心情和方便,每天都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座位,而不是固定不变的;不过,最“特别”的,还是这个学校的上课方式,一般的学校都是按照每个时间段,有顺序地上课,而这个学校却是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决定该上什么课……令我惊奇的事情越来越多,最后我终于知道了原因——那就是这个学校有一个博爱的校长——小林先生。他了解他学校的每一位学生,去关心他们。他能注意到每一位学生的特点、个性,并适当地去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情。比如:小林先生了解到一位学生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为了不让他在这个学校里觉得自己特殊,小林先生就专门为他举办了一次适合他的运动会;为了让学校有校歌,吃饭时也有“饭歌”小林先生竟然自己根据一些儿歌而填词,成为这所特别学校的特别校歌和“饭歌”……
总之,小林先生是个关心爱护学生的好人。我也要去巴学园,去体验体验那种轻松、快乐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