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有感4
记得妈妈刚从书店将这本书买回来,我从第一眼看到它,我的心就好像被他捉了进去,莫名其妙地喜欢上了。 我翻开了它,去体味内容的情趣,去寻找它的精华,去挖掘它的“宝藏”,去结识故事中的主人公。 静静的课堂上,孩子们都在写作业,小豆豆突然站起来,跑到窗边同燕子说话,全班哄堂大笑,这种情况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把抽屉盖子打开,又“啪”地一声关上;用蜡笔将桌子上画满画;提一些古怪的问题让老师头疼万分……经过这么多稀奇事儿,学校决定让她转校。当我看到这儿时,我忍不住“咯咯咯咯”地笑起来,可后来一想,我刚入学时还不是和她差不多!一个天真无邪的小女孩跃然纸上。 后来,小豆豆进了一所由电车做教室的“巴学园”,这座特殊的学校全校仅只有50人,教育方式更是别出心裁:每天上课的科目有同学们自己选择;去散步、到野外郊游,吃饭要吃“山的味道,海的味道”,还必须唱歌“好好嚼啊!”……我深深的被这精彩的故事情节打动了,读得如痴如醉,余香满口,不知“今夕是何年”了! 读着读着,就读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了,“巴学园”被美国“b29”飞机摧毁了!我第一次感到侵略战争的残酷可恶,第一次感到和平的幸福与温馨。
书中吸引我的一个原因是黑柳彻子写出我们儿童的真实和原貌,准确地说是写出了我们心灵的真实和原貌,而这种真实和原貌在其他教育方面的书籍里,几乎少见,可在现实生活里,在每个孩子的身上又都似曾相识过。 记忆可以传染,当你看到别人把记忆翻新的时候,我也跟随作者回眸我的当年。小豆豆向往穿有很多褶皱的灯笼裤。因为她羡慕穿着灯笼裤的大姐姐,一跺脚,露在外面的大腿就会颠悠一下。而我小时候很想穿高跟鞋,以为穿上不仅更能够显出成熟了,而且感觉特别美。于是每当妈妈休息时,我就赶紧从床下找出要比自己的较大好几码的高跟鞋套在自己的脚上,然后得意地在屋里“哒啦,哒啦”的走上那么几圈,那神情绝不亚于现在走t台的模特。 我还特别喜欢小豆豆的妈妈,现在,大多数家长都习惯为孩子承包一切,不让孩子玩、做家务,认为孩子只要学习好就行了,错错错,应该把孩子放到大自然的怀抱中去,去发现、探索奥秘……别把孩子整天锁在书房里,使他们失去好奇心与童心,变成一个实实在在的书呆子。 在我伤心、难过时,它给了我快乐;在我闲暇时,它给了我充实的生活;在我遇到困难时,它给了我勇气……这种种体会正是它带给我的。 它就是——《窗边的小豆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