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给我削一个苹果,谢谢!”我坐在电视机前,一边津津有味地看着电视,一边拿起一把零食塞进嘴里。“妈妈,好了没,怎么这么慢?”我开始抱怨妈妈的速度真慢。不一会儿,妈妈拿了一个水果拼盘上来。黄澄澄的橙子围成一圈,里边有香脆可口的梨,有甜蜜蜜的甘蔗,我爱吃的苹果切成块儿放在了正中央。可我没有一丝感激之情,反倒埋怨起妈妈:“我只让您帮我削一个苹果,其他的我都不要吃!”“不能挑食,乖,吃点儿!”说着,妈妈拿起一瓣橙子塞进我嘴里。我皱着眉头尝了一点,“真酸!”我忙把剩余的给扔了。
这一幕恰巧被一旁的爷爷看到了,爷爷走过来,亲切地问我:“爽爽,有兴趣听听我们家30年前的故事吗?”“好啊,好啊!”我立刻被这个话题给吸引住了,调轻电视机后,我开始倾听30年前的故事。
爷爷清了清嗓子,打开了记忆的大门,仿佛又回到了从前,声情并茂地讲了起来:“30年前啊,我们的生活可苦了。你知道吗?那时村里每月分的米只够咱一家子吃一星期,剩下的日子只能吃玉米糊、番薯。菜少得可怜,到了过年才能闻到荤味儿。你爸爸常上山摘野果子充饥。”
“你们吃得好少哦!”爷爷所讲的,我有些难以置信,低头看到桌上的水果,便产生了这么一个问题:“爷爷,你们吃水果吗?”
“吃水果?简直是天方夜谭呀!那时哪有钱用在买水果上,顶多喜宴上可以分到几个干瘪瘪的桔子。记得有一次,你爸从喜宴上收获了三四个桔子,高兴得不得了,又舍不得马上吃掉,就把它们放在枕头边上,心满意足地睡着了。哪知,第二天桔子不见了,原来是你奶奶为了还人情分给邻居的小孩了。你爸爸又气愤又伤心,坐在地上号淘大哭,怎么哄都不行。我只好从表兄弟那儿拿了一个桔子给你爸爸。你爸爸看着桔子,顿时破涕为笑,把它当宝物似的保管起来……”爷爷讲着讲着,似乎完全陷入了对往事的回忆中,我也被深深吸引住了。
爷爷喝了会儿茶,又开始讲那30年前的故事:“那时我们不仅吃不饱,还穿不暖。当地有一句俗语:衣服一年新,两年旧,三年破,四年补。这句话讲的是新衣服第一年穿着崭新的,到了第二年就旧了,第三年就破了,可还得补补再穿。家里不止一个子女的,就是大的穿过给老二,老二穿过给老三,直到老小穿不着,才扔了。鞋子也是如此,村里常能看到一群孩子穿着有洞的鞋子在巷子里追逐打闹,有的甚至赤着脚。”
“啊,真苦呀。如果有时间倒推器,我一定带着压岁钱上你们那儿去,让你们花,那些钱足够你们好几年丰衣足食了。”
“呵呵。那时交通不方便造成了生活上许多麻烦。你爸去上学,得走三里路,每星期回家又得翻山越岭,还得砍柴、做饭。看病更是麻烦,要走三十里路才有车。在医院还得到处说好话,才能赶上回来的车,又得抱着你爸爸走三十里路。看一次病,得花整整一天哪!”
“天哪,像现在几十分钟就看好了,而且现在医术高超,治病又好又快。”我不由得大为感慨。
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与父辈儿时的生活相比可真是大相径庭!我们多么幸福呀!眼光又瞥到被我扔了的水果上,它们静静地躺在垃圾筒里,似乎满是指责:现在的孩子身在福中不知福啊!摸摸自己的脸,还真有些烫,我知道那是给爷爷的故事给烫热的。这又不由得使我想起了自己身上的一些坏习惯。
我喜欢吃油炸食品,看到薯片、肯德基狼吞虎咽,对绿色食品置之不理。有一次,妈妈为了哄我吃下饭,竟烧了三四次,还陪我坐公交车看嵊州风景,这饭才进了我肚里。
我也喜欢穿名牌。还有一种攀比心理。记得有一回,同学们在比自己的衣服,我骄傲地对大家说:“我全身‘对号’(“对号”是耐克的标志)!”一旁一阵惊讶声,还带着羡慕的目光,我自豪极了。一同学瞥了我一眼,说:“我鞋子就500元,裤子300元,衣服不用说,上千。”那群羡慕的目光被这个同学给夺走了,本属于我的光环不见了,我生气极了。
从爷爷的故事中我明白了,这样的人生终究成不了大器。
所以我呼吁朋友们要吃苦耐劳,独立自主,养成好习惯,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鲜花和掌声终送将属于我们!
摔跤后才能肩挑泰山走过九十九条沟,辛酸背后才是胜利的甜味。我拿一瓣橙子,细细品味,这酸的后面还余留着甜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