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暖棚租房住的那些年,我花十块钱买了一小盆文竹。纤细的枝干上,细碎的叶如烟如雾,每一丝都细到无,但簇拥成景致,在姹紫嫣红的花圃里,令人不由多看它一眼。
爱一种花就像爱一个人一样,不需要很多的道理,就是那一瞬间的心动。而且因为这种没来由的喜欢,心里就会有各种喜欢的理由。比如这文竹,虽然文弱,但保留着竹子的特质——每一杆新生的枝都是从根部衍生,似乎一夜之间,新的枝就会高于原来的枝叶。新抽出的枝是光光的,要在停止高度的增长后,才开始从容长叶。一片片三角状的叶子像婴儿的小手,开始探寻什么似地逐步张开,颜色由嫩绿而翠绿而深绿,这叶子也是,全部张开后就不再增加,要一直保持最美的状态。每片叶子,其实是一丛有序排列的绿茸,丝线一般。妙的是抽出的新枝就像约好的似的不比谁更高些,倒是各条枝上的叶片像在维护着一种君子协定似的,要一层一层保留在同样的高度,慢慢舒张、成型。文竹到家仅仅半年之后,就有新抽出的枝条长到了30多厘米,但最初的那些仍然气定神闲地保留在原来的高度,笑看后来者居上。
有很多叫作树的花经不得看,最不好养。这文竹由名到实的文气,却是自然生得一种脱尘的气质,像松,像竹,有一股子内敛的自然情致。那些叶片俯视如云如雾,侧看错落有序,密而不乱,保持着内部的一种平衡。
有一段时间,它的很多叶子都变黄了,一碰就纷纷落下,这实在让人揪心。后来请教卖花的大哥,说是我浇水太多了,他肯定地对我说,文竹生命力很强,不会死去的,控制浇水就行。正好遇上放暑假,我嘱咐邻居隔些天给花浇浇水。暑假结束后,我回到租房第一件事就是看文竹怎么样了,花盆里的土已经干透,文竹竟然又添了新枝!尽管颜色不是那么润泽,但好歹是没有死去,这实在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去感谢邻居,她说,其实她一个暑假只浇了三次水。从此知道,文竹并不需要人对它格外殷勤,于是,我就半个月左右浇一次水,有时从键盘上抬起手来,把那毛茸茸的叶子托在手心,就像托着一团不会融化的绿色的雪花,养眼,也养心。
文竹袅袅婷婷不断长高,几度搬家,每次都把它带到新居所。回老家时,房间里可以送人的东西我都送给了附近可能用得着的朋友,这盆文竹却是犹豫再三都没舍得送人,所有物件全部上车后我又把它放到了已经很拥挤的车上。总觉得文竹在用它的生长方式告诉我一种超于自然的法则,是什么?可惜愚钝如我,虽然和它同处一室几年,竟没有参透。回到家,我准备了更大的花盆,试图把文竹移植到新居,给它以更大的空间去扎根。没想到这一次移植让文竹的枝叶几乎全部泛黄,我不相信它会就这样死去,仍然隔几天浇一回水,一段时间后,文竹的根部终于又萌发出两条细细的新枝,这太令人兴奋了!我按婆婆说的,把黄了的枝叶全部剪去,新的枝叶开始不断地长出,现在的文竹像刚到家时那样有着新生的葱茏,仍然不张扬,只是更加惹人怜爱。
数度起落,文竹终究还是保持了它秉性中的美。家里其它的花上总会时有病虫,让人伤透了脑筋,但文竹无论繁茂与稀疏,总是那样清爽干净。世间有很多没来由的契合,来到新办公室的第一天,好友花儿送来一盆花,竟然是文竹!比起家里那株重新焕发生机的文竹来,它的色泽更加墨绿,十分茁壮的样子。把它摆到桌上,新的环境瞬间多了几分可爱和亲切。
我滔滔不绝地和花儿讲起家里的那盆文竹,说它这种独特的生长充满禅机。她微笑,平静地对我说,很多事不要整那么明白,让时间去解释一切吧。
就像一个人永远不会完全理解另一个人一样,我相信我永远无法理解一株植物的情怀。是啊,世间万物本来静默如谜,又何必要参透?只愿文竹用它的枝叶营造的这个高于人类社会的自然空间,能够不断提醒我保持一份低于尘埃的行走态度,提醒我在对根的生命力表示敬畏的时候,也能对那些看起来柔弱的枝叶给予一份尊重。而一株小小的植物,能安于一隅毫无所求地静静地与我相伴,如此,已经足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