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好想您-高一作文
妈妈四岁就当了人家的童养媳,六岁就离家出走,跟着逃荒人群,逃去了成都。妈妈依稀记得她家以乞讨、捡破烂为生。全家六口住在用烂席子、破麻布、稻草、芭茅搭于城墙边的一个窝棚里。那城墙属于哪州哪县?妈妈那时太小,不知道。只记得附近有铁路,产甘蔗。她就是沿铁路、啃甘蔗去的成都。
开始,妈妈在成都浆洗街帮人洗衣服,后来去富人家当保姆带小孩、煮饭、打扫清洁等等。妈妈说,在富人家帮工,吃的是残羹剩饭,住的是狗窝猪圈,打挨受气是家常便饭。特别是到了冬天,由于没有棉衣穿,从早到晚,浑身冰凉,手脚冻得像红萝卜,洗衣服碗筷时,冰冷的水像针,扎得骨头都在疼。
十四岁那年,妈妈认识了在成都拉黄包车的爸爸。次年,爸爸老家开始打土豪分田地,爸爸就带着妈妈回了川南。
由于爸爸过惯了城市生活,回到农村很不适应,尤其讨厌下地干农活,整天游手好闲泡茶馆酒店。喝醉了,没钱了,或被婆婆少了,就拿妈妈出气。我多次看到爸爸用尺多长的烟枪把妈妈打得头破血流,遍体鳞伤。往往是旧伤未好,又添新伤。受伤的妈妈还不能去医院,不能休息,往伤口散把石灰又继续下地干活,我们一家六口人的田土,就妈妈一人干。妈妈头发稀疏焦黄,面颊黢黑如墨。她每天起得比鸡还早,干得比牛还多,睡得比狗还晚,吃得比猪还差。一年四季,妈妈日出而作,日落不息。抛粮下种,犁牛打耙,栽秧打谷,肩挑背磨,妈妈无所不能,不所不及,像牛马,像奴隶,只有卖命下苦力的份,毫无做人的尊严。妈妈风里来,雨里去,我没见她穿一次干净衣服,没见她吃一次可口饭菜,没见她幸福地笑过。妈妈的衣服不是浸泡在雨水之中,就是浸泡在汗水之中,抑或浸泡在泪水之中,我经常在夜里听到妈妈痛苦的呻吟。
人民解放了,妈妈没有解放。如果旧社会是苦海的话,妈妈跳出了苦海,但又跌入了魔窟。妈妈无法忍受家庭暴力,在一个漆黑的夜晚,她逃出家门,欲去寻找自己的亲人。结果被路人劝回,结果又遭到父亲的一顿毒打,结果造成身体内伤,从此留下终身残疾。那时我恨自己太小,不能保护妈妈。
妈妈再次强烈要求离婚。但爸爸不同意,在左邻右舍和村干部的规劝调解下,妈妈与爸爸开始分居,我们三姊妹归妈妈一人抚养。
妈妈像只母鸡,我们就是她羽翼下的小鸡。无论去哪里,她都把我们带到身边,宁愿自己吃苦受累,也绝不让我受到委屈或伤害。记得一次午饭时,我吃葫豆吐了葫豆壳,被人发现告了密,伙食团长就扣了我的晚饭。当晚,妈妈就把她那份伙食给了我,她自己咽了两节红苕藤。
常言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们从三四岁开始,就知道疼妈妈了,就与妈妈一起下地干活,努力去减少妈妈的负担。妈妈去过大城市,有见识。她无论如何要我们进学堂读书学文化,她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米如粟。我们不太懂什么叫“黄金屋”、“米如粟”,只隐约感觉多读书是好事,所以自然就非常用功了。
随着我们一天天长大,妈妈的目光中开始有了些许幸福的光泽。但是,好景不长——妈妈生病了,浑身肿得像冬瓜,一按一凼,老半天复不了原。我们三姊妹用门板抬着妈妈去镇里医院,去乡村找民间医生,他们都摇头说没救了。我们如五雷轰顶,哭得天昏地暗。
此刻,有好心人出主意,说用“冲喜”的办法可以挽救妈妈。何谓“冲喜”?就是娶媳妇,或嫁女儿。当时,我哥哥去了部队,我又小,不能娶媳妇。姐姐十七岁,虽然没到法定结婚年龄,但可以先订婚,先办酒席“冲喜”,后过门成婚。
为了妈妈能早日康复,姐姐作出了牺牲:辍学回家,订婚“冲喜”。但那毕竟是迷信,大家忙乎了半天,妈妈的病不但没有丝毫好转,反而日渐加重,没等到哥哥赶回家,没等到姐姐成婚,妈妈就……那年,妈妈才四十七岁。
四十七岁,正当年呀!妈妈,您就走了,您就永远离开了我们。可您还没过一天舒心日子,还没享一天清福呀!
妈,妈妈,我好想您。如今,我们三姊妹都有了幸福美满的家庭,都过上了蜜一般的生活。妈妈,我知道这都是托您的福,您为什么不活到今天呢?您才是最应该享福的人呀!
妈妈,您在那边还好吗?您找到亲人了吗?如果生活有困难,请托梦给我,我给您捎钱;如果还有家庭暴力,我给您请律师,我们现在已经步入法制社会了;找亲人也很容易,现在信息发达,有电脑,手指一点,疑难顿解。
今天是清明节,天上没下雨,但阴沉的天空仍让我悲泪盈眶,思念满怀。妈妈,我好想您。我代表您的儿孙们,在异地他乡向您深深鞠躬,遥祝您老人家无牵无挂,一路走好。那边一定没有辛酸,一定没有家暴,有的全是黄金屋、米如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