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一(17)班的学生——赖xx,今天很荣幸作为学生代表在此发言。我讲话的题目是《贴地步行,走出一路的繁花似锦》。
枫叶荻花,秋风飒飒。去年的这个时节,我站在高中生活的门口,稚气未脱而踌躇满志,新奇而又不安地窥探着未来三载岁月的真颜。高中是什么?是三载短短一瞬光阴,是与试卷、难题厮磨,与恩师挚友相伴而行随意走过的一段路途,是晨起惊醒朝露的匆匆上课的脚步,是夜晚划破黑暗的不愿熄灭的灯光,是考试时挥洒自如疾走不休的笔尖,还是上课时探求知识、全神贯注的眼眸?
过去的一年中,我曾不断地问自己高中对于自己意味着什么,也曾想过不求甚解,安于现状是否足够,自我要求与现实之间的差距除了勤游学海,时时奋进是否还有另一条捷径。但一次次练习,一次次考试,一次次摩拳擦掌的比试里,一次次刀光剑影的竞争中,在失败的苦楚,落后的不甘中,我渐渐明了:唯有贴地步行,脚踏实地,方能走出一路繁花似锦。
而今,不觉间,我们已被时光推着走完了一年。欢喜、忧虑、泪水、笑影,高一的一切,往昔的种种都已走远,站在新征程的起点,我们又将继续风雨兼程。
当下的我们,被老师们戏称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文理不分科,两次学考、选考,我们提前面临着人生的抉择,未来的方向。选择,取舍,一切的一切对我们既是放宽限制,发展个性的大好机会,但更是与各路高手竞争升级,一决高下的艰巨挑战。高考不远,未来不远,如今的我们,又岂能抱着浑浑噩噩,得过且过的姿态来对待学习,对待生活?
或许你觉得成绩不如别人,觉得前景叵测,发现苦拚过一段后,考试成绩依旧。但学习本就是苦旅,唯有以勤奋为桨,以信念为帆,自下而上,才能在“人生极处是精神”的拚杀中达到成功的彼岸,体会到苦中之乐的人生真味。帖木儿皇帝在敌人紧紧追赶时,不得不躲进了一间坍塌的破屋。就在他为处境与前途陷入困惑和深思时,他看见一只蚂蚁吃力地背负着一粒玉米向前爬行。蚂蚁重复了69次,每一次都是在一个突出的地方连着玉米一起摔下来,它总是翻不过这个坎。到了第70次它终于成功了。这只蚂蚁的所作所为极大地鼓舞了这位处于彷徨中的英雄,使他开始对未来胜利充满希望。蚂蚁尚能执着勤奋,不躁不急 ,我们何不找准定位,安然沉稳地用脚步丈量未来的高远,一步步走出前程似锦?
或许你觉得学习枯燥不堪,日子单调呆板,觉得对坏习惯无可奈何,觉得自己未来渺茫,不知所措。但高中或许就是一个潜心修行,耐心积淀的阶段,与其把时光荒芜,不如抓紧自己对成功的向往,在生活中正视自己,找到自己憧憬的方向,并一点点与自己较量。泰国正大集团老板退休时,最为欣赏与信任二儿子,想让他接手企业,进一步铸就辉煌。只是唯一让他忧虑的是二儿子烟瘾极大,根据他的经验,一般抽烟的人到45岁,健康就会开始走下坡路,而此时正是人们年富力强,平步青云的时候。如果这时有问题,自然难当重任。而且他认为若是一个人连抽烟的习惯都无法克服,那又怎能带好企业,当此重任呢?他向二儿子表明了自己的看法和期望,烟瘾很大的儿子一直静静地听着,手里正点着一支烟。当老父亲最后一句话音落下,他低头沉默片刻起身把手中的烟在烟灰缸里一掐,从那一刻开始,他再没有吸过一支烟。成功与失败,平庸与伟大往往只是在一念之间,而这一念往往要有非凡的意志努力。不仅仅需要有所决心,而更要立即付诸努力。我们不能左右天气,无法预计未来,但我们可以掌控自己。咬牙走完一段路,可以看见更美的远景,坚持不被失败威吓,不被困苦绑架,可以收获明媚的霞光。
高二是路途的中间点,往后,起点已远,向前,前景茫茫。诚然,我们是艰辛的,但同时我们也是幸福的。前方,有高三的学姐学长为我们趟路,后面,有高一的学弟学妹为我们鼓劲,看我们奋斗。10月学考,定能不负众望,誉撒千里。
高一的学弟学妹们,欢迎你们进入开中这个鸟鸣清越,树影绰约的学习道场。高中的路途虽还远,岁月虽还长。但新高考也在步步临近,对未来的抉择也在渐渐走来。愿你们珍惜时光,贴地步行,不急不躁,找到学习的节奏,享受高中生活的点滴,认真对待每一日的挑战,每一次测试,每一节课,每一道练习,不愧于心,安然前进。
高三的学长学姐们,高中生活已近收梢,高三是荆棘遍野,血泪频落的一场跋涉。背书,刷题,成打的试卷,成摞的演草纸,拼搏着的你们让我们敬重而钦佩。有人说:“惟有大苦,方能大乐,高三乃是大苦与大乐的最佳结合。”高考不仅是一次检验,更是朝向未来的跳板。你们是旧高考的最后一届,身后的路已经斩断,不如破釜沉舟,放手一搏。不论成败,拼搏了,努力了,高中生活也会因这一路风雨跋涉而变得丰富而充实。经过高三,更能得到经过激流险滩后的豪迈,更能有一种过来人的彻悟。我们为你们加油,喝彩,期待你们再创辉煌。
萨特说:“人是他还没有而可以有的一切的总和。”新的学期,新的希望,新的收获,高中生活的每一步都可能在为最后的腾飞铺路,每一步都可能会改变未来的朝向,而只要贴地步行,我相信定能走出一路繁花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