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你们好:
近来,我听到很多爸爸、妈妈们的言辞:“那个小子,一天到晚挨我捣乱”“那个小鬼头是挨我一天鬼头日脑呢!”其实说到这里我们先不说这些台词有多么陈旧,先问下大家,你们认为自己的子女不是自己“爱的结晶”的请举手示意一下。一般在家庭中,孩子小时候很爱问“我是从哪来的?”中国父母都比较回避性问题说“圣诞老人搞活动送的”小孩扭头说:“原来网上的‘精子’‘卵子’什么的都是骗人的,因为爸爸、妈妈最爱我,他们是不会骗我的!”其实这到底是家庭中缺乏最基本的交流的表现。人类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一代人更比一代人早熟,80后比70后早熟,90后比80后早熟,00后比90后早熟,10后比00后早熟,将来更有20后,30后,40后……而面对这种势如破竹的生物发展趋势,我们作为高级生物的交流更显得尤为重要。
刚才大家都告诉我了,孩子是你们的“爱的结晶”对吧?如果您嘴上对于家教问题带有怨言的话,我认为您对“爱的结晶”这个词理解不够充分。什么是结晶?它是一个当温度、压强、水份等等各方面均达到某一苛刻值时所形成的华丽的晶体化合物。这是怎样的一个过程?它是一个修炼的过程,结晶要成熟靠的是修炼而不是养成。更别说这人了。我在中考前特别临考前,每一次测验我都给我爸我妈一个信息:“别放弃我,我还可以努力,我还有希望!”虽然考前一个月已经能知道中考的大概结果了,但我还要保持自信!为什么?因为这是对培养我这颗结晶的两大功臣,一个我爸一个我妈,我所能给予的最大尊敬。当然了,这归根到底是他们一直坚持的对我的支持,如果当时他们“你也就这点分了,别再卖命了!”那么我可能500分都上不去,为什么?十几年了,他们一直都是我坚固的最最安稳的靠山,没有他们的支持我如何才能一步一步“结晶”结到今天这个上台的水准?我们班个个都是能人英才,只是在高频率的生活节奏中难免显得光辉惨淡罢了。比如王泽霖,他的表演才华绝对是我们班很多人都攀比不上的,我和他参演过学校的小品,我亲眼目睹的。再有毛嘉巍,有点腼腆哈——但是我和他说什么,他都认认真真的不遮掩的回答我,很真诚啊!你在他跟前不用防啊!还有就是我们的班长杨秋宇,我们常和他开玩笑说“班长的肌肉像城墙垛子一样坚实!”他在班上影响力,号召力都远在我之上,如果我去接替他的职位没准班上要开party啦!我们也有很多巾帼!张文洁,能自己写歌啊!这个很了不得的啦!我是望尘莫及。她就是那“渺茫中的一颗星”啊对于我而言。还有蔡瑶,绝对的女强人啊!工作负责,为人率真,我很喜欢的丫头,当然我周围的每一个人我都喜欢,因为他们各个有且绝对有才华而且在我之上。再有何百惠典型的时尚女郎啊!因为我不喜欢什么“欧莱雅”之类的东西,在周围有那么一个人时时刻刻走在你的时尚前面,我肯定是另眼相看,即使曾经她以“土”为名义看扁了我很长时间,但后来我说“交个朋友吧!”她回复“当然可以”一竖一点,到底是很高兴的,有朋友总不是坏事嘛!再说她这个朋友也不差。我能举的这些例子也只是我周围人身上闪光点的一部份,如果我要把全班61个人的优点全部每个都说尽的话,那我得活的够长,您说是吧?
反正也就半个学期了,我们的爸爸、妈妈们呢和我的同学们大家坐下来一起分析形势、评估评估后期发展,如果没有平台的话学学我们家吧,到饭桌上,把想说的一口气说完,心态也表了,饭也吃了,一举两得嘛!
我们在这里作个口头约定吧!在爸爸、妈妈们和我的同学们谈话过程中呢双方不生气,不放弃,要和气。就像我奶奶说的“人把心静下来,就可以什么都不用怕啦!”到底是要分班了,别等了,趁早把该交待的交待清楚了,才能全程无忧。我们数学老师说的好:“你还等什么?有什么好等的?没的时间给你等了!”
我们身后都有家庭,为了家庭的明天,更为了我们这帮“这一代”的明天,都好好沟通沟通吧!当然了,我们这帮小鬼,也是同样地在努力如何同成年人更好的进行沟通,所以我们彼此共同进步,一起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