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文又是一年高考时
前天下班的时候,离老远就看到学校的大门口围了好多人,还夹杂着嚎哭声,紧走几步,来到跟前,看到一副白色的横幅挂在校门口,上面赫然写着四个黑字大字“还我儿子”,后面还有三个红色的触目惊心的大大的“!!!”。几名妇女呼天抢地地在那嚎哭,周围好多人都在抹眼泪。一问之下,原来一名应届学生,在高考摸底考试中比上次落后了十多名,老师打了几巴掌,孩子一时想不开就跳楼自杀了。我站在那,耳听着那些亲人的哭喊,眼看着那乱烘烘的场面,眼泪不由自主地就在面颊上流淌,想上去劝说却不知道如何开口。一时间心里好郁闷,不由地感慨万千……
时下,四川的地震,牵动了国人的心,灾区的孩子们还在帐篷里在不断的余震中苦读,而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这样悄然临近。
每年的高考,牵动了多少家庭、多少人的心我们无法统计,不过要是有此方面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恐怕非中国莫属。
30年前,当高考以一种迥然不同的姿态出现时,激起了无数捏着锄头柄的、抡着铁锤的、买肉的、织布的、挖煤的年轻人对未来的希望。在他们看来这是一扇连接成功、通向乐土、改变人生的神奇之门。
事实也确乎如此。从某种角度看,高考是社会阶层、社会利益的一次重新分配,特别是对于贫寒子弟、农村孩子,高考几乎就是他们能够把握的唯一机会了。
每年的这几个月,高考总会成为国人关注的话题。今天是诸多媒体抨击高考录取分数的地区间悬殊的差异,明天又是招生录取时的“灰幕”,一阵是异地就读的高考状元被取消录取资格,一阵又是名牌大学的“空头支票”导致高分数考生的落榜……等等。似乎每一件事,都可以改变一个或一批人一生的命运。于是,人们不由地对高考口诛笔伐,似乎高考成了个重症病人,大家纷纷为高考寻找灵丹妙药,更有不少的“名医”为高考开出了各种各样的“药方”,最受关注的“药方”就是取消全国统一的高考,让高考“安乐死”,给各高校以更多地招生自主权。在争吵声中,高考,这个当年的宠儿一时间被搞的灰头土脸,狼狈不堪。
回想当年,当人们对“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深恶痛绝时,一句“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口号,令国人欢欣鼓舞,甚至有人高呼“高考万岁”。具有讽刺意味的时,当初对高考极为钟情的,与今天对高考横眉冷对的,可能是同一群人,他们或许就是父母与子女,兄弟与姐妹,当初他们获得了久违的公平,今天却变成了刺目的不公平。难道高考真的到了寿终正寝,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吗?如果高考消失了,可以预见的是,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下,对许多寒窗苦读的贫门子弟来说那将是一种灾难:不仅旧的不公平难以消失,新的不公平还会变本加厉地产生。
我们面临两难的选择。
仔细想想,在当今,一个人从步入幼儿园到上小学、中学、大学直至参加工作再到退休,什么单元摸底、期中、期末、中考、高考、答辩、职称、资格等等考试,不知要经历多少次。考试给我们留下的印象真是太深刻太鲜明太沉重了。所以,我每当遇见小小年纪已戴上几百度眼镜的中学生,甚至见到背着与纤小的身体不相称的大书包的小学生,我油然而生的那种强烈的感触里,一份同情,一份怜悯,一份感慨。考试,这块压在国人心头的巨石不知还要压多久?!
在我们这个国度里,考试的竞争、生存的压力早已迫使我们的儿童越来越早、越来越多地失去了那种真正属于他们的在青草地上嬉戏的童年,在小河边趟水摸螃蟹的童年,这本应该是他们享有的权利呀!但现在他们只能不停地学习学习再学习。即使放学、放假,除了作业,还要被父母逼着去学钢琴、学书法、学画画,学舞蹈、学……他们没有欢乐的童年,只有幼稚的成年。长此以往,其结果只能是造就了一批或几批高智低能的人才,这不能不令我们深深的忧虑,不能不引起我们高度的关注。
诚然,这里面好多的问题不仅仅是高考制度的缺陷,也不应该完全由高考来承担,诸如社会体制、教育体制、户籍管理体制、资源的再分配等等。还有个重要问题那就是我们的观念问题。让孩子上个好大学,更好地面对未来社会竞争,这样的想法无可厚非,高考一年一度,关乎数千万孩子和家庭的命运,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是,当高考由一种制度,衍生出一系列全社会赶考现象,不由得让人怀疑,我们的社会是否得了高考强迫症?我们是否太脆弱,无法承认现实制度下的局限?
现代社会,通过考试固然重要,但它是唯一的途径吗?老天赋予我们每个人的才能各不相同:有的喜欢动脑,擅长逻辑思维;有的心灵手巧,擅长制作;有的天生一副亮丽的歌喉;有的对各种图案绘画特别敏感;有的生就一个奥运冠军的好身身板……正所谓“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对社会有用就好,考试成绩不一定是唯一的衡量,毕竟生活才是最重要的考试。别的不说,单从中国文学史上看,张继不落榜,就没有蜚声中外的《枫桥夜泊》,没有考场的不如意,就没有蒲松龄名垂史册的《聊斋志异》。杜甫、李贺、李商隐、唐白虎、徐渭等都是考场的失意人,但他们的成就并不因此而被抹煞,相反正是这些包括考场失意的挫折,才砥砺了他们的胸襟才气,写出了精光四射蜚声中外名垂千古的诗文来。在生命质量的考试中,他们无疑是最后的胜利者。在历史上、在现代、在我们生活的周围这种例子比比皆是。
愿我们的老师,做父母的、家有考生的家长,放远眼光,多给已经负担很重的孩子一点宽容。其实,在宽容孩子的同时,也是对我们自己的宽容,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