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考归来说高考散文大纲
今年的全国高等教育考试已经落下帷幕,两天来,全国各地的高三以及高四的学子们在考场奋力撕杀,在悄悄地进行着一场无硝烟的战斗,十二年磨一剑,其辛苦可想而知。考试,比的是考生们的知识的积累与运用,比的是细心与信心,比的是临场发挥的淡定与从容,比的是是否有良好的考试心理素质。可以说,如今的高考,牵一发而动全身,许多家庭父母子女齐动员,父母在考场外焦灼地等待子女的考试终了。当出了考场,看到子女愁眉苦脸,父母忙赔着笑脸安慰孩子,以免让孩子洇染上过分的心理阴影。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高考乃全中国最烧脑的考试,有时甚至一考定终身,所以绝不能小觑了高考。
监考归来说高考散文
作为一名县城城区中学的教师,这三年里我非常“荣幸”地被选聘为高考监考员,心里顿时如落下了一块巨石。因为高考不仅考验着考生,连我们这些监考者也忐忑不安,担心考试中出现考试事故。在前一天高考监考培训会上,施考者们如临大敌,一再强调监考应该注意哪些细节,怎样才能让考生安心答卷,怎样才能防止考试作弊行为的发生。何时发答题卡,何时发试卷都有时间的严格限制和机械式的规定动作,一旦有违规动作,就可能会出现考试事故,因此作监考员也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因此,高考监考也是最令老师们怵的一件事。
记得前年第一次作为高考的第二监考员,虽然只负责为考生贴条形码,但是我还是在高考的前一天晚上有些小失眠,在第二天,开考后贴条形码,还是两手有些抖索,眼晴像贼似的盯着条形码号,生怕贴错了,贴得偏离了位置,因此监考也是考验老师的心理素质的一种重要手段。在考前监考者不敢喝过多的水,害怕在监考之中频频上厕所,我作为一名监考员,我在监考之前还是出现很大的监考综合症,在开考前即将进入考办前总要自觉不自觉地上两趟厕所,甚至没拉肚子也要喝上两粒氟哌酸。可以说在监考前监考员们一定要忍渴耐热,这样方能安心完成监考工作。
去年和今年,我做为第一监考,心中更是忐忑,总害怕发卷过早或过迟,受到训诫。在拆封试题或答题卡袋时,老担心会撕破试卷袋,从考生进入考场直到开考的这半个钟头,特别需要监考者的细心与耐心。所以监考也是既神圣又虐心的。需要我们这些监考员们认真细心地对待。进入高考的殿堂,看到学子们笔走龙蛇,紧张答卷,默默祈祷考生们能细心认真地答卷,以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也要为自己十二年来的辛苦付出做一次彻底的总结,交出一份满意的人生答卷。
高考作为中国最严格的考试,让许多人视为畏途,但是对于许多的农家子弟来说,他又是相对公平公正的一次选拔性考试,它曾使许多莘莘学子们跳出农门,改变了自身的命运,进入了自己心仪的高等学府,虽然我们对高考有诸多诟病,但是就目前来说,它是最能检测学生能力的一种重要手段,是最能决定学生命运的一次大考。
回想自己二十多年前的那三次高考,真是让人感慨万端,作为一个脑子不太灵光的学子来说真的似有千钧之力压在自己身上。二十多年前,还没有高考扩招,在高考之前的前三个月里有一次考试叫预选考试,意思是你如果在预选考试中失利,就意味着你当年就不能参加高考,其残酷性不言而喻。在当时,我们学校文科生的命运更加不济,每年考上大专的文科生是以个位计,因此其难度可想而知。在那样一种环境下,我们无所事事,整日浑浑噩噩,无所事事。学生不好好学,老师自然也惰于教。从高二分科以后,历史老师几乎每堂课都照本宣科,至于说如何去答题,他根本不管,因为在彼时的农村高中,学校根本不指望文科生能考上大学。因此高三那一年,我们本着混个高中文凭,然后回家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最后混得个老婆娃娃热炕头的美梦。可美梦虽美,然现实却残酷。那一年我预考遭遇滑铁卢,卷铺盖回家。以后的几个月里,给私人建筑工队当小工,可怜我身小力薄,干不了重活。干了几天后,老板意味深长地对我说,我不是干小工的犁铧,我灰溜溜地离开了建筑工地,伤心欲绝。最终决心复读,幸而赶上第二年,国家取消高考预选,让我们有了可以重上高考战场的机会,最后经过自己不断的跌爬滚打,终于进了一所虽名不见经传的大学,但它最终还是改变了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