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晚我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教育孩子的一点心得。
首先,我想感谢一下每一位执教的老师,在你们辛勤的耕耘下,二(3)的每位小朋友都在不断的进步,健康的成长着。
我觉得在孩子学习方面,最重要的还是激发出他们的兴趣和对知识的渴望。在日常生活中,抓住能够启发孩子的机会,对他进行诱导。
好比,有次我痛斥宁宁的时候,说他是“扶不起的刘阿斗”,他就很疑惑。我便笑他没有知识浅薄,所以不懂语言的魅力。我告诉了他这句话的出处,他一下子对三国有了兴趣。我便买白话的三国让他读,还告诉他只有每节语文课都认真听讲,提高自己的理解能力,自己才有能力去读懂更多有趣的书,了解更多有趣的历史故事。
数学也是一样去启发他,告诉他我们身边的每种事件都隐藏着无数的数学题,而每道数学题都是一位身肩重任的士兵,哪一位小朋友学到的本领多,哪位小朋友就会成为掌控它们的将军。
英语方面,是在日常生活中看到有英文的时候,我就会在他面前炫耀一下,告诉他这位“朋友”我认识而他却不知道,他的好胜心就会被我激发起来。这时我便告诉他,老师平时教的和日常自己看到的英文知识一点点都记住了,总有一天,妈妈会反过来请教你。
生活中有很多机会让我们去启发孩子对于知识的渴望,好比告诉他一滴水其实是由无数的分子组成,而人在地面行走是因为被一种强大的力量所吸引等等,只要是他不懂得,你就可以讲给他听,但要点到为止,他要想了解更多,就请他努力吸取老师传授的知识吧,身边还有更多连大人们都不知道的奥秘,在等着他的发现呢。
每个小朋友的身体中都蕴藏着无限的潜能,只有家长首先作好一位有心的、充满智慧的勘探者,才能让他们的潜能发挥出惊人的能量。
相信孩子,我们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