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张爱玲
你是一只白色中带着黄黑斑驳的小猫,细瘦而不干瘪,丰腴而不臃肿,乖巧地蹲在地上,两只大大的眼睛闪着活力的光芒。第一次见到你的我就被你的可爱深深吸引了。我慢慢地走到你身边,你仍安静地蹲在原地不动。我惊讶于你竟然不怕我这个生疏的人,我猜想你一定有一个很爱你的主人吧。我轻轻地蹲下来,学了几声猫叫,“喵呜~喵呜~”你有所抵触地退开了一步。我还是忍不住伸出手抚摸了一下你的额头,你舒服地伸一伸头。我开心极了,这是接受了我吗?
从此,每次见到你,我都会“喵喵”地叫几声,你也“喵喵”地回复着。你的叫声是如此的轻柔,以至于让我多么得想把你搂入怀里。你仰着头看我,一双眼睛清澈得似乎能看透你那颗真挚、善良、洁白的心。我伸手捋了捋你身上软乎乎的毛,你一副享受的样子,我的心里也像被春雨洗涮过了一般。哦,我懂,你接受我了。
一天晚上,我出去买完东西回到小区时,有些害怕,就“喵呜喵呜”地呼唤着你。令我惊讶的是,你不知道从哪个地方就轻轻地跑了过来,也对着我“喵呜喵呜”。柔暖的阳光在我心里升起。你围着我的腿绕来绕去,蹭得我舒服极了,你这是在抚慰我恐惧的心灵吗?我向家走去,你也不近不远地跟着我,一回头就能看见你那熟悉的白色身影,心中的一片恐惧的阴影也烟消云散了。哦,我懂,你真诚地对待我。
犹记得那天晚上,你想跟着我回到我的家。我才悲哀地意识到:你没有主人。父母当然不希望在家看到一只猫。我拍手、跺脚、叫嚣都赶不走你。你那双大大的眼睛里充满了渴望,哀怜的样子更让我爱不释手。可你要知道,我是你的朋友而并非主人啊。我心里万分矛盾,你一直赖在我旁边。我用腿轻轻地踢了一下你,你趔趄了一下,但仍跟着我。我实在无计可施了,便抱起你,从三阶楼梯上轻轻地把你抛了下去。可能是摔疼了你,你轻而凄惨地叫了几声,回头看了看我,就跑开了。那一瞬间回首的目光里充满了抱怨、不解、留恋、无助、真诚……时间霎时停滞,痛心后,留给自己的只有自责、愧疚。哦,我懂,你的心碎了。
此后,白天、晚上都能听见那沙哑撕裂的声音:“喵啊呜喵呜~”不间断。我打开窗,不敢相信那声音来源于你。你的声音何时从轻柔动听变得如此尖利刺耳?听见你的这种叫声,我的心也似被撕裂了一般。我轻轻地叫道:“喵~喵~”你循着声音将那双依然真诚的大眼睛转向我,声音又变了回来,对着我轻柔地叫,我感动得几乎要落泪。你不怪我,原谅我了。我立刻穿好鞋,“咚咚咚”地下了楼,找到了你,抚摸着你小小的头。你依旧舒服地伸了伸头,缠绵地蹭着我的腿。一股暖流流入心底。哦,我懂,你依然爱我。
暑假中,你生下了两只可爱的小猫。它们和你一样,白色的毛中夹着黑黄的斑驳,眼睛都睁不开呢。门卫给了它们一个窝,你又有了主人。你开心极了,对它们爱护有加。可惜天有不测风云,不幸终于还是来临了。前段时间,写作业,再也听不见你轻柔的叫声;晚上回家,再也看不见你熟悉的身影;就连那两只可爱的小猫也似人间蒸发了。你是被主人抛弃了还是送人了?可你的可爱难道博不回一个守留吗?想到你那清澈透明的大眼睛,我的心感到一阵凄凉。哦,我懂,你又一次被人类伤害了。
带着若有所失的感觉度过了一段时光。一个周末中午写作业时,突然听到几声似曾相熟的“喵喵”声,我急忙打开窗,只有一些人在交谈,没有猫的一丝身影。是幻听吗?那满怀希望的心突然坠落低谷。不一会儿,猫叫声又一次响起,希望的火焰再次燃起,我焦急地往窗外看,又是失望,那不是你。我感到不知所措。睡觉前,辗转反侧。你的叫声还是那么轻柔吗?你过得好吗?人们有没有伤害你呢?哦,我懂,你一定也在某个地方思念着我。
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夜过也,东窗未白凝残月。
愿人们能像你对待我一样的对待你。
动物和我们一样,都是地球这个大家园的家庭成员。希望人类能以真诚对待动物的真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