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对《小王子》的似懂非懂。
曾经,关于《小王子》这本书,我看到过很多人的解读,并且他们都解读得特别好,也打动着我的心。
可是,令我不解的是,我通读过一遍,并一字一句细细地看过两遍,我依然对它似懂非懂。
到底是什么让我对《小王子》没有感觉,竟丝毫激不起我内心的涟漪?又为什么我会读不出书中所蕴含的深刻意义?
直到今天,当我在阅读完四川大学哲学与教育学教授刘莘对《小王子》的解读后,我终于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对《小王子》似懂非懂了。
原来,我之所以似懂非懂,更多的是来自《小王子》这本书的背景、讲述方式和对作者的不了解。
其次是缺乏对小王子本身的深度思考,在遇到读不太懂的困难时,并未深究其缘由。
有人说,读书也是要讲究缘分的。现在想来,或许那时的我与《小王子》的缘还不足以让我可以驯化它与自己。
对,驯化。
所有关系都因爱而驯化。
《小王子》里有句充满爱意的话是这样说的:
“如果你能在下午四点钟来,那么我在三点钟就会开始有一种幸福的感觉”。
这句话也曾被许多人视为爱的守候与幸福。
然而,如若回到爱开始的地方。当小王子来到地球上,在人类居住的地方看到一座大花园和成千上万朵玫瑰花时,小王子突然哭了起来。
因为他发现自己那颗小小星球上的玫瑰花与其它玫瑰花儿并没有什么不同,也不再是唯一的。
一种失落与渺小感袭来,小王子很想与突然出现的狐狸玩。可狐狸却说,它不跟小王子玩,因为他没有经过小王子的驯化。
小王子问狐狸,他是在找朋友,“驯化”是什么意思?
狐狸告诉小王子,“驯化”是“创造关系”的意思。
狐狸解释道:
“对我来说,你无非是个孩子,和其他成千上万个孩子没有什么区别。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无非是只狐狸,和其它成千上万只狐狸没有什么不同。但如果你驯化了我,那我们就会彼此需要。你对我来说是独一无二的,我对你来说也是独一无二的”。
《小王子》只是一本书,是成千上万本书的其中一本。以前,我不能领悟其深意,他自然不能与我产生任何关联。而现在我能够驯化他,同时我也可以驯化自己,并且我也这么去做了。于是,我们之间便有了需要,有了爱的流动,也成了彼此的独一无二。
“驯化”是美丽的,也是需要用心浇灌的。人与人,人与事,人与物的关系,其实都是一种“驯化”,是一种爱的释放与回流。
正如狐狸对小王子说的那样,一个人只能了解他驯化的东西,只有为之付出时间和辛劳的东西才会变得重要。
每个人心中曾经都住着一位“小王子”
每个人心中曾经都住着一位“小王子”。只是,在长大的过程中渐渐迷失了。
《小王子》的开头,作者说起小时候的自己画了一幅画,拿去问大人怕不怕。可大人看到的是一顶帽子样的图案,他们不明白为什么要害怕。
但是,这幅画在孩子的心中,却是正在消化大象的蟒蛇。
同样的一幅画,为何在大人与孩子的眼里会完全不同?
这是因为大人们的思维方式已经固化了,不再拥有孩子的视角,也缺乏了对新事物的好奇心。
作者圣埃克苏佩里说:“所有人最初都是孩子,却很少有人记得”。
是的,所有大人都是从孩子过来的,但大人们似乎都忘记了自己曾经也是孩子。
在孩童时代,每个孩子都充满好奇,满心欢喜,小小脑袋里有问不完的问题,他们总是擅长活在当下的每时每刻。
后来,孩子长大了,成为了大人。他们开始变得虚荣、傲慢、贪婪、糊涂和呆板。
在他们的眼里只有房子、车子、钞票和享受,只有有用和无用的区别。他们不是在追求未来,就是在回忆过去,却从不活在当下。
他们与自己心中寂静、智慧、美好的“小王子”已渐行渐远,直到再也看不见。
"小王子“是爱的唤醒者,是每个人内心深处最真实的自我。
狐狸说,不要用眼睛去看重要的东西,而要用心去看。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小王子”,当你用心去看时,他就在你的身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