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故事应该从小王子离开狐狸讲起,由于悲哀才容易让人思考。
“最好还是在原来的那个时间来。”狐狸说道,“比如说,你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我就会发现幸福的代价。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准备好我的心情……应当有一定的仪式。”
爱上一个人就是爱上一种习惯,习惯他的缺点,当然也习惯关于他的一切。狐狸是爱小王子的,也许正由于爱他,结局才令人落泪。
有时候,你认为坚强的人并不是由于真的坚强,只是由于她在流泪的时候,总是习惯从你面前转过身去……你认为可以的事情并不是真的可以,只是由于在她失控的时候,总是用伤害自己来尊奉你的希望。
他说,他要对他的玫瑰负责。
这句话本身就是那样可笑!玫瑰是为他所驯服,身边的屏障是他亲手放置,生命的养料是他亲手灌溉,他倾听了她的骄纵、自傲……为自己花时间的东西负责――我无话可说。可是他显然忘记了,他是应该对他驯服过的一切负责到底的。而这“一切”里面,当然也包括了这只爱他的狐狸……难道只是由于她坚强。就可以任意伤害吗?难道只是由于她说她无伤,就可以推托一切吗?
“我一定会哭的”,狐狸说:“可是,你不应该忘记她。你要对你驯养过的一切负责到底,你要对你的玫瑰负责……”
我想,不是每个人对爱都可以有这份宽容和坚强的。大多数的女孩是依赖的,柔弱的,甚至歇斯底里的,为了一句“我爱你”在自我和失重里苦苦挣扎。如果真的要让你爱的人快乐,就不该用捆绑撕扯的方式,苦苦挽留纠缠,由于留下的永远不会是他的心。眼泪只是有情人的累赘,而怜悯并不是爱情的催化剂,只是自以为可以相守的误区罢了。
不要让你爱的人为难了,这并不能让你得到你真正想要的。
“我伤心得想哭了。”狐狸说。
“难道不是你自己的错吗?”小王子说,“我从没想过要伤害你,可你却希望我驯服你……”
“就是嘛!”狐狸同意小王子的说法。
“因此,这一切对你毫无好处!”
“不,有好处!”狐狸说,“你的头发是金黄色,从此麦田那金黄色会使我很难过。”
眼前只剩下“麦田的颜色”了,狐狸!真的坚强到只要曾经拥有吗?没有一个人会有这样的想法的,只是狐狸太了解小王子,知道怎样的表情可以让他安心地离开。或者,女人真的不该太聪明、太心软。什么都懂了,什么都忍了,反而什么都失去了。或者,在很多时候,女人就应该任性一点、自私一点、柔弱一点,唯有这样,才能把自己想要的东西永远留在身边……
究竟狐狸的爱情是失败还是解脱?潇洒的成全无疑是世间所有纠结的爱情最漂亮的答案,只是美人鱼的舞蹈是尖刀般的刺痛,再凄美依旧是悲剧。小王子并不成熟,因此狐狸没有埋怨他的力气,爱情本就没有对错,不是吗?也许小王子心里真的会为狐狸说动容,只是当他和玫瑰相偎的时候,是没有时间去拾起那份淡淡的感激的……爱情本不需回报,不是吗?
狐狸心底的悲伤,小王子永远不会明白。世间没有一个人可以体会另一个人的伤口,即使离别时狐狸把自己的伤口鲜血淋漓地袒露在爱人面前,木呐的王子只会更加犹豫不决,倍受煎熬罢了――两个人的错,一个人承受已经够了。
我最后也不知道王子究竟懂不懂爱,或许他只是在履行一些保护的责任。不懂拒绝,因此接受了狐狸驯服的祈求。天真地想长大,想保护,于是又毅然奔向娇弱的玫瑰。在小王子眼里,玫瑰是那样需要他,如果他不回去,她一定是活不了的。在花儿叵测未知的命运中小王子感觉到了自己的无比重要,有时候需要这个字眼是很可怕的。而狐狸够坚强,又很聪明,懂得如何逃避猎人的追捕,懂得爱与生活的真谛,即使没了他,一切依旧会很好。
我说过小王子太幼稚,爱情里不是一个人的聪明和懂事就可以弥补一切的。只是如果这样想他可以走得坦荡,那狐狸不会说他想错了,由于留不住,又何必凭添折磨?
现在明白了,女人的伪装是一种艺术,不断敲击自己弱点的艺术。谎言可以伤人,这样的谎言受伤的只会是自己。远离的小王子不会再有机会弥补了,由于他带着善意的谎言心安理得地选择了背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