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曾经的你是否想过现在的自己过着怎样的生活,想过现在的你是否合你心意;而你是否还记得当初的记忆,记得你内心最纯真的自己。有时想起来还真有点像许巍的《曾经的你》中的歌词:“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间的繁华,年少的我们总有些轻狂,如今你四海为家。”对于《小王子》而言,小时候读的是小王子游遍各个星球的奇遇和对他那单纯世界的美好与向往,长大后读的是小王子摄人心魂的忧伤和他那执着而又复杂的爱。
《小王子》是一本献给所有大人的童话故事,书中用清新单纯的文笔表达了作者对最纯真最美好的心灵的向往。书中讲的是来自B—612星球的小王子和因为飞机发生故障的飞行员相遇在撒哈拉沙漠随后发生的一系列平凡简单又忧伤的故事。小王子生活在一个很小很小的星球,每天除了拿起铲子铲走猴面包树的种子在就是看日落,然而一颗玫瑰种子的到来打破的小王子无聊的生活。他与玫瑰相依相偎却又爱的沉痛。于是他开启了一场漫长的旅行。当飞行员与小王子第一次相遇时,飞行员就大吃了一惊,因为他是唯一没有说飞行员画的蟒蛇吃大象是“帽子”,这也是小王子和那些“大人”的区别吧。大人们总是相信自己眼睛看到的东西,几乎失去了想象力,在呆板麻木的生活中被金钱和权力蒙蔽了双眼。正如狐狸告诉小王子的那样“只有用心才可以看得清楚的事物,本质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当你介绍给大人们你的朋友时,他们也许不会问:“他说话声音怎么样?喜欢哪些游戏?是不是也收集蝴蝶标本?”。他们也许想象不出一栋漂亮的房子,红砖瓦,窗前种养着天竺葵,屋顶上停着鸽子休息的漂亮,只知道150万法朗的房子的漂亮。他们不相信会有一个可爱的小王子,咯咯的笑着,在找一只绵羊,但他们会相信一个来自B—612号小行星的小王子,他们以钱衡量美丑,以知识为证据,以那些代号作为是否了解的依据。小王子在旅行中接触着新的人和物,比如追逐权威、专制的国王,为了躲避醉酒耻辱而喝酒的酒鬼,占有星星并自认为严肃的商人,拒绝旅行的地理学家和墨守成规的点灯人。小王子好奇他们的生活,……但大人们似乎忘却了自己曾经也是生活在地球里的小王子……
《小王子》的作者安东尼·德·圣艾修伯里曾应征入伍,参加空军侦察行动,目睹法国空军大溃败。维希政府与希特勒签订停战协定后,他复员沉没彷徨了一段时间,辗转北非、葡萄牙来到了美国。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之下,大人们总是死气沉沉的,虚荣肤浅,只追求金钱和权力的欲望,使他们的精神空洞无力。他以为童年时代是盼望奇迹、追求温情、充满梦想的时代,与当下的时代对比,他认为“大人应该以孩子为榜样,小孩要对大人宽宏大量”。于是作者选取了一个孩子看世界的角度,用孩子的童真、好奇心和想像更多了解这个世界的欲望来给大人讲故事,尤其是给那些“童心未泯”的大人讲,让他们借小王子的想象力暂时忘记属于大人世界的欲望,飞回童年,并反思现实生活,发现人生的真谛。
故事中的小王子有属于自己的玫瑰花,那是一朵自己浇灌,自己保护,付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去爱的玫瑰在他的心里它比玫瑰花园里所有花都美丽的花,他有了自己的狐狸朋友告诉他爱与责任,他找到了沙漠中神秘的美丽,用自己的单纯和对美好的向往深深的打动了我们。如果他们不是一味执着,故事的结局也许会更改吧。
每个人读《小王子》,都会因为不同的生活阅历和思想素质而得到不同的感受。就我而言与其说它是一本童话还不如说它是一个悲剧。童话中的灰姑娘幸福的生活着而小王子却在发现爱的真谛后死在沙漠里。大人们不一定不喜欢,也不一定看不懂,而是不想看懂,也许他们害怕这会唤起他们心中的自己的“小王子”。就像书中说的那样:“当你在满天繁星的夜晚,仰望天空,你会知道,小王子就在其中的一颗星星上微笑着。那么,所有的星星都会朝着你微笑呢。”他们会害怕看到自己在这条人生的道路出发时的笑脸,看到在这条路上走着走着就散了,散了自己最初的模样。
我想不如在某个惬意的下午,找个合适位置,重新翻开《小王子》,进入神秘有趣又悲伤的童话世界,静静感受吧,这是属于我们每个人自己的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