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格列佛游记》的读后感
近期我读了《格列佛游记》,这不是我第一次读这本书,但较以前来说这次的感触深一些,距离作者蕴藏在小说中的思想近了一步。
《格列佛游记》这本书出自1762年,作者斯威夫特借助一次充满童话色彩的奇幻之旅批判了社会的堕落,批判了英国资产阶级的腐朽和罪恶。小说讲述了酷爱航海的外科医生格列佛因为海上遇险落难小人国,小人过的居民把它当做怪物,将他捆绑,用弓箭射他,或施以拳脚。但他却帮小人国击退入侵者,帮小人国的居民盖房子、种地… …终于得到居民的认同和赞扬,但最终得罪了国王,国王要射瞎他的双眼,格列佛便离开小人国准备回国。他的旅行当然没有这么简单地结束,格列佛旅行的第二站是大人国,他在这里的境况和在小人国完全相反,他成了这里居民的玩偶,被当成赚钱工具,可以说苦不堪言,幸亏后来得宠于王后。离开大人国后,格列佛又到了飞岛国,这里的人利用鸟的下部的天然磁铁和海底下的磁铁力量随心所欲地移动,同时这里也是个可以召唤鬼魂对话,专门搞些莫名其妙研究的国家。后来,格列佛又到了慧马国,这里充满童话色彩,国家的统治者是类似于马的生物,恰恰相反像人一样的耶胡却扮演者我们的世界里马的角色。
慧马国里人们不会说谎,内心善良,人与人之间相互信赖,这里就好似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好似春秋战国人们向往的大同社会。格列佛的终点站当然是自己的祖国,回归后的他发现自己原来生活的地方丝毫未变,也是作者无力改变现状的无奈。当读完这本书,合上书本,深深地吸一口气,然后缓缓吐出,就好像自己经历过一次绚烂多彩的大冒险。再细细品味,其出彩之处不仅仅是故事的生动,还有隐含在故事背后的斯威夫特对社会的看法及自己的向往。在小人国,宫廷就相当于英国的朝廷,这里一样有明争暗斗。高根党和地跟党因为吃鸡蛋先打破哪一端而引发战争,讽刺了英国议会中的党派斗争,而作者恰好将这样的背景设立在了小人国,从格列佛的角度看这都是多么渺小,就好比玩具的战争。更好的反映出作者对英国资产阶级内部矛盾的不屑一顾。其辛辣的讽刺有何不触及到我们呢?反思一下,小到个人,大到国家,难道就没有因为小事而兴师动众吗?我们中华悠悠五千年历史,有那么多的圣人贤士,沉淀了那么多优秀思想,为何还不能响应国家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方针。在大人国,格列佛遇到了一位博学多识,性情善良的国王,他用理智和常识,公理和仁慈来治理国家。
这是斯威夫特心目中理想的君主,与现实中残暴蛮横的君主形成鲜明对比。同时作者也借助大人国切入另一个批判的要点:人性的怀疑。在大人国,作为“小人”的格列佛用自己可怜的几片小金币讨好巨人;和王后宠幸的侏儒闹矛盾,舞刀弄枪,展示英勇… …其都是在围绕利益,无论是谁都会为利益所驱使,甚至会强迫自己做一些事,这也是自古至今,也会延续下去的一种人性弱点。当然,飞岛国奇遇中的讽刺显而易见,统治者高高在上,需要子民来养活,很贴切英国的现实,展露出的统治集团色厉内荏的真面目。但我所看到的另一个闪光点是斯威夫特对这里奇特研究的描写,作者是想表达自己对科学的热爱。在最具童话色彩的是慧马国,格列佛在这里结识了仁慈、诚实的慧因,并度过了一段美好的生活。这里大概就是作者心中的理想世界,这里没有恶的行为,甚至没有恶的观念,理性至上,博爱和平。智马们没有文字,但天赋道德,知识少但精悍,没有欺骗,没有尔虞我诈。但这种想象如浮萍一般。恰巧这里代表人类的耶胡却贪婪好斗,欺骗肮脏,明显的讽刺了现实中的人。这里的智马锻炼自己的孩子,让孩子们学会自己解决困难,最终智马个个孝顺父母,这与现实形成鲜明对比,现在的孩子都是“小皇帝”,温室里的树,逆来顺受,最后很难自己在社会上站稳脚,甚至成为啃老族,更别说尽孝道。
在慧马国作者表述了自己心中的爱,亲情之爱,友情之爱。读完这部小说,我能感受到斯威夫特对当时社会的极度不满,他看透了统治阶级的残暴、贪婪、腐朽,看透了人性的丑陋、人与人之间的怀疑,他对这个世界失望至极,但又抱有自己对理想世界的想象。作者对现状无能为力,他只能通过辛辣的讽刺来表达心中不满。而从格列佛的旅行来看,我又看到了世界的多元化,并不是指世界有多么缤纷多彩,而是说一件事情的不同选择会让你有不同经历。就好像在走一条路时遇到一个分岔口,你选择走这条路,但又怕错过另一条路上的风景,这是贪婪,这样无论选哪条路都不会好好享受即得风景。同样,这个分岔口又可以比作做一件事的成功与失败,成功 了,你在这条路上看到一路芬芳,有形形色色的花鸟虫石;但走向失败那条路也会看到一番风景,同样会看到各种各样的事物。实际上你走的这条路并不是想停就能停的,因为你的每一个步伐都是时间的进程,时间不会停止,所以你的人生路不会停,无论你痛苦也好,欢喜也罢。所以无论选择哪条路,都要懂得珍惜这条路上的经历,你走的每一步都不会重来,都是独一无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