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应该在高中最赶潮时就读完了吧,那时候心思放在情色、小说上,为了看情节而看书,不会太在意语言之间的衔接关系,对于最后的我与玲子发生性关系还居丧了一阵。尤其是,那时候我以为自己是直子,讨厌绿色,更多是长相上的。现在发现,我更像是绿子,这里指的是人生态度上的。虽然,因为性格导致我永远不可能成为直子,但她确实迷人,我也不想说是咎由自取之类的,没有这些主人公的存在,就无法有另外一些主人公在活得越来越健康和积极。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相互扶持的,所以当身边有这么些好人存在,当她情感脆弱与你不同时,你该怎么处置呢。
很多人说直子自始至终都没有爱过那个我,如果按照世俗对爱的定义,她应该早就喜欢上了我吧,在她的生活中,她愿意接触的男人也只不过木月和我而已,而木月和她的关系早就超脱了一般的男女之间的事,所以她和木月无法有肉体上的联系,但相反当她遇见我时,却可以让下体变得湿润,而和木月在一起时,身体是连接在一起的,无法有互动,只有感应,哪怕是一些坏的情绪也好,要毁灭也一同毁灭,没有例外。
我思考起关于爱的问题,什么是爱呢?类似直子对于我的爱才是爱?还是她对于木月的爱呢?在婚姻生活中,我们与其携老的往往不是有心灵感应的人,也许他喜欢的是爱笑声的女孩,而我历来都不是善于把开心事表达在脸上的人,越开心越冷静。也许他喜欢漂亮的事物与人,喜欢漂亮的儿童,而我虽然也喜欢漂亮的,但更愿意和那些不漂亮的接近(也许因为我是漂亮的和不漂亮的结合体,而他无疑是漂亮的那类人),昨天晚上在滨江大道遇见一个有些智障的小孩吧,我逗他玩,不停地问他叫什么名字,他刚开始很害羞,不愿意搭理我,后来,每当我不看他,我就可以用余光发现他在认真地研究我,我一望他,他会立马害羞地低下头。事情反复几次,当我视线在别处时,我发现他会发一些声音来引起我的注意,我试图握他的手,他也从原来的躲闪到愿意让我握着,不过,也发现他可能和一般的儿童不太一样。事后大头告诉我,他是智障儿童,不会说话,而我竟然一个劲地问他叫什么名字,弄的身边的父母好尴尬。他的母亲一只腿有些残疾,所以这个孩子的腿也先天残疾,这些事实我并没有发觉,所以一度天真地和他玩着,似乎没有考虑到父母的心情。不过也因此思考起,如果只是抱着同情,把他当作异类儿童对待,哪怕并不恶意,也许从你的眼光中,儿童也可以读出一些他不愿意看到的东西吧。而如果将他当作平常的儿童看待,他也会同样和你表示友好,和你亲近,也许,他只是学习能力慢一点,也许有一天,他会突然开窍而谁又知道呢,我不是逻辑推理者,按逻辑推理的话,或者按概率学来计算,无论如何都会是个坏的结局,作为父母也会很苦吧。而如果心中带着美好的期望,抱着总有一天会发生奇迹的心情,我认为,奇迹就一定会发生的。对于相同的事物,他聪明地看到一些实质,并选择以成人的文明而优雅的方式处理,这是绅士应该有的态度,什么是绅士呢?永泽说:不是做想做的事,而是做该做的事。而我明显无法成为一个得体的淑女吧,我想做想做的事。比如问问他叫什么名字之类的愚蠢的问题,哪怕他不想回答我,哪怕他无法问答我,可又有谁知道呢?他和我玩了那么久,我大概就可以知道他是谁了,心里有了些定义,虽然一点也不确凿。
如果按照木月和直子的关系,那我又要质疑和大头的关系是否真的是爱情呢?这是一个问题,却无法给一个真相,最后绿子也和我走到一起了,他们应该没有性上的障碍吧,所以那应该也是爱吧,如果对每件事情都有一个完美的纠结,也许整个人生的态度就是错的,如果没有接受人生来就是不完美这一事实,那么无论如何都在围绕一个圈圈绕着,所有的一切都是徒劳。
书读了一半,有一些激动的感觉,围绕着小房子转了好几圈,整个人仿佛都美了起来,有自信了不少,幸好我是个会读书的人,同样的,在高中那会看这本书,却什么东西也没看进去,看来我不是个聪明的人(这点我早应该知道了),无论未来我的小孩会像我还是像他,应该都不会是那种先天聪明的人,好处是普通人善于将自己放在一个低位置,活的不会太辛苦,也不会过早对人生失去信心,为了避免走我的弯路,要多多推荐他看一些有想象力的书籍,也希望让他背背诗歌之类的,受点系统的训练,在这方面,我显然是欠缺的很,幸好不算晚醒悟过来。
关于书,还记得一些话,比如作为我戒了烟,理由是不愿意被某种东西给束缚了,和我的三天化妆两天偷懒应该是一个原理呵呵,再比如我是一个兼具善良和冷漠的人,村上书的主人公似乎都是这样一种人,也许和村上本身很像吧,非常喜欢这样的人,只可惜现实中真少。不过书中的主人公,出现的那些关键的人物,我真的都挺喜欢的,包括那个敢死队,他突然有一天失踪,也让我有了不少的感叹。一本书的价格还没有一个腮红高,作为一位世界级的作家,有理由将书抬高至天价,就像那个爱丽丝梦游仙境的TOO FACED的眼影书一样,如果是那样,我想我会忍痛掏钱收藏的,不过,好作家没理由想这些事情,作为一个明眼的读者,也不会那些化妆品FANS之类的人可以那么容易就被诱导,作家的诚意读者很容易就看出来,这样一思考,事情又绕回了原点,即书应该就是这么个亲民的价格吧,这样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到好的文学作品,比起曲高和寡,阳春白雪更值得赞颂,在民间,应该也会很多潜伏着的草根作家,哪怕他的正经时间只是个搬运工也好,每个人都有其敏感的时刻,一想到这里,心情就异常明朗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