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小学生
《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著名作家,著名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黑柳彻子的代表作,它不是一部杜撰的小说,这是作者的亲身经历,记录了她上小学时的一段生活。当我读这篇作品的时候,我被书中的主人公小豆豆天真,善良,纯洁,自然的行为和语言所打动,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跌宕的情节,没有刻意的遮掩,没有有色的褒贬,作者平实朴素的文风,小豆豆随心所欲的流露,巴学园里亲切,随和的教学方式使这里的孩子们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小豆豆因为不能遵守课堂纪律,比如喜欢在教室的窗边看街头艺人们的表演,然后对他们大叫“宣传艺人”,引得班里的小同学都拥挤到窗边;把带有抽屉的课桌拉出来又拉进去,不停的弄出声响来,以至于老师要不停的告诫她,总之小豆豆随性的满足着自己的好奇心,全然不在乎学校的相关规定,其实并不是小豆豆不在乎,在她小小的心灵里面还不知道什么叫“规范自己,约束自己,遵守秩序”。但是我们生活在社会中的人总是要受到各种各样制度,行为规范的约束,然后走上一条正规的路。其实这也没什么不好,人嘛,总不是一个独立的存在,关键是当你走在轨道之外以后周围的人们是怎样引导的,尤其是对一个小学生来讲,学校和老师担负着义不容辞的教育孩子的责任。但是小豆豆的学校却选择了开除她,理由是她上课的时候会和窗外驻留的燕子讲话;她画画的时候可以把课桌上都涂满了颜料,她看见任何有趣的事情都会快乐得大叫等等,所有任课的老师都不能忍受小豆豆如此这般的行为,因此她被开除了。
小豆豆的理想也是稀奇古怪让大人们难以理解的:看到车站检票员要收回所有乘客的票据的时候,小豆豆羡慕的说:我长大后要做一个车站检票员。看到电影中间谍神勇的本领,她羡慕的说:我长大后要做一个间谍。看到街头宣传艺员精彩的表演,她羡慕的说:我要做一名宣传艺员。她的理想随着她见到的情景而发生着变化,有谁会真正有兴趣有耐心听小豆豆那些天马行空的故事呢?有,巴学园的校长小林宗作先生。
小豆豆转到了一所新学校:巴学园。妈妈带她去的第一天她和校长聊天,一刻不停的聊了四个小时。说四个小时的话,一个一年级的孩子,还是和校长先生,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埃就是这样一个校长,一生致力于教育方法的研究,他说:无论哪个孩子,在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着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的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他们得以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他就是这么做的。书中记录的事例很多,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样几件事。
泰明是一个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孩子,但是小林校长从来没有让孩子们感到他的缺陷而嘲笑他,也没有让泰明感到过难堪,上游泳课的时候,他叫孩子们全都光着身子在游泳池里活动,不会让他们觉得谁和谁的身体有多么神秘,而且小孩子在玩耍的时候会渐渐忘了自己身体的样子,玩得非常开心。校长先生想告诉孩子们的是:无论怎样的身体,都是美丽的。
高桥是个侏儒,他来到了巴学园,成了小豆豆的同学。初次见面,小豆豆和她的同学并没有觉得高桥的身体有多么奇怪,相反,和高桥说了几句话后就离不开他了,并且和他做了同桌。学校召开了运动会,比赛项目都是一般学校没有的,而奖品会是一颗菠菜或是一颗葱。高桥在每个项目的比赛中都是第一名,同学们非常羡慕他,并发誓下一次的运动会一定要赢过高桥,而事实上高桥在每一年的运动会中都是明星。也许校长先生就是为了高桥得第一名而设立各种各样比赛项目的。但是这些都大大的鼓舞了高桥战胜自己的信心。后来他以优异的成绩从明治大学的电气工学系毕业,在滨名湖畔的安藤电气公司担任协调员,“他有一个明朗而富有魅力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