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份作为一份节日礼物买了《穆斯林的葬礼》,由于时间关系,自己没看就送出去了,故事的结局是从她的口中得知的,但并未有多少感慨。世界要我自己去领悟,才有味道。加之那段岁月太过于美丽幸福,我无法静下心去感受真正的生活。
今天终于把它读完了,说实话理性的思维控制着我的情绪,不必哭泣,不必悲伤…这纯真的梦想你是否有过?这大胆的爱恋你是否有过?这悲惨的命运你是否有过?…或许有过,那么谁会对此渴望过?谁有对此畏惧过?作为一个读者,是对别人人生的读者,是无法体会她内心的爱、恨、悲伤、惋惜,或者虔诚的信仰,义无反顾的爱恋,生离死别的痛苦…
梁亦清一生为玉,最后葬身于玉。韩子奇成为了他的后继者,能够在最图穷的时候让奇珍斋不倒下,倒下再站起来。他的一生我不知道如何审视,是从跟着吐罗耶定巴巴的小易卜拉欣到最后拜师从了梁亦清,从一个乞丐道一代玉王,而最后因为历史的变迁,迫使到国外的流亡生活。十年内发生的事情让他失去了判断力,十年后,夫妻,父子的重逢却又是一场与爱人的决绝。一个男人面对冰玉如火的爱,勇敢地接受了,可面对结发的妻子、儿郎,他又不得不退缩。有多少人因为爱走在一起,却又因为责任成为了陌路行人?爱的温度降至零点,心岂能不碎?这样任性的爱,这样残酷的现实,冰玉的心如同她写给新月的信中所述的那样,爱的权利,爱的自由,当一切心灰意冷以后绝不会回首,因为在韩子奇的身上她已感受不到爱的温度…新月是这份任性而勇敢的爱的结晶,所以他们爱情的结局已注定了新月命运的让人流泪的结局。
而新月呢,内心幽静,灵魂高雅,梦想纯真,十九岁的少女,爱也是如此简单,直接,却又至真至诚。如此善良、高贵、美丽的灵魂,我们都愿她附在这个年轻美丽纯洁的少女躯体之上,因为我们只能感受到那附于美丽纯洁躯体上的高贵纯洁的灵魂,因为我们的人生只允许我们如此,即使是真主的旨意,我也不愿接受,我感受不到你的灵魂,而我更想要的是在我们这个世界里,你始终在塑造你高贵的灵魂,始终在塑造你的美丽,可是,可是命运却是如此,年轻的生命遭受着病魔的缠绕,高贵的灵魂依附在这娇弱的躯体上,未免让人叹息…可或许正是因为如此,你才美丽高贵!
楚雁潮又是怎样一个角色?对新月来说,一个新入大学校门就遇到的老师,尽职敬业的班主任,追求理想的追梦人…岂不知追梦的力量来自他韩新月,我也不知如何审视他们之间的这份爱恋,才华横溢的英俊学者,初入校园的聘婷少女,爱情之花就这样悄悄地绽放了。本来爱情是多么令人向往和喜悦,让人由衷祝愿,可对于他们来说,却让人叹息,而这种叹息不仅仅只是因为新月离开了…命运啊,总是如此折磨着善良的人的心灵,谁都一样,怎不为美好的事物祝愿,为悲惨的命运恸哭呢?
那个房间,冰玉离开了,新月离开了,对韩子奇来说,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相继离开了,他也终老了,恰恰又遭逢了文化灾难,他的命运啊,让所有人都心生悲悯,这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最后想写一份不知寄往何方的信,告诉冰玉一切,可是还有意义吗?天星将信撕掉了,也等于撕碎了老者的心…倘若冰玉知道新月已经走了,她的痛能少吗?她的恨能少吗?就如同三十三年之后回到“博雅”宅,天星告诉她新月已经走了,她更难受,她曾爱的人会不会变成她恨的人,即使爱已穷尽,恨又能怎样?她只能久久的伫立,心被揉碎了,如点点泪珠,洒落于地,望望天空,那初五的新月,可新月在哪里呢?
这部书读完了,伴随着那轻柔的歌声还有那安静的校园,在新月下是如此的幽美,我似乎散布于燕园,只是没有雪,可也是如同雪后那样安静,洁白的燕园,洁白的未名湖,洁白的小岛…静静的夜空,新月依然皎洁,新月下那美丽的少女…
最纯真的梦想,最凄美的爱情,最悲惨的命运,这葬礼依然让人沉重,依然让人悲痛,只愿真主让这美丽的躯体长眠,让这高贵的灵魂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