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一个感恩的人,必然是一个懂得孝顺的人,一个懂得孝顺的人才是一个完整的、真实的人。感恩父母,因为父母给了我们生命:一双明亮的眼睛让我们观望世界的美丽;一对耳朵让我们聆听世界上最动听的旋律;一颗心让我们学会感恩与回报。更重要的是教我们做人的道理。我们的成长,来缘于父母对我们的爱,怎么能不回报呢?
株洲的谭香玲和她的姐姐用行动诠释了它的含义。在株洲的向阳广场,你也许会看到两位女儿扶着一位老人在散步,而老人的身上,用针线绣上了名字和电话,老人名叫许淑兰,今年86岁。扶着她的是她的两个女儿。小女儿谭香玲说,父亲40多岁就去世了,是母亲将四姐妹一手拉扯大的,现在母亲年事已高,患有老年痴呆症,一不小心就容易走失,所以才在衣服上绣上电话号码,甚至有的鞋子上也绣上了电话号码。尽管绣上去很费事,因为每绣一件大概要花半个小时,但谭香玲很乐意做,她觉得一针一线都是女儿们对母亲的丝丝牵挂。
而现在,很多同学在出生时便受到父母的百般疼爱,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长大后,便养成了好逸恶劳的习惯。而“啃老族”就是现实生活中的常见人群。他们不愿自食其力,一味着花着父母的钱,并且还将“啃老”视为理所当然,他们没有孝顺父母的意识,反而还让父母“孝顺”自已。
今年29岁的徐青便是“啃老族”中的一员。他大学毕业后,父亲便把他安排到了自己老同学的公司上班,但工作三个月后,徐青说工作没有意思,干脆辞职不干了。他每天在家里好吃懒做,还毫不知羞地对父母说:“你们有义务养我!”刚开始时,父母还耐心地教导儿子,但他不听,后来就发展到斥责儿子,最后父母和儿子竟升级到大打出手,随后徐先生将儿子告到法庭,要求儿子搬出家里,但徐青不仅百般阻扰还对父母吼叫道:“你们就是想逼死我,我让你们断子绝孙!”。
社会上像徐青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的行为定会遭到人们的严厉批评和指责,而他们自己也走向了人生的悲剧。
亲爱的朋友们,在你还很小的时候,父母花了很多时间教你用勺子、用筷子吃东西,教你穿衣服,系带子,系扣子,教你做人的道理……所以当他们慢慢变老的时候,当他们生活自理都很困难的时候,请你不要责怪嫌弃他们。父母年纪大了,需要你的关心与陪伴,因为只要你在他们眼前他们的心就会温暖。但是如果有一天,他们站也站不稳、走也走不动时,朋友啊,请你紧紧握住他们的手,陪他们慢慢地走,就像当年他们牵着你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