蟋蟀,别名蛐蛐,又叫促织。它栖息于草丛中,石头下和田野里,并且拥有自己的“别墅”。
蛐蛐浑身乌黑,有两条特别长又很细的触须;还有一个大颚,用来吃东西。它还有一副油光闪亮的盔甲,像那刚擦过的皮鞋;它有强有力的后足,像两只上足了弦的箭,可以一下子跳100厘米远。它有一个特性,就是吃饭以后经常不忘打扫卫生。
蛐蛐的有趣在于它的争强好胜。它们平时在一个领地中生活,如果有闯入者,就要斗个你死我活。我捉了两只蛐蛐到楼上,细心观察它们的争斗。它们先把触角塞进了嘴里,然后一蹦三尺高。直到一方把另一方压在身下,才会罢休,并发出“蛐,蛐蛐”的声音,宣布自己的胜利。
它真是个有趣的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