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议论文4
黑云压城,风雨满楼,水穷云起,星月交辉。
大千世界,因浸染在人的感的汁液中而更加灵动,鲜活。而人的心又因环境的左右而或喜或悲。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月的自然现象毕竟搂拨着东坡的万般思绪,使其对远方的亲友朝夜期待,梦魂牵萦。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面对宫中今非昔别环境,面对周围云波诡计的世事,李煜也不禁慨叹人生。
一个老人,在文革时期,将心爱的那本《红楼梦》藏于花瓶底下。但心中的一切都是曹雪芹。待曹雪芹重见天日时《文革结束后》。老人热泪盈眶地挪开花盆,双手捧起《红楼梦》虽然书已变得霉迹斑斑,但是老人感动得双手颤抖。
在污泥废墟般的环境里,在不分青红皂白的荒唐年代,老人怎能让激情依旧燃烧,怎能让对书的追求的那份执着至死不渝?当中起作用的,似乎并不是环境的好坏,而是心态――正确的心态――源于内心对文学的热爱。
是的,心态才是主宰人生的帝皇,环境只能影响心态。
有时外面下着雨,心却是晴的。这是文学家的境界;不以物喜,不以已悲这是范仲淹的原则;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这是淘渊明的执着。
是的只要心态正确,万山千山也总是情,季都姹紫嫣红。路人立于园外,面对繁花不觉心胸开阔。然而,他不解地问:朋友种那么多花干什么?你又看不到。我给你四条理由,盲人微笑:第一,种花可以消磨时间;第二,种花是我的爱好;第三,我可以闻互花的香味;第四,为了你。
为了我?路人更疑感。
没错,为了每一个像你一样的路人。当你们勿勿走过,只要见一眼,都可以收获许多幸福,许多满足。
路人恍然大悟,盲人仍旧微笑。
正确的心态,铸就了盲人崇高的灵魂。唯其正确的心态,才能知道高山有多高,流水有多长,唯其正确的心态,才能领悟山水的智慧与仁慈,唯其正确的心态,才能拥有心中的灵必。
也许,你正与困境纠缠不清,并为之苦恼,惊恐。于是,你苦苦求它或处处避它,其实,须知困境之所以是困境,在于它是蛮横无礼,它肆无意惮,不理你的感受,便找上门来。
避它,它却得寸进尺,所以是徒劳,怕它,这只会在困境的枷锁在颈上时,又额外增添一分恐惧罢了,――这样的认识才算是勇敢,于是,拒绝跟困境谈判,放弃摆脱困境的幻想,在云卷云舒之间,在花开花落之时,寻找心灵的慰藉,快乐不曾忘记,苦恼尽力摆脱,只有这样才会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这就是积极的心态的力量――创造奇迹。
积极的心态是救命稻草,身处逆境,牢牢抓住它,便依然自我,满载一腔星辉。
积极的心态是沉默的语言,与高山流水对话,与日月星辰沟通,方能司出生命的真谛。
积极的心态又是灵丹妙药。面对顺境,平静超然,居安思充,不致委糜腐化。
从此,把握正确的心态,不再为只地半杯水而期艾艾,只为还有半杯水而昂首挺胸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