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格列佛,我渴望冒险。我在一次航海中遭遇了风暴,从这儿开始,我流落到了小人国,之后是飞岛国、慧马国……后来,我已经不知道经历了多少事情。我从慧马国逃出来时,已经是三更半夜了,我想:明儿一早再想想怎么办。随后,我昏昏睡去。
第二天一早起来,我就觉得双腿都痛得不行,可能是昨天晚上被一块又大又尖的礁石扎到了,在海水的冲刷下伤口一定又变厉害了。我缓缓地站起来,望了望四周,这原来是一个海岛,四周是椰子树和芭蕉树,远处的灌木丛后还有一片森林。一阵海风吹来,我浑身发冷,但我身上什么都没有,想点把火都没有办法,我在口袋里摸了摸,竟掏出了一个放大镜和一卷白色绷带,那是我看病时用过的。太阳虽不耀眼,却也有一点温暖的阳光。我向前踉踉跄跄地跑了几步,我不小心被岩石绊倒了,我重重地摔在了沙滩上,手中的放大镜飞向了大海,我恼火极了,又失去了还不容易得来的机会。这时,一只海鸟飞了过来,嘴里叼了个什么东西。天哪,是我的放大镜,海鸟慢慢走过来,将放大镜放在沙滩上,然后抬起头,歪着脑袋,用奇怪的眼神看着我。我用感激的眼神看着它,是它让我的放大镜失而复得。我打算好好谢谢这只海鸟。我随手抄起一根木棒,向我头顶的椰子树打去,掉下来了两个又圆又大的椰子。我又找到两个尖石块朝椰子砸去,香甜可口的椰汁流了一地,我端起一只椰子一瘸一拐地向海鸟走去,它看了看我长鸣一声一头栽进椰子里喝起汁水。我轻轻地笑了。就去把我的椰子打开吃起来。吃完椰子,我又带着海鸟一起去摘了很多香蕉吃。
填饱了肚子,已经快到下午了,我急忙用放大镜对着太阳,又放了些小树枝,人在放大镜的后面,我终于等到了那个小的聚焦点,慢慢地,慢慢地,树枝点着了,又过了一会儿,树枝全烧起来了,我又起身去找树枝。我在干活儿的时候,那只海鸟一直看着,它看到我艰难地向前时,便飞到灌木丛后面去了,我扒了半天终于找到了几根干树枝,将它们仍在燃着的树枝附近,可能因为用力过猛,我一下子竟只看到几个飘出来的火星儿,我差点嚎啕大哭。幸好过了一会儿,树枝又重新点燃。那只海鸟也帮我衔了些树枝回来,我轻轻的拍了拍它的它,这时,我已经筋疲力尽了。于是我在火堆旁睡熟了,隐隐约约听到了海鸟的鸣叫声。
第三天早上,我膝盖上上的血丝和淤青比前天更严重了,我的身体有些烫,头像云一样轻飘飘的。我忽然想起,新鲜的椰汁应该也可以清洗创口吧,于是我又敲下一个椰子,把脚泡在海水中,然后拿出那卷绷带撕了一小块用椰汁清洗膝盖上的黄脓和污血,虽然膝盖还是痛但肿胀的感觉慢慢消失了。我躺在椰子树下想,什么时候才有人来救我呢?
到了下午时分,我感觉脚伤好多了,我又看见昨天那只海鸟,它正站在我左脚的大拇指旁,看见我醒了,它欢快地鸣叫了一声飞上我的肩头,看来它已经当我是朋友了。我在海滩上用椰子摆了一个巨大的SOS求救信号,还点燃了一个火堆,相信有人看到就会来救我的。
我打算带着海鸟在岛上转一转,可走到海岛东面就看见一片茂密的森林,还隐隐约约听到了老虎狮子和一些野兽的叫声,但我一点儿也不害怕,笔直地走了进去。这里和西边的景色截然不同。林子深处,是一棵棵高大的松树,满地都是草,草上还点缀着小花儿和蘑菇。于是我继续往前走了几步,发现了一个窝,里面竟然有一窝蛋,我拿起窝里的蛋开始玩起来,丝毫没察觉危险正向我袭来。一条蟒蛇快速地向我冲过来,张大嘴巴,吐着芯子,竟将我下半身都缠住了。我吓傻了,操起袋中的放大镜向它砸去,玻璃一声脆响,那只蛇慢慢放开了,我一溜烟地跑起来,也就在这时,我听见有人在喊:有人吗?有人吗?啊,我高兴极了,边快步跑边喊“来了,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