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一:开卷未必有益】
人们 常说开卷有益,但也有人说开卷未必有益。
是的,开卷的确有益,它可以让我们懂得一些道理、增长我们的知识和智慧、可以收集名言佳句~~
但是开卷也是未必有益的,刘向曾经说过“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它有两层意思:一是书好比是良药一样多读就可以使人变得聪明;第二层意思是书也似一瓶毒药,如果不看我们现在适合的书,而去看那些不健康的书,对我们没有利益的书,就会导致你走向一条通往犯罪的道路。
比如:我们现在看的什么言情小说的书啊,某些人看了就会想书里那样,找个男女朋友啊,早恋啊,什么的,都对我们的学习有影响;也有人看武侠小说的,懂的人还是会想它里面的好,而看不懂的人,就会向书里的人盲目的学里面,怎样打人,怎样用一些锋利的武器,甚至还有人杀人放火;还有的人看迷信之类的书,有的人看迷信的书因而把你诱惑住了,这就后果不堪设想~~
我们看书要有选择的看,要看对我们有益的书,不要被不健康的书所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