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一:开卷未必有益】
人们历来提倡多读书,说是“开卷有益”,但仔细一推敲,这种说法又有些含混笼统。世界上既存在真善美,同时,也就会有假恶丑。书也不例外。如果我们良萎不分,饥不择食,那“开卷有益”之说就值得深思了。
有些同学看武侠,言情之类的小说书刊,废寝忘食,手不试卷,一旦走火入魔,进入“角色”便恍恍惚惚,无心上课,甚至荒废了学业。更有甚者,由于受那些黄色书刊的熏染诱惑,年纪轻轻就走上犯罪道路。他们看书可谓“破万卷”吧!然而,非但没有“下笔如有神”,反而进了大牢,还不知罪在哪里。
还有,一旦看上了书,那些书就象磁铁般吸引着我们,吃饭也看,睡觉也看,走路也看…..这样不仅影响我们的视力,还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为什么会这样呢?主要原因在“卷”的思想内容上。菲尔丁说过:“不好的书,就象不好的朋友,会把你残害!”对于那些浸透着反动思想的内容,表现低级庸俗趣味,引人步入人生的歧途的“卷”,可要提高警惕,不读为妙。那样的“书卷”越是情节离奇,或许还有点“艺术性”,就越容易使人受害!
凡事有利必有鄙,我们应认识到开卷的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