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未必有益】
开卷未必有益,如果打开的是一本不堪的书,那么将是万恶的开始。
读书,它会让你了解那些身边遥远的事物,会让你了解世界、星球、宇宙,会让你懂得人文、历史、自然以及和人类相关的一切。
这就是“开卷”带给人们的益处。但是再仔细一推敲,这种说法又有点含混笼统。原因有四:其一,世界上既有真、善、美,又有假、恶、丑,书也不例外。如果我们好坏不分,选择了坏书则会使我们变坏。例如有些同学看凶杀、黄色之类书刊,手不释卷的,一旦走火入魔,便会无心上课。长期下去,就荒废了学业,有很多还走上了犯罪的道路。难道这就是所谓的开卷有益吗?其二:就是改革开放,国门大开,各类书籍琳琅满目,可以说是要什么书有什么书,真是书海茫茫啊!如果毫无目的地读来读去,到头来也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毫无收益罢了。其三:就是不加思考地读书,如果只是拿着本书空读,不去体会文字的含义以及作者表达的思想感情,不去记一记优美词句,就算你读书真的“破万卷”,也只不过是个书橱罢了。其四:就是读一些闲书,例如看笑话书,如果读多了,只是在浪费时间。
由此看来,开卷未必有益。只要我们区分好与坏,在开卷的时候尽量避免那些“坏”的,读好的书籍,这样开卷才真的有益于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