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个观影过程里,我只希望这场闹剧能够早早结束,让我能够尽快走出电影院。
烂片分两种,有烂片中的烂片,例如王晶的那堆狗屎,诸如《未来警察》《大内密探灵灵狗》这样的片子在拍的时候就压根没想着拍好,所以在烂片里也是烂片;而《赵氏孤儿》这类我觉得是好片里的烂片,导演很有想法,很用心,很苛刻的对待电影,但最后辞不达意,观众并不全都买账,因此这类导演想拍好,但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拍好,是为好片里的烂片。
《刀见笑》就属于后者。这是一部烂片,但属于好片里的烂片,它点子很多,元素爆棚,但最后这锅杂烩汤却缺少了最基本的底料,那就是----故事。除了安藤政信的段落稍微在故事上算是及格之外,其他两段几乎没有什么故事可言,屠夫的部分本来是一个不错的故事,小人物想成为大英雄抱得美人归,千辛万苦忍辱负重阴差阳错自以为达成了梦想,最后却发现为他人做了嫁衣,这样的一个俗套但拍出来应该挺有意思的故事,最后却全部败在了所谓的“风格”上面。基本上,在这个段落里,导演完全放弃了叙事,用各种稀奇古怪的光影、服饰、镜头来代替叙事,这样做个1分钟,很有风格;做个5分钟,也很有风格,但这样做半个小时,而且一前一后都来这么一下,那就毫无格调的“格”可言,只剩下风了。
据说乌尔善一直对这部电影很有底气,甚至还是全球同步公映,从去年开始,本片的宣传给我的感觉就是两个字“闹剧”。作为研究了北美票房数年的小小爱好者一名,我比较清楚这部电影在北美能到什么程度,所以诸如为了全球同步公映,而从去年11月延期到今年3月的这种宣传稿,实在有些贻笑大方,不明事者还以为这《刀见笑》要搞出多大的阵势呢,实际上呢?在北美只有37家戏院上映,单馆票房600多美元,最后首周票房只有2万多,排在票房榜第58位。说票房不济赚个口碑吧,IMDb上打出的是5.9分,豆瓣是5.8分。关于这部电影宣传上的失败,我很有兴趣单独写篇文章来分析分析,影评里就不多提了。
回到电影本身,安藤政信那一段故事我还是非常喜欢的,因为导演很好的让风格服务于故事,这使得一个为父报仇的俗套故事拍出了不一样的风格,对于“俏江南”酒楼里伙计们的刻画,他们的睡觉,他们的开工,他们之间的嬉笑打闹,寥寥几下就把这个连全景都没有的酒楼描出了烟火味。对,这部电影最缺乏的就是烟火味,其他两段太浮太浮,感觉就像是一个空间极其有限的闷场里,一群人不说人话,一个劲的装逼----这不就是舞台剧的典型特征么?《刀见笑》按照这样说对白的方式和拍摄手法,似乎更适合拍成一部舞台剧。而现在这个舞台剧被搬到了电影银幕上,还是以极其不耐烦观众的自我方式,也就怨不得观众会骂了。
这部电影在字幕上至少有四个编剧在攒剧本,但最后这些人的作用似乎都不如乌尔善一个人的杀伤力大。把风格放到叙事之上是需要很大的勇气,乌尔善的确很有勇气,但他忘记了一个更重要的东西:这事光有勇气不够,还得要有足够的才华所累积的实力。大杂烩汤,只要有心都能做,因为你只需要把各种作料都扔进去就可以了;但每个作料放多少,哪个作料先放,哪个后放,炖多久时间,都是个技术活。而现在乌尔善只完成了第一步,所以做出的这锅汤,是锅糊掉了的汤。下一锅能成什么样,乌尔善应该好好琢磨琢磨。
最后用本片在北美公映后,一家媒体的影评作为全文的结束吧。
“《刀见笑》像是一锅材料丰富的大杂烩,内容纷繁杂乱,有电吉他,有嘻哈,有糖果色调的浪漫穿插,有漫画式的分割画面,有大量的蒙太奇镜头,甚至还有格斗游戏的戏仿。整部电影的风格很像是以昆汀那种类型的西方电影,但只有形式类似,故事很苍白……乌尔善似乎很掌握好莱坞大路货的拍摄手法:很喧哗,很闹腾,剪辑很迅猛,但,华而不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