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最坚强的东西
世间最坚强的东西是什么?是血肉之躯里深藏着的意志。
摆在面前的有这样一个人的履历:
他,21岁时做生意失败;
22岁时,角逐州议员落选;
24岁时,做生意再次失败;
26岁时,爱侣去世;
27岁时,一度精神崩溃,曾想到自杀;
34岁时,角逐联邦众议员落选;
36岁时,角逐联邦众议员再度落选;
45岁时,角逐联邦参议员落选;
47岁时,提名副总统落选;
49岁时,角逐联邦参议员再一次落选;
52岁时,当选美国第16届总统。
这个人,就是阿伯拉罕。林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
(三)拒绝诱惑
一位年轻人问老者:我怎样才能成功地攀登到梦想的山巅?
老者微微一笑,从地上捡起一张纸,叠只小船放在身边的小河,小船不喧哗,不急躁,借着水流,一声不吭地驶向前方。途中,蝴蝶、鲜花向它骚首弄姿,它不为所动,默默前行。
老者说:人的一生,金钱、美色、地位、名誉、诱惑太多。选定了奋斗目标,途中因思谋金钱而驻足,因贪恋美色而沉沦,因渴求名誉而浮躁,因攫取地位而难眠,故难以像小船一样,不为诱惑所动,向着既定目标默然潜行。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做事往往半途而废,不能成功的原因。
年轻人恍然大悟,打点起行囊,迎着风向山顶爬去。
(四)贩卖水声赚大钱
美国有一个名叫费涅克的人,去过许多名山大川。有一次,他在旅途中被身边潺潺的水声所吸引。声音和谐动听,悠扬悦耳,让人流连忘返。于是,他灵机一动,用立体声录音机录下许多小溪、小河、小瀑布的流水声,回城复制后高价出售,购者络绎不绝。费涅克因此获利甚丰。
(五)转换思维天地宽
在德国,有一个造纸工人在生产纸时,比小心弄错了配方,生产出了一批不能书写的废纸。因而,他被老板解雇。正在他灰心丧气、愁眉不展时,他的一位朋友劝他: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你不妨变换一种思路看看,也许从错误中找到有用的东西来。
于是,他发现,这批纸的吸水性能相当好,可以吸干家庭器具上的水分。接着,他把纸切成小块,取名吸水纸,拿到市场去卖,竟然十分畅销。后来,他申请了专利,独家生产吸水纸发了大财。
(六)向你的敌人敬杯酒
康熙大帝在位执政60年之际,特举行千叟宴以示庆贺。宴会上,康熙敬了三杯酒:
第一杯敬孝庄太皇太后,感谢孝庄辅佐他登上皇位,一统江山;
第二杯敬众位大臣及天下万民,感谢众臣齐心协力尽忠朝廷,万民俯首农桑,天下昌盛;
当康熙端起第三杯酒时说:这杯酒敬给我的敌人,吴三桂、郑经、葛尔丹还有鰲拜。众大臣目瞪口呆,康熙接着说:是他们逼着朕建立了丰功伟绩,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朕,我感谢他们。
启示:一个人身价的高低,就看他的对手。对手总会给你带来压力,逼迫你努力地投入到斗争中,并想办法成为胜利者。在同对手的对抗中,才能真正地磨炼自己。从这一意义上说,你的敌人是你前进的动力,是你成功的催化剂。
(七)别把聪明打碎了
如果花瓶碎了,怎么办?
大多数人的做法是把碎片扔掉!那么,这里头有规律吗?有!将碎片按大小排列并称过重量之后,你会发现:10—100克的最少,1—10克的稍多,0。1克—1克的和0。1克以下的最多!尤其有趣的是,这些碎片的重量之间有着严整的倍数关系:最大碎片与次大碎片的重量比是16:1。次大碎片与中等碎片的重量比为16:1,中等碎片与较小碎片的重量比是16:1,较小碎片与最小碎片的重量也是16:1。于是,发现这一倍比关系的人便将此规律用于考古或天体研究,即只要有这个规律在,便可由已知文物、陨石的残片推测它的原状,从而迅速恢复它们的本来面目!这就是思考的威力!这位聪明人就是丹麦科学家雅各布?博尔。
启示:不慎打碎花瓶的经历,我们肯定有过,可是,当包含其间的规律从我们身边淘气地溜走的时候,我们拥抱过它吗?花瓶碎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不留神,把我们的聪明与思考也打碎了!
(八)邰丽华:用生命舞蹈的聋哑人
与杨丽萍演绎的《雀之灵》不同,聋哑艺术家邰丽华创造的是一只清丽、温婉,总在不经意间为人们绽放无比绚烂之后又在刹那间将一切归于平淡的人间之鸟。
这位年仅25的姑娘,是在没有任何音乐和节拍的情况下演绎动人神韵的。舞蹈,对于她来说,是儿时的嬉戏,是精神的寄托,是感受这个世界的特定方式,更是重新定位人生的砝码。她将自己变成一只旋转的陀螺,24小时中除了吃饭和睡觉,其它时间都在舞蹈。音乐是舞蹈的天然催化剂,正是靠着音乐的刺激,舞蹈家们才将自己所有对音乐的感受,表现为躯体的流动。对于处于无声世界的邰丽华来说,要让舞蹈和节拍完全合上,唯一的方法就是记忆、重复、再记忆、再重复。她用心去伴奏,她要用身体的舞蹈和心中的音乐去膜拜生命。
1992年10月,意大利斯卡拉大剧院举办了被称为艺术盛会的无国界文明艺术节,应邀演出的都是当今世界上舞蹈界的超级明星,邰丽华作为唯一的残疾人舞蹈家,表演了极具东方情调的舞蹈《敦煌彩塑》,引起轰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