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出时间思考
现代原子物理学的奠基者卢瑟福对思考极为推崇。一天深夜,他偶尔发现一位学生还在埋头实验,便好奇地问:“上午你在干什么?”学生回答:“在做实验。”卢瑟福不禁皱起了眉头,继续问:“那晚上呢?”“也在做实验。”勤奋的学生本以为能够得到导师的一番夸奖,没想到卢瑟福居然大为光火,厉声斥责:“你一天到晚都在做实验,什么时间用于思考?”勤奋的学生遭到斥责,看似委屈,实际上大师是在传遍真经啊。很多时候人们宁可让岁月淹没在仿佛很有价值的忙碌中,却极不情愿拿出时间进行思考,以至于思维在低水平的层次上徘徊,最终一无所获。如果说智慧是创造的源泉,那思考便是智慧的起点。
【适用主题】思考,勤奋,学习方法
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没有经过有效的思考,知识不会内化为自己的东西。
勤奋——真正的勤奋不是每时每刻都在埋头苦干,而是让自己的付出的汗水得到最大限度的回报。
学习方法——正确的学习方法能让我们的刻苦努力转化为学习效果,它是我们打开成功大门的钥匙。
记叙文素材改写:我为了取得成绩上的进步,考前疯狂刷题,但并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跟一位朋友/老师/家人讲了这个情况,被对方教育了一番,明白了“学而不思则罔”的道理/要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之后做题不再求多,每做一题都会深入思考它考查了什么知识点,易错点在哪儿。我的成绩终于一步步往上走了。 葡萄藤的启示
到一个专门种植酿酒葡萄的葡萄园参观。
“1994年的葡萄最好,”园主说,“因为那一年夏天干燥,生产的葡萄特别甜。”
“葡萄不怕干死吗?”我问。
“新藤怕,老藤不怕。因为老藤的根扎得深,能吸到泥土深处的水分。”园主说,“还有,经过好好修剪的藤不怕,放任生长的藤怕。”
“为什么?”我不懂。
“因为叶子长得愈多、藤蔓攀得愈远,需要的水分愈多。所以一干,就受不了了。”
葡萄要扎根深、常修剪,结的果子才甜美。
人也要扎根深、常修剪,做的学问才实在。
【适用主题】钻研,反思,学习
本身是一则很好的记叙文素材,根据不同主题稍作调整和加工,“去葡萄园参观”就能成为一篇记叙文的主体事件,最后两段其实就是事件给人带来的启示。
如果主题是“钻研”,那只需强调“扎根深”这个特点;如果主题是“反思”,那只需强调“常修剪”这个特点。如果主题是“学习”,那两个特点都可以涉及到,并且可以拓展到其他事情上:想要把任何一件事做好,都要不断钻研和反思。
鲶鱼效应
挪威人喜欢吃沙丁鱼,尤其是活鱼。市场上活鱼的价格要比死鱼高许多。所以渔民总是想方设法的让沙丁鱼活着回到渔港。可是虽然经过种种努力,绝大部分沙丁鱼还是在中途因窒息而死亡。但却有一条渔船总能让大部分沙丁鱼活着回到渔港。船长严格保守着秘密。直到船长去世,谜底才揭开。原来是船长在装满沙丁鱼的鱼槽里放进了一条以鱼为主要食物的鲶鱼。鲶鱼进入鱼槽后,由于环境陌生,便四处游动。沙丁鱼见了陌生的鲶鱼十分紧张,担心会被吃掉,左冲右突,四处躲避,加速游动。沙丁鱼缺氧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这样一来,一条条沙丁鱼活蹦乱跳地回到了渔港。这就是著名的“鲶鱼效应”。
【主旨】安逸的环境会磨灭人前进的动力,适当的压力和危机感助推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