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公司是微处理器制造业中的巨无霸,1996年营业额达208亿美元,利润50亿美元。作为英特尔公司缔造者的格罗芙,1997年12月20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曾授予他本年度风云人物称号。这位世界信息产业的巨子在功成名就之后,将他确的辉煌成就的原因归结为“惧者生存”四个字。他说:只有那些恐惧感强烈,危机感强烈的人才能生存下去。
19世纪末美国康奈尔大学科学家做过的一个“水煮青蛙实验”。科学家将青蛙投入已经煮沸的开水中时,青蛙因受不了突入其来的高温刺激立即奋力从开水中跳出来得以成功逃生。当科研人员把青蛙先放入装着冷水的容器中,然后再加热,结果就不一样了。青蛙反倒因为开始时水温的舒适而在水中悠然自得。当青蛙发现无法忍受高温时,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了,不知不觉被煮死在热水中。
达尔文的父亲
著名生物学家达尔文八岁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在家庭中对他影响最大的是父亲。
从七岁开始,达尔文就很有兴趣地搜集许多风干的植物和死了的昆虫。他还搜集硬币、图章、贝壳和化石等许多杂七杂八的东西。他还爱好在家里自己作化学实验。为此,他曾受过他就读的施鲁斯伯里学校校长巴特勒博士的训斥。
可是,老达尔文却支持孩子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他把花园里的一间小棚子交给孩子,用来作化学实验。达乐文十岁那年,父亲还允许并帮助他同一位教师和一些同学到威尔士的海岸去度三周的假期,使达尔文在那里观察和采集了许多海生植物的标本。
达尔文爱幻想,他宣称他收集的几块化石是价值连城的奇珍,说有一块硬币是罗马造的。人们认为他沾染上一种最不好的品德——说谎。他的父亲却不想制止他。老达尔文说:“这说明这个孩子富有想象力,有一天他会把这种才能用在正事上的。”
【适用主题】鼓励,家庭教育,父爱,兴趣
鼓励——父亲的鼓励让达尔文能够在自己感兴趣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家庭教育——孩子的成长之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长的教育方法。
父爱——人们理解不了达尔文的兴趣和行为,但父亲永远在默默支持和鼓励他。父爱深沉,却又如山一般伟岸。
兴趣——兴趣是成功的基石,正因为达尔文从小就对自然生物感兴趣,不断地观察和采集,他才会在生物领域取得巨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