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的故事作文
老屋年龄很大了,是老了,颓唐而孤独。
他坐在空荡荡的田野边,向远处眺望,看着晨曦从树林的那头缓缓升起,目送满眼绯红的涟漪般荡漾的云霞渐渐消失。他眯上了眼,静静聆听着暮色中归鸟清脆的鸣叫声。老屋思绪晃晃悠悠的,仿佛回到了几十年前的春天……
那时,老屋还年轻,崭新的木门,崭新的青瓦,崭新的笑容,一切都是崭新的,他每天耀武扬威在这一片田野的尽头。屋里只有俩人,一男一女,他们也正年轻,日子却过得亦是欢快。男人有着丰厚的收入,在那时算是少见的,但他每天也是起早贪黑地奔波忙碌。当冉冉旭日东升的时候,老屋总是慈祥地目送年轻人离开,直到背影消失在田野的尽头;再等到太阳在天空划完弧线,斜阳的余晖洒满田野的时候,老屋又静静地看着年轻人回到家中,那滋味真好。那时屋里总是送来缕缕飘香,那是贤惠的女人,已经做好了可口而精致的饭菜。老屋看着他们吃得那样幸福,不由得笑出声,“这日子也算顶和美的。”
渐渐的,日子好像有了什么变化,他疑惑地看着女人一日比一日隆起的肚子,莫是生了什么病?圆滚滚的这么奇怪,他担心着想着。数月后,这份担心随着一阵阵哭声而消散,哭声如同杂乱无章的音符齐奏一样,吵闹的很。老屋循声而去,想看看是什么吵闹的东西。一瞧,一个小小的男孩在男人的怀里放声大哭,他惊奇地瞧着这个小东西,这个以响彻云霄的哭声宣告自己降生的小生命。老屋笑盈盈地望着,望着。要热闹了,要热闹了,他兴奋地想。
后来一个又一个孩子的降生,让原本平静的老屋热腾起来,五个孩子像欢跃的麻雀上窜下跳,在老屋里头折腾各种玩意,在柱子上乱刻,把屋檐上的瓦片打落,这些日子里头,老屋可受了不少伤。但老屋也不气,就这样静静陪着他们度过一个又一个春天,陪着孩子们长大,可是他却忘记了,自己却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渐渐老去。
不知不觉,老屋里头已经有十来个人了,原本年轻的男人女人已是白发苍苍的模样,他们的儿女事业有成,也有了自己的孩子,热闹欢快的场景呢,老屋总是喜于乐见的,很享受。突然,一阵猛风吹过,“啪”,一大片瓦落下,摔得粉身碎骨,溅起片片瓦砾,屋里的人都惊呆了,老屋也是惊呆了,他不曾想自己竟然衰老成这样,他头一次认真端详自己:老旧的木门,生锈的铁窗,泥砖也有了裂痕。
“爸,妈,这屋子都朽了,老了……怕是得换了。”他们的儿女说道。
老屋似被雷劈中了一般,毛骨悚然,僵在那里,愣是吭不出声来,如同坠入了万丈深渊。
“没事,这屋子住惯了,以后再说吧。”男人的话让老屋稍稍安心了点儿,可是这种状态还能持续多久呢?他每日都惴惴不安,屋体也损坏的越来越快了。
老人的五个子女都陆续进了城,老屋身边的屋舍也接连不断地消失,不知什么时候,就剩他一个屋子在这空荡荡的田野了,恐惧使他无力再想什么了,他每天就看着两个老人,一刻都不敢挪开目光,因为他害怕哪一天真的只剩下自己了。
终究,老人还是搬进了城里的新屋子了。
老屋彻底空荡荡的了,没有半个人的影子,只有野猫偶尔突然窜出,他害怕孤独啊,可是无处诉说,只在孤独中苦熬着日子。
冷冽的风灌进残损的木门,吹进厅堂,吹过锈迹斑斑的窗户,刮过老屋破埙的身体,发出呼呼的哀嚎声。“柴门何萧条,狐兔翔我宇。”老屋四周荒草丛生,一片死寂的样子,只是墙上的鸟窝好像多了,麻雀在老屋的天井里觅食,偶尔直窜向四角的天空里去。
清晨,旭日东升,万籁俱寂;傍晚,绯红的云霞堆满天边,很灿烂。老屋日复一日守望着青山碧野,守望着纯净天空。从清晨守到月光破碎,从桃花盛开守到衰草连天。他,似乎在等待着什么。
夕阳西下,天墨色,没有了黄晕温暖的灯光,老屋一定是冷了吧,他蜷缩在田野的尽头,静静地眯上眼,打着盹,仿佛看到了一对幸福的夫妻和孩子们,他们悦耳的笑声回荡在耳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