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作文
今天我观看了《美丽的大脚》,其实很久以前就看过,可是当片子展现那灰黄的背景和那群灰不溜秋的人,他们寒伧着、嗑碰着上演这些伟大的情感时,除了得到很多的思考外,泪水还是抑不住流了出来,我被美丽真切地感动了。影片讲述了一个普通农村妇女张美丽的故事。她被愚昧夺去了丈夫和孩子,为使农村的“娃儿们”不再愚昧,她开办了一所乡村学校。青年志愿者夏雨的到来让这个原本平静的山村躁动起来,山外的世界让张美丽和孩子们惊奇和困惑,同时也看到了希望。后来夏雨苦于条件恶劣准备离开,但山里人的淳朴感动了她,她决定留下来与山里的孩子共度一段难忘的时光,还说服丈夫带张美丽和孩子们到北京见见世面。可正当张美丽满怀雄心为孩子们的未来而奋斗时,她却遭遇了一次夺命车祸……?
城市与乡村,这是影片里最大的对照。故事的主要场景是一个西北的穷乡僻壤,夏雨的到来把这个小山村与北京联系了起来,把它置于现代大都市的高大背影里,也更彰显它的贫瘠。它的贫瘠主要来自自然与精神两个层面,小山村已经三年没下过雨了,夏雨的洗脸水被珍惜地拿来给孩子们洗脸,最后还要给驴喝。三次重复利用水的细节,完全展示了这种自然贫瘠的程度。片中还有一个场面,他们在课室里上课时突然听到一声雷响,便全体飞奔出来,拿着坛坛罐罐到空地上摆放等雨,那一双双凝重的祈求的目光,却等来了阴云转晴的绝望。生活的贫困带来精神的贫瘠,山村人们平常最大的精神享受是看电影,电影片子很老,中间还会断掉声音,要人临时来配上。这种场面总让人觉得那是五六十年代的事情,与现代社会有整整半个世纪的差距。小学校也只有一个学历不高的张老师,她不知道什么叫电脑,还会把千里迢迢的迢字读错了。好不容易等来一个夏老师,她又很快就要回到城市里去。在我的感觉里,乡村与城市是如此的格格不入。城市人的养尊处优,使他们物化的心灵不再有关注的热情,也永远不会真正把自己完全奉献给那块贫瘠的土地。而乡村人呢,城市是他们的希望,因为贫瘠,城市显得那么高远,只有不懈的努力,获取教育的机缘,才有机会进入那个新世界。我思考的是,每个城市人其实都是乡村来的,可为什么城市人总不愿回望,面对乡村的贫瘠像有一种先天的恐惧感呢?影片一些人物的起名有着深刻的含义,王树,王大河,寄托了对水的美好愿望;夏雨,真像一场精神的大雨,把现代城市的甘
露洒进这个宁静的小山村,激活了所有的希望;而张美丽,她无疑是主角,她没有选择城市,没有人能像她那样,用自己的全部身心守望那一片贫瘠的土地,在现实与理想之间真正实践她人如其名的美丽人生。
平凡与超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常规轨迹,平平常常地过好自己的日子,这本是每一个平凡人不错的选择。只是张美丽没有这样安排自己,她总想“成功”,因为她深深知道生命苦于短暂和无常,总得做些有意义的事,来慰藉平凡的人生。她痛感愚昧的伤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愚昧落后的生存状态,使孩子们能够好好读书将来做个有文化的人。她是个坚定的理想实践者,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教育后辈的责任,用她的母性去关爱孩子们。这也是一种人性的关怀,完成了她一个平凡人的超越,也因此在她身上,我更多地看到一种豪情,一种英雄气质。英雄气质总是光芒四射的,她的人格魅力深深地影响了身边的人。夏雨本也是个耐不住苦寂的城市人,她最终被感化,把心留给了这片土地,也完成了从平凡向不平凡的过渡,得到了人生的升华。影片还有一难得之处,英雄容易被塑造成高大全的人物,但片中的张美丽拥有平凡人的七情六欲,塑造了一个更为真实和丰满的人间形象
美丽与粗糙。何为真正的美丽?有人说,人是因为美丽才可爱,又有人说,人是因为可爱才美丽。张美丽常说自己不成功,一是“脚大心大”,二是长相。对一个唯美的人来说,那一群黄土地上灰暗粗糙的面容和衣着,实在谈不上美丽,当城市丽人夏雨靠他们一站,更显得他们的寒伧。而影片探讨的正是这“美丽”二字,把这种美丽放到外形缺失的背景中去展现,揭示了更为深刻的美的主题。张美丽的心灵是至纯至美的,她所展现的“大美”让人震撼。影片最后有一个镜头,一身城市衣着的夏雨纵身跳下高高的黄土坡,飞扬的尘土蒙满了她的脸,两行悲痛的泪水从粗糙的黄脸上流了下来。在这种精致与粗糙的交会中,精致的外貌被完全蒙盖了,被包容在最本质的心灵内涵里。
女人与男人。影片所极力彰显的教育事业是由两个柔弱的女人来承担的,张美丽把学校里的“娃儿们”都视为
己出,全心全意以“母爱”和人性的关怀去照顾和教育孩子们;夏雨不顾夫妻出现的危机,毅然把爱心倾注给山村的教育。相反,男人在这里却缺席了,甚而充当了反角。村里的“大款”逼张美丽喝完一整瓶白干,夏雨的丈夫冷漠地远离了她。女人总是温柔与爱的象征,她们对孩子们的关爱是人类走向光明的希望,在从贫困走向富裕的“成功”路途上,永远闪耀着她们“人性关怀”的美丽光芒。而男人的缺失,不能不成为我们的一个思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