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作文
我的家乡是窈川,你们可能在哪儿听到过,可又记不起来。没关系,下头就听我来介绍一下吧。
窈川是一个碧水环绕的小村。那里的水比别处的水要干净得多。这儿的水真清啊!清得能够看到一条条鱼儿欢快地在水里扑腾。这些可爱的精灵,有时相互嬉戏,有时驻足痴望,有时箭步猛冲,有时又回首遥望。时不时还调皮地吹出一串串的泡泡,这晶莹剔透的泡泡就像一颗颗晶亮的珍珠悠悠哉哉地冒出水面。小溪里的水总是这么柔和而又欢快地唱着歌,毫不疲倦地奔腾向前。它像一条婀娜多姿的碧带一样柔情地缠绕着我们的村庄。它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欢快。炎热的夏天,我们就扑向她的怀抱,在清凉的河水里游泳,清清的河水柔柔地,滑滑地抚摸着我们,就好像妈妈温柔的手。游累了,我们就到岸边抓螃蟹。轻快的笑声像银铃一样洒在了明镜一样的河面上。笑声、流水声、风吹草叶的嗖嗖声,组成一首欢乐的交响乐,回荡在家乡的上空。
如果你在秋天来到我们家乡,那我必须要请你吃我们家乡的特产:板栗。我们村子的周围是连绵起伏的群山。我们家乡最大的特点就是山多。坚实的山脉永远像父亲宽厚的肩膀一样保护着我们的村庄。山上到处栽着板栗,板栗浑身长着刺,好像穿着厚厚的铠甲,像个圆滚滚的小刺猬,看起来拒人于千里之外,可是一旦打开了心扉,就会把最美味,最营养的果实奉献给你。板栗的个儿大,味道美、营养丰富,既能够煮着吃,也能够炒着吃,还能够裹粽子吃,或者和着其他菜吃。板栗咬起来口感粉粉的,味道甜甜的,气味香香的,嚼起来美美的,是我们家乡男女老少都喜欢的美味佳肴。如果你有机会到我们窈川来,我必须要带你到山上去爬板栗树,去摘最新鲜,甜美的板栗给你吃,说到这儿,你闻到板栗的香味了吗?
我们小孩子们伙伴最多的地方是窈川小学。在学校里,各个村子同龄的孩子都聚到了一起,大家从陌生到熟悉,从相识到相知,一起游戏,一起生活,一起学习,一起经历欢乐,一起承受伤痛,一起授课知识,一起感受成长。学校是我们的乐园,也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窈川小学的学生们个个都是跳绳能手,绳子到了我们手里就像涂上了魔幻药水,能够直摇、反摇、单飞、双飞、快花、风花、龙花等等。我们能够两个合作跳,也能够四五个人小组跳。轻轻的身子飞起来,细细的绳子甩起来,灵巧的双脚跳起来,欢乐的笑声飘起来。跳绳带给我们汗水飞流的欢乐,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合作和友谊,是我们课余最爱的运动项目了。我们的跳绳节目参加县艺术节获得了最佳团队二等奖的好成绩。这是我们共同用汗水和努力换来的,这是我们共同的童年回忆。
我们家乡还有一些好热闹的民间习俗。例如每年的正月都要迎龙灯。听我爷爷说,这其中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很久以前,有一年大地连续干旱,农作物都被晒死了,河里的水都被晒干了,人们奄奄一息,无法活下去了。这个情景被一条心地善良的龙明白了。看到人间的疾苦,龙的心里很难过,可是玉皇大帝又没有给他下降雨的命令,怎样办呢?总不能让人渴死啊!于是他偷偷的跑到人间下了一场及时雨,可这事最终被玉皇大帝明白了。玉皇大帝大发雷霆,就把那条龙抓起来,还斩成了一段一段的。从此以后,我们这儿每年正月都要迎龙灯,就是为了纪念那条正直善良被玉皇大帝处死的龙。以前迎龙灯都是大人迎头,八角灯是小孩子们迎的,但今年我们这儿迎龙灯的不是大人而是小孩。我也参加了,我的心境很兴奋,既好玩又害怕,我们小孩子抬着龙灯在村子里穿梭,有些大人不放心也会跟去,经过抬龙灯,我学会了一件事,什么事情要把他做好就得先学会团结。
瞧!这就是我的家乡。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民风淳朴。我爱我的乡亲们,我爱我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