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动物学校和往常一样,正在上课。第一节是语文课,黄莺老师教大家写字。小猴是个画画迷,它一直都在画漫画,一个字也没听见。过了一会,老师要大家听写。小猴很多字不会写,只好用“O”字来代替,老师说道;“森林森林,我们的家园。”小猴写成了“O 林,O 林,我们的O林”。过了两分钟,老师又说:“同学们,写好后要仔细检查,这次的听写作业,要等到30号我们去美国的动物学校夏令营参观的时候,拿出去展览。”老师不说小猴还不怕,老师这么一说,小猴心里就发慌。它想作弊,但是桌椅上都有电子眼,这可如何是好?它抓耳挠腮,急得象坐在火炉上不得安宁,可是,下课铃已经响了,要交听写本了,小猴非常犹豫,刚走出去又退回来,后来,它终于鼓起勇气把本子交上去了。回家后,它心神不宁,一口气喝了三杯果汁,睡着了。过了好几天,小猴才好不容易把这件事情给忘掉。
到美国森林学校参观的日子一转眼就到了,出发前,学校里可热闹啦,大家兴致勃勃地上了超音速神奇特快国际空中列车。一会儿,他们就来到了美国的森林,看到了美国动物学校夏令营的房子。参观的时候,每个从中国去的小动物都很羡慕,因为美国的小动物的作业本上,所有的字就是二十六个字母组成的,这不是很简单吗?哪里像我们中国的文字,那么难记……尤其是小猴,更加议论得起劲,他说,要是我们只要学习二十六个字母,我每天哪怕只学习一个字母,也可以一个月学习完,哪像现在……正在大家议论纷纷的时候,美国动物学校的校长说话了,她说:“欢迎各位来自有着悠久文化的中国的朋友,你们古老的文化传统实在太迷人了,我们现在也很想参观一下你们的中国文字,希望让我们的学生看看你们的作业本,了解中国汉字的魅力。”于是美国的老师与学生们一本本看,当他们看到小猴的作业本的时候,忍不住奇怪地问,“怎么你们中国的字里面也有“O”字吗?”其他的老师也都凑过来看,一边看一边哈哈大笑,说,“真是第一次看到中国也有圆形字啊!”小猴一听,脸唰的红了,低着头,憋了好久,才说,“我是想表示中国与美国是好朋友,才故意这样写的啦。”
小猴回国后,同学们都叫他圈字先生,不过,他却再也不写圈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