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刚要身往回走,只感觉肩膀被人拍了一下。我一回头,看见值周生气愤地站在我面前。我吃了一惊,心想:不好了,被值周生看见了我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值周生指着倒在外面的垃圾,说:“这是你倒的吧?”我涨红了脸,支支吾吾的说:“嗯…嗯…是。”值周生指着垃圾箱上的字对我说:“这写的是什么?”我低下来头,小声地回答:“讲卫生,爱清洁,垃圾入箱。”值周生说:“那你为什么要把垃圾倒在外面?”我不吭声了,我想:是啊,我为什么,为什么把垃圾倒在外面?当时就想着省事,做完值日早回家。
值周生见我已难堪地无地自容,就对我说:“小同学,你不能这样做呀!你设身处地想一想,你值周,见到别人把垃圾倒到外面,你会怎么想!你在想一想,别的同学都像你这样做,那么打扫清洁区的同学会多辛苦啊!你今天这样做是不对的呀!”听完他的一席话,我从心里很服气,我忙说:“你说得对,我这就把垃圾收拾好。”于是,我把垃圾箱外的垃圾清理干净,又把另外几个垃圾箱外的垃圾也打扫干净。值周生见了,欣慰地笑了。
我感谢值周生帮助了我。使我明白:人的头脑例也有“垃圾”,也应该常常打扫干净,人才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