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 学生作文
7、8月份总是万千学子最盼望的时段,经过一学期的在校学习,终于迎来属于自己的暑期生活。大多学子回到阔别许久的家中,以往熙熙攘攘的校园,此时变得格外冷清,少了些生机,却多了些肃穆。
即便是暑假,空旷的校园里仍不乏留校学子的身影。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放弃了与亲友玩乐,而是选择留在学校,或值班、或考研、或训练据悉,滨江学院今年暑假共700多人申请留校,为了自己的未来,这个暑假,不放假!
【值班篇】胸怀大志,以一颗踏实的恒心
窗外酷暑难耐,蝉鸣起伏;窗内安适恬淡,心如止水。
少年倚窗而坐,泼墨挥毫。滨江学院12级信技专业杨珂同学正在聚精会神地练着字。时间在笔尖一点点流逝,内心却没有一丝浮躁。如此境界,非常人能所及,问及方法,杨珂同学只说:怀着一颗踏实的心。准大四的杨珂,回顾在滨江的这三年,担任班级团支书、系学生会体育部部长、院党政办公室助理,这些职位所带来的工作环境,练就了他的胆大心细。面对大学第三个暑假时,因厌倦了回家后的碌碌无为,不想虚度为期不多的大学年华,几番斟酌后,他决定留校值班。办公室里的他,除了处理一些自己的岗位上日常繁杂的琐事,,剩余的时间用来看书、练字,体验另一种生活带给自己的历练,充实自己的假期生活。刚放假那段时日,校园里安静非常。与其他学子不同,性格文静的他偏爱这份安宁,在安静的世界里,捋清思路,拼凑自己企业家的创业梦。晚间徒步校园,领略暑期别样的夜景;龙王山顶的远眺,未来的轮廓日渐清晰。血气方刚的少年对梦想的激情与执着,辅以踏实稳重的心灵,在不久的未来一定会收获成功的喜悦。
【考研篇】心存高远,靠一份进取的激情
自习室内的安静独坐,任帘外纷繁,安之若素。
在这个酷暑难耐的假期,一群考研的学子,为了自己高远的理想留在学校继续学习。第一个不回家的假期,刚开始的他们也会面带愁容。滨江学院12级英语专业傅梦雨同学就是考研大军的其中之一。刚开始的她,面对偌大而冷清的校园,心潮低落。漫步校园,走过曾经的教学楼、食堂,看到的只是满眼荒凉。独自回到宿舍,当一日三餐都变成问题,面对高温的炙烤以及孤单的折磨,她动起了回家的念头,想念家里的空调,想念妈妈烧的一手好菜。但是转念一想自己的未来,深夜里的挣扎,一份上进的激情让她她坚持自己当初留校的选择,踏实地走好自己的考研路。每日6点30起床,在树荫下晨读,凉风吹卷走昨日倦容,阳光唤醒细胞新一天的活力。晨读过后便是自习室的又一轮静坐,题海中的历练、课桌上的小憩构成她暑期几乎全部的生活。看似枯燥的生活,她却乐在其中,暗暗享受完成计划和目标所带来的成就和喜悦。回顾来时走过平凡之路,现在的傅梦雨多了几分淡然,一颗平常心面对生活,学习也好,考研也罢。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到考研上来,思乡之情深埋心底,心有大未来。
【集训篇】情系滨江,撒一腔荣耀的热血
烈日炎炎,滨江足球场上一片热切的黄在太阳的照耀下格外刺眼。
这是一支即将参加大学生女子足球联赛全国总决赛的队伍,年级跨度之大,从大一到研一,他们在平日艰苦的训练中守望相助,维系着彼此的感情。这支队伍中活跃着不少滨江学子的身影。上午九点,随着教练的一声令下,训练开始。身着黄色球服的队员们绷紧神经,足球在队员的脚尖转动出青春拼搏的旋律,每一步都经过队员们的深思熟虑,真可谓是智慧与体力的双重考验。长期烈日的炙烤,不少同学都出现中暑的反应。南京的三伏天,让原本艰难的训练又提升难度。在那段最艰苦的日子里,筋疲力尽的队员们躺在床上也会想家,思念多日未见的同学。她们都是普通的大学生,在一个本该轻松的假期里,她们却在大太阳下暴晒。队员们原本白白净净皮肤现在都出现严重晒伤,全身黝黑。她们也曾抱怨过这种生活,但为了不辜负学校的嘱托,大家毅然决然地留下来集训,高温再也没能阻挡住她们前行的脚步。队员们团结一心,克服万难。同甘苦,共命运的信念使得训练场上那抹明黄在烈日和黝黑皮肤的衬托下愈发夺目,她们在这里洒下的不只是辛劳的汗水、艰苦的泪水,更多的,应该是是一腔为校争夺荣光的热血!
如今暑期已经接近尾声,他们依旧在校园里过着不一样的留校暑期生活,滨江学子在这样的环境中增长见闻,不断成长。这一年暑假,他们一定会记忆深远。
8月上旬,广东医学院护理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不辞辛苦地来到广东省湛江市雷州市龙门镇禄马村禄马小学进行为期七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这里大多数志愿者都是在农村长大,深知相对于城市而言农村教育的落后。这使得农村的孩子在视野上没有城市孩子宽阔,对各方面的接触也没有城市孩子广泛与深入,如一些艺术、科学领域;从某方面来说,也使得孩子的潜能和个性没有及早发现、挖掘和培养。而对于其中一位志愿者陈耀家同学是幸运的,初中就有机会接触到了书法,便开始了自学道路。所以他一直有个愿望能有一个机会感受下当代的农村孩子的现状与心理及他们的蓬勃气息,并通过自己身体力行,在自己擅长的书法领域,为孩子们带去点什么,让孩子能有机会接触下书法,感受书法,体会中国文化的精深与魅力,并试图通过接触书法,发现、挖掘孩子们对书法艺术及中国元素的兴趣潜能与个性延展性。尽自己所能为他们开启一扇窗,引一份可能。
孩子们炯炯有神渴望知识的双眼
也如陈同学所愿,三下乡活动中他主要负责义教项目中对当地孩子进行书法教学的工作。书法教学工作也如期进行并圆满完成。在教学中,陈耀家同学了解到,所有学生基本上都是第一次接触毛笔,也是第一次感受书法艺术的魅力。小学生在课堂表现的很兴奋和激动,或许他们认知的不会很深,但一笔、一纸、一墨、一砚,书法这种中国元素必将深深地印在他们的脑海里,希望这些能给这里孩子的人生之路带来些许好的改变;也希望社会能给予农村孩子更多的关注,为他们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引一份可能。
陈耀家同学认真耐心地教小学生书法,给予他们书法的启蒙
近日看见一则新闻,在北京田径世竞赛女子万米比赛中,美国选手菲尔德获得了铜牌,可喜可贺。但是,这块铜牌却让菲尔德感到一丝不好意思。因为,这块铜牌几乎是自己同胞莫莉哈德的嘴里抢出来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比赛快结束时哈德处于第三的位置,在确认自己身后没有威胁的情况下,在最后终点撞线时高举双臂庆祝自己获得铜牌。戏剧性的是,刚好在撞线的那一刹,菲尔德从她的身旁掠过。就这样,煮熟的鸭子便从她口中飞走了。
这种戏剧化的情景让是比赛中的两人深感意外。喜的变忧,忧的变喜,在这短短的一秒内,在这半米不到的距离,两人的身份逆转得太快季军和第四名。哈德赛后流下了悔恨的眼泪。在哈德这种身经百战的运动员身上都发生了这种事,我更加确信了一个道理胜利只在终点线后。
在二战末期,英国派遣大量的战斗机飞越英吉利海峡对海峡对岸的德国人进行轰炸,行动通常在晚上进行,第二天白天返航。在作战中英国战斗机的损毁严重。于是,英国人开始对坠机事件进行调查。英国人发现其实真正在战斗中损毁的战斗机占得比例并不大,损毁比例最严重的在降落的那一时刻。飞行员在经过枪林弹雨长途跋涉回来,已经十分的疲倦,当看见自己熟悉的陆地时变放松了警惕。于是,许多飞行员没有死在与纳粹战斗当中,而是死在了自己祖国母亲温暖的环抱中。降落,对于倦怠的英国飞行员来说就是他们的终点线,只要跨过这道线,就能看见自己的爱人,来一根香烟,喝着冰镇的啤酒,跨过这道线便是自己温暖的天堂。可惜,不少飞行员却牺牲在了这里。不幸。
平日中这种例子也不胜枚举,比如期末考试里再认真复习一下就不会挂科了;在与自己心爱的人告白时再大胆一些就有情人终成眷属了;在工作时在努力些就不会是自己被裁员了。在面临一切结束的终焉,人普遍有一种倦怠感,有人咬牙坚持,有人提前高举双手庆祝。最终的结果,就在那么一秒内天翻地覆。
最后,我引用一位在今年7月的美国亚特兰大马拉松中冠军欧佛奥的话。永远要跑过终点线!而欧佛奥也是一位逆袭成为冠军的人。比赛中一直领先的本佩恩在终点线前举手指天庆祝,便遭到了手欧佛奥的绝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