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话题作文
有人说,幸福就是每天吃好、睡好、穿好、玩好,满足现在的,并不放眼未来的。
有人说,幸福就是拥有花不完的金钱,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有人说,爱一个人就是幸福,或者有一个小家庭能和爱的人在一起就是幸福。
有人说,幸福是拥有一个舒适的工作岗位,或者每天能按时上班按时下班兢兢业业地工作着。
也有人认为知足便是幸福。上班时能做好自己的工作,下班时能照顾好自己的家人;忙碌时有人理解关心,给予帮助,闲暇时,能喝一杯清茶,读一篇好文章,和朋友聊一聊快乐的事。拥有简简单单,平平淡淡的生活和平和的心境,健康的身体,你就一定会拥有幸福。对幸福的追求是无止境,就看你是否满足!
其实幸福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只是有些人因不同的心态目前还没有发觉而已。只要拥有一颗平常心,你会发现幸福其实就在你我之间!
人们在漫长的一生中,对待各种不同的事情都可以凭借观念的转变而产生不同的感受。对待幸福与苦乐同样也是由自己不同的观念,产生出不同的结论。这和客观环境并不一定有直接关系。正如一个不爱珠宝的女人,即使置身于极其重视虚荣的环境,也无伤她的自尊;满足于田园生活的人也并不羡慕任何荣誉头衔或高官;拥有万卷图书的穷书生,并非想和百万富翁比富或去用图书交换钻石和股票。在现实生活中富贵的人并不一定幸福,而贫穷的人也并不见得痛苦。像古代帝王唐明皇居万人之上至尊之位,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也有“此恨绵绵无绝期”之苦恼;而董永与七仙女“寒窑虽破能避风雨…,夫妻双双把家还……你挑水来我浇园……”却也其乐融融。
有位佛学家这样说:“名利的欲望太强烈就等于跳进火坑,贪婪爱恋之心太强烈就如同沉入苦海;只要能有一些纯洁清净的观念就能使火坑变为清凉的水池,只要有一点警觉精神就能使火海变成幸福乐园。”可见意识观念的不同,人生境界就会全面改变,福祸苦乐也只有一念之差。生活就像一桌宴席,味觉迟钝或常吃而腻的人即使吃着山珍海味也觉淡而无味;而食欲旺盛的饥饿之人就是粗茶淡饭,也觉香甜无比。
人生的幸福与快乐,不在于金钱或享受,而在于真理,在于追求幸福的观念。正像法国大思想家卢梭所说的:“真正的幸福是不能描写的,它只能体会……”而幸福是常常从每个人的言谈行为中可以表现出来的,可以自然而然流露出来,而且可以使别人也能感觉到你是幸福的,就像鸟儿在纵情悠然地歌唱一样。前苏联有位双目失明,瘫痪在病榻上写成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著名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幸福是多方面的,我也是很幸福的。创作产生了无比惊人的快乐,而且我感觉出自己的手也在为我们大家共同建造的美丽楼房---社会主义---砌着砖块,这样我个人的悲痛便被排除了。”这是一种多么高尚的幸福观!
由此可见,人的一生要追求的幸福或许不是金钱,不是长命百岁,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如果你对自己目前的生活现状很满意,就证明,你已经很幸福了,也就没有必要再去追逐一些身外之物了。对幸福的认识,一千个人就会有一千种答案。幸福本没有绝对的定义,平常一些小事也往往能撼动你的心灵,幸福与否,只在你的心怎么看待。在需要的时候得到满足,就是一种幸福。 有句话说:“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一个人如果怀有一颗包容的心,容话、容事、容人,幸福往往就会不请自来。
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这就是不论什么样的幸福都是来之不易的,都是要付出一定代价换来的。人的一生中充满酸甜苦辣,幸福与苦难相随,而幸福往往是要经过一番苦难的磨练才能得到。人生中没有唾手可得的幸福,如果有的话,也不会长久的。因为,这种幸福来得太容易,丢失得也就容易。这就像温室里的花,没经过风吹雨打,一旦离开温室便容易凋谢。人也是如此,幸福必须是经过自己努力才能得到,也才能持久。“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自古就明白的道理。
愿朋友们都能拥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