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环卫的记叙作文
冬日,大雪节气一过,气候越来越冷。独倚窗前,一抹阳光透过窗棂直刺眼眸,亮亮的、暖暖的,心突然莫名的悸动。
适逢周末,在淡然高远的天空下,顺着漾水河畔而行,微风轻轻地划过耳际,身披初升的太阳,温暖也惬意。我在的小城西和县,是刚刚崛起的新型城市,在早晨明媚的阳光中更显美丽,随处可见走步锻炼、唱歌跳舞、活动筋骨、享受暖阳的人。当我举目仰望,突然发现冬天的天空是那么的蓝,是那种淡然、清远、沉静的蓝,竟然万里无云,真是静美极了!我欣喜若狂地张开手臂,接纳这一缕缕阳光,静静地感受它留在我怀里的温暖,心里的暖意随之荡漾开来。
隔一段路,就有穿着橘黄色衣服,背上写着“陇南天天环保”的人扫马路,清理柳树叶和垃圾,他们大多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他们每月仅有微薄的'1100块钱的收入,这些环保工我几乎是天天见到的,有时候一天能见上几次面,最多的时候我曾一天见过五次面,时间久了,他们都成了我熟悉的陌生人。我刚刚走过,已打扫的干干净净的这一段路面,就是由一位常戴黑色口罩,齐耳短发,头发花白,已67岁的阿姨承包的,这段路面属北区。我和这位阿姨有幸聊过几句,她说一口天水口语,就住在老锑厂,听她说话的声音很亲切温和。让我感动的是她对这份既脏又累的工作热诚,佩服的是她踏实的工作态度和乐于付出的高尚品德。其实这份工作的辛苦并不符合阿姨的年龄,她的事迹常常触动着我的良心和同情心
北商场路东十字口,是城区居住人口最多,蔬菜水果批发零售最近,各种生活所需品交易市场最大,捕杀鸡、鸭、鱼市场最全,各路过往车辆会车、乡下人马聚集之地。在这个路口,靠桥头并排放着五个绿色的大垃圾桶,不远处正好还有一个非常高大的电杆,这位阿姨每天早、中、晚就在这向阳广场到北商场路口的地段干着最脏最累的活。
北商场路口是我经常走步锻炼的必经之路,当我撞见眼前的这一幕时,我的心暗暗的生疼,也进一步了解到“陇南天天环保”工人工作的艰辛,和生活在社会底层弱势群体的不易!
一位大约四十多岁的男人,个子不高,穿着藏兰色的棉衣,脚上穿着一双倒了后跟的皮鞋,在电杆上解下缰绳,牵着他肥壮的枣红马走了。留下一滩热气腾腾的马尿和马粪,这位阿姨丝毫没有生气和怨言,迈着蹒跚的脚步,弯下微胖的身体,一下又一下的把马粪揽在垃圾斗里,再倒到大垃圾桶里,她常带着黑口罩,从未见过她的真容,只见她的耳后,丝丝白发在风里舞动。
然后,她接着在人行道旁,清理一夜之间,已倒得满地都是的一堆堆鸡毛肠肚和鱼腥味的混杂物,还有直叫人恶心驱吐,熏死人的大小便,阿姨一声不吭,她一会用笤帚扫,一会用垃圾斗揽,完全彻底的清理着,她额前渗出滴滴汗珠。
这些太脏的污垢垃圾清理完了,继续往前清扫,一辆横放在人行道上的灰色豪车又挡住了她清扫柳树叶、纸削的去路,阿姨锚着腰在车的左边扫一扫,再绕到车的右边扫一扫,可是,车底下被风吹进去的杂物和尘土还是扫不出来,她有点着急,不时左顾右盼,或许,她希望有人把车开走,好让她完全彻底完成任务。
“阿姨,我比您弯腰容易,让我试试吧!”
“哎!使不得,使不得,这哪能是你干的活。”阿姨边摆手边往后退,看着阿姨倔强的性格,我只好不去打扰她。
谁知一阵呼啦啦的寒风吹过,那调皮捣蛋的柳树叶又莎——莎——莎的飘零在马路的边缘和人行道上,阿姨顾不得喘一口气,再次提起由千丝万缕的塑料丝编制而成的大扫帚清扫起来,她老迈稍胖,蹒跚的脚步与较矮的身影又晃动在北区的路段……不由自主间,我的眼睛湿润了,朦胧中,仿佛看到了阿姨朴实高大的形象,那是小城一道亮丽的风景,那是一位忠实的守候者,那是默默无闻的奉献者,那是无怨无悔的环保人。一缕缕冬阳泛着温馨,映照着阿姨那温暖也辛劳的身影。
由衷的感叹!在我们美丽的城市,总有那么一些人的行为素养与城市的发展、文明、美丽格格不入,他们常常很不自觉的做出一些自私自利的事,危害城市的形象,暴露个人低劣的素养。他们总认为:“反正有天天环保,她们不就是干这份工作的吗?”我想人若能换位思考,把天天扫马路,干脏活的人当一回自己的亲人,可否你不再把马拴在电杆旁撒尿拉粪便?尤其那些乱到垃圾的人,只要你稍稍的抬一下手臂就能直接倒到垃圾桶,可减少环保人员的辛苦!更令人费解的是那些常把车停泊到人行道上的车主,就那么一点距离供行人走,你却将车横放在那里,行人必然要绕到车道上走一段,这多危险啊!说实话,“天天环保”的工作十分辛苦,何况她是年迈的老人,当你一人方便时,为何不想想大家是否方便?于心何忍?这不仅是自私,更是素养低下的表现。伟人曾谦卑到拉着环卫工人的手说:“您辛苦了!”这位伟人温暖的形象曾给辛劳的环卫工人带来了多么大的鼓舞和慰问啊!至今都让我感动不已!三毛曾说:“一个心中只装着自己,不在乎他人的人,是与自己交恶。”人与人的世界,多一分理解,就多一分协和,世界就多一分温暖。
其实,每一座城市的洁净,都离不开这些环卫工人的辛苦工作。无论春夏秋冬,风霜雨雪,街巷里,马路边,他们就像盛开在马路上的花朵,橘黄的颜色工作服,是那么的艳丽,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在他们经历过的地方,留下一片洁净和美丽。有句广告词写的好“乱丢垃圾的人,要知羞,才休”。大家的城市,人人爱,让文明从我做起!
我绕城北区一圈,步行九千余步,远远的望见阿姨的背影仍在丝丝缕缕的冬阳下移动,让我再次看到了一位老人的憨厚、踏实、慈祥而辛劳的身影,原来阿姨是沉淀在这冬最美的画,最感动人心的诗,如一抹抹暖阳,在心灵栖息的地方,伫立成景。让我们一起怀揣一颗温暖的心,关注这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老人吧!尊重他们的人格,珍惜他们的劳动,如果没有“陇南天天环保”的劳动,我们的城市将是什么样子?!愿我的城更加美丽,也愿我们的文明与城市的美丽同进步。让我借着细碎的文字说一声“陇南天天环保”人,您辛苦了!您是城市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