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孩子更需要理解征文1500字
你除了为女儿自豪外,对她有多少了解?你也许会觉得我问得奇怪,母子连心,朝夕相伴,为什么会不了解呢?那我问你:你女儿有几个可信赖的朋友?有什么样的兴趣爱好?她喜欢那些歌手的歌?你女儿的节假日做些什么?回答不上来了吧?我替你回答:你女儿什么也没有,只有每次测验的全班第一,还有许多张奖状。这一切带给女儿的只是短暂的喜悦和无法排解的压力。她的内心充满了孤独和痛苦,你是故意装作不见,还是没有留心过?我本来就想亲口对你讲,就是怕你不相信,找女儿核实吧!
你女儿从小就是学习成绩好,遵守纪律,温顺听话的孩子。没有跟同学发生过大的摩擦,没有欠过一次作业,没有无故缺过一节课,小病坚持到校上课;病情严重,打完吊针也要往学校跑。一年级时候的两次期末考试都拿了双百分,成了挂在老师嘴边的口头禅,同学心目中的楷模,家长称赞的对象,成功的体验让孩子激动不已。当班长,“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模范队干部”……一张张奖状贴在家里墙上,只要有人到家里来都要欣赏一翻,夸奖一通。偶尔有一次失误,同学的讥笑,老师的提醒,父母的批评就会接踵而至。为了不失去这些光环,你女儿每天只有读书、学习、学习、读书。升入初中,父母就告诉她:“努力吧!初中不比小学。”老师也会提醒她:辛勤的汗水一定会换来丰硕的成果。别的同学听歌、打球、玩乐,她要解题、背单词、绞尽脑汁写作文,玩得在一起的同学相约去爬山、游泳,她只能坐在写字台前看书。要知道年级第一只有一个,班上的第一也不会有几个。升入高中后,争第一的人更多,恨不得太阳不要落山,巴不得大脑变成电脑,能把所有的功课都输进去。在铃声的指挥下紧张地忙碌了一周回到家,远离了老师和课堂,本想丢开书本换换大脑,更想躺在床上美美地睡一觉。没有同学来玩,因为上小学的时候,每次同学来找,你就说:“你们去玩吧!我女儿要学习,不用功哪来的好成绩。”女儿要出门找同学玩,爸爸又说:“玩的机会一辈子都有,还是抓紧时间学习吧!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女儿听话地回到房间里,拿起书本很不情愿地打开。第二天早上,难得睡一次懒觉的女儿还在被窝里做美梦,你推开门进去了,轻轻地摇醒女儿,告诉她七点钟,该起床学习了,早上空气好,是学习的大好时机。女儿不回家的时候,你们牵肠挂肚,她回到家里,为了不影响她学习,你们不进她的房间;她坐下来看电视,你们总是不失时机地提醒。读书已经成了她唯一的生活内容,你女儿已经不是人,而是装知识的容器。听了我的叙述,不知你是高兴还是难过?
我知道你是疼爱女儿的,落实在行动上吧!女儿在十多年的求学道路上很艰辛,就如同杂技演员走钢丝一般,必须时刻警惕,稍有闪失就会摔下来。你的女儿再优秀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孩子,跟周围的孩子没有什么不同。她需要父母陪着说说生活中的趣事,也需要同龄人之间的交往,更需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从小学到现在,老师换了一个又一个,对她的要求是一成不变,都把她当成是手里的一张王牌,紧紧地盯着不肯放松。你还经常找老师说:严师出高徒,我们的心情跟老师是一样的。你这样步步紧逼,孩子连喘气的机会都没有了。说得通俗点吧,老师、孩子、父母这三点只有构成一个三角形,才能保持其稳定性,要是父母跟老师移到一个点上——共同向孩子施加压力,三角形就变成了跷跷板,那么大的压力必然会把孩子翘在半空中动弹不得。让孩子感到恐惧,失去信心,甚至还会摔下来,跌个鼻青脸肿。跷跷板的游戏当然也就玩不下去了。
每次开家长会,老师都会说希望得到家长的配合,那是针对所有家长提出来的。配合的含义是广泛的。你应该分析一下女儿的情况,再决定怎样配合。你女儿是那样的用功读书,她需要的是理解和放松,而不是督促,你应该给她松绑,当女儿学习到深夜的时候,应该走进房间劝女儿放下书本早点睡觉。节假日让她去找同学玩,或者陪她到山上走走,去公园逛逛。谈谈女儿的童年趣事,尽管优秀的孩子没有欢乐的童年,也还是会有些好笑的事情。女儿周末回到家,一家人有说有笑地吃顿饭,晚上坐在电视机前,让女儿靠在自己的身上撒撒娇,说说开心的话,给平淡的生活增添几分乐趣。
你不要认为自己的孩子优秀就高枕无忧。那种淘气的孩子倒是可以放心,因为他们从小得到的批评太多,从而磨练了抵抗挫折的能力。优秀的孩子是在一片赞誉声中长大的,一旦遇到不顺心的事,不好意思掉眼泪。骄傲的公主是很难找到值得信赖的朋友的,连个诉苦的地方也没有,还会把自己的错误放大,越想越觉得自己没用,越琢磨越觉得自己太失败,从而被失落感压得走上了绝路。剑桥大学、牛津大学聚集了天底下最优秀的学生,他们在世人眼里是多么的了不起。跳楼自杀的事件时有发生,就说明越优秀的人心理越脆弱,越希望得到别人的理解和爱。
优秀生会出现许多心理异常,你知道吗?教育专家称它为“优秀生心理综合症”。我把它列举出来让你们全家看看。首先是对自己的期望过高而引发过度焦虑。优秀的孩子一般认为自己在学校和生活中各方面都应该领先于其他同学。为了满足老师和父母的期望值,不断地给自己设置更高的目标,施加更大的压力,提出更高的要求。高期望、严要求下使心理包袱越来越沉重,就会出现烦躁、焦虑,对许多事情反应迟钝,甚至感到厌倦。其次是过分追求完美,导致害怕受到挫折。优秀的孩子要求每一件事情都要做得最好,稍有一点不满意就惴惴不安。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别人和环境总是吹毛求庇,对周围的一切都看不顺眼,在学习和生活中体验最多的是不快和不满,很少有幸福感和愉快感。还有一点是自负的同时容易自卑,优秀孩子得到最多的是夸奖,最容易产生狂妄、自负,骄傲等不良个性。看不起同学,也不顾别人的感受,还喜欢发号施令,让别人围着自己转,一旦遭受挫折和失败,就容易产生自卑感和失落感。最后还有一点就是虚荣心和嫉妒心同时存在。优秀的孩子希望老师和父母更多地关注和表扬自己,就会对比自己更优秀的同学进行攻击和恶意中伤,从而导致同学关系紧张。
作为父母,应该配合老师的工作,对女儿的希望要适当。尽量不给她增加心理负担,使她放下包袱,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做学习的主人而不是分数的奴隶,生活得轻松一些,促使她身心得到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