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14
回家,一个普普通通的词语,却寄托了无数游子的期望。那是倦鸟归巢的踏实、迷途知返的庆幸、重新拥有的喜悦。随着国家的发展文化的复兴,那些渐渐被遗忘的传统文化也正在回家的路上。
我们拥有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留下了无数的文化瑰宝,比如唐诗和宋词。它们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一颗璀璨耀眼的珍珠。
诗词是充满情味的。“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透过诗词,我仿佛看见唐玄宗和杨贵妃那凄美哀婉的爱情;“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透过诗词,我仿佛听见李后主那道不完的亡国恨抒不尽的歌声;“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透过诗词,我仿佛感受到了苏东坡那宠辱不惊、胜败两忘、旷达潇洒的境界。
诗词是充满力量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透过诗词,我仿佛看见李太白站在太行山的顶峰上抒发青云之志;“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透过诗词,我仿佛看见岳飞在战场上率领岳家军勇往直前,为了直捣黄龙,迎回二帝而重创敌军;“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透过诗词,我仿佛看见奄奄一息的陆游在病榻上竭尽全力嘱咐他的孩子们不要忘记报捷。
诗词是充满情怀的。“家田输税尽,拾此充饥肠。”,透过诗词,我感受到了白居易对唐朝苛捐杂税的不满与对广大劳苦人民的同情;“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透过诗词,我感受到了杜甫愿意牺牲自我,而让天下寒士住到大厦中的精神,通过自己的现状推己及人,表达了他对有志之士的关心;“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透过诗词,我感受到了林升对南宋贵族奢侈糜烂生活的不满,更感受到了他对国家的那份赤诚与热爱。
诗词是古老的,也是现代的。它既有古老文化的芬芳,也有现代文化的律动。诗词是经典的,更是未来的。它既承载着古人的智慧与情思,又蕴含着文化复兴所必须的力量与情怀。
多背些诗词吧,让那优秀的传统文化早日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