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10
一个富人买了一只八哥回来。
这只八哥聪明、伶俐、乖巧、温顺,它很受富人的喜爱。一天,丫环来给八哥喂食,八哥对丫环说:“嗳,你也是离开家乡到这儿来的吧?”丫鬟说:“是啊,唉,没办法啊。因为我家的情况不太好,所以我来这儿挣点钱。”“那,你想家吗?”八哥又问。丫鬟说:“想啊,怎么不想?我真想快点回去!”八哥说:“唉,你跟我一样。我也想回家啊!”说着,八哥抬起头,仰望天空,眼里露出一种渴望的神情。“咳,你这小家伙,还想琢磨着回家?!”丫鬟声音变得严厉起来。说完,丫鬟又检查了一遍笼子上的锁链,看着牢固了,才放心地离开了。
八哥眼睁睁地望着锁链,最后叹了一口气。
一天黄昏,丫鬟给八哥喂完食,还没将锁链锁紧,夫人就吩咐她去把水倒掉,随后就忘了把笼子上的锁链锁紧。
这对八哥来说,是个逃走的好机会啊!八哥用嘴使劲去拽锁链,一会儿,锁链竟然被八哥拽开了!八哥迈出一步,随后,它拍拍翅膀,向家的地方飞去。
八哥跋山涉水、千里迢迢赶来家乡,这时,八哥的亲朋好友都出来迎接它,八哥感到很亲切、很温暖。可是,八哥此时已经发现自己已经不会说八哥的话了。过了几天,八哥感到很无聊,它甚至已经开始怀念起在富人家的那种丰衣足食的生活了。
又过了几天,八哥实在承受不了了,于是,它决定飞回去。
第三天,这只八哥居然又平安无恙地回到了鸟笼中!富人发现了,喜出望外,连忙给八哥添水加食。八哥吃饱了,喝足了,又与主人促心长谈。“每当这时候,丫鬟就应该倒茶来了,主人,为什么今天她没有来呢?”八哥问富人。“哦,她逃走了,却不会像你那样再跑回来。”富人回答。
八哥,这样一种在人们眼中聪明伶俐的鸟儿!这次却做出了一个如此愚蠢的决定。它那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行为,多么令人耻笑!而善良的人们则会告诉它这样一个真理:即使历尽艰辛的森林生活也要比失去自由、失去飞翔,失去天空的鸟笼生活强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