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你在等我吗?那么,千万别等我。在学习上妈妈不是你的靠山,我会和你相伴,但绝对不会让你相依。
三年级是小学阶段的分界线,升入三年级妈妈就明确地告诉你:今后的学习再也不会像一、二年级那样,很容易就能取得好成绩,你要提前做好思想准备。一二年级时,你就像妈妈捧在手心里的小鸟,妈妈悉心地呵护着你,为你遮风挡雨,教给你人生的哲理;三年级开始,我会像老鹰妈妈学习,要让小鹰自己锻炼本领,学会承担责任。小鹰长大了是要自己飞翔的,你不愿意自己觅食,就得忍饥挨饿,就会因为懒惰而付出代价。
初放手的这阶段,你还真是被“饿着”了。因为你的等靠思想没有彻底改变,还是习惯性地等着妈妈来帮你检查作业,帮你纠错,结果学习上就出现了不好的状况。那一日,晴天霹雳般收到老师短信:家长朋友,您好!您的孩子在今天的数学测试中,考分很不理想,在60分以下,请督促孩子今晚补错!收到老师短信,倍感不可思议,那会是你吗?三年级以来,妈妈第一次正视你的试卷:中考前数学测试53分,创造了你入学以来的最低“吉尼斯”记录。卷面上红叉加空题,让妈妈感到分外吃惊,距离中考只剩下三天时间了,你真的被妈妈干脆、彻底的放手,摔得体无完肤了吗?
查阅试卷,妈妈认为:你除了未认真审题,有些题意没弄明白之外,首先,你没做完试卷就是很大的问题。看着你没有答完的试卷,我很纳闷,百思不得其解,不论做题答案的对与错,单就你写字的速度来说,还是蛮快的,不可能写不完啊,何况还有那么多题是心不在焉做错的。我的“粗心公主”,你一次次在妈妈的鼓励中,眼看就要升级成“粗心皇后”了,难道你还要做“粗心皇太后”吗?终于妈妈忍无可忍,撕了你的卷子!换一种教育方式,咱们今天武力解决,希望你印象深刻地记住这件事。
你就这样蹲在地上昏天黑地地哭着:“卷子,我的卷子!我要我的卷子……”,你捡起被妈妈撕毁的卷子,一片一片拼凑着,伤心至极:“这是我的卷子呀,你快把它变回来吧——”。结果,你小心翼翼地拼了半天,也没接上,就又把卷子团起来,捧在手上端详了一会儿之后,又用手护着塞进胸前的衣服里,仿佛用心等待它们能重新连接在一起。顷刻,你又慢慢掏出揉皱的卷子,用手慢慢抹平,一串串伤心的泪水吧嗒吧嗒滴落在卷面上……。你爱护试卷的行为,让我感到震撼,53分的卷子在你的眼里竟也是这么的重要。
哭去吧,希望这样的事情永远也不要发生了。你在客厅啜泣着,妈妈与雷老师进行了沟通,老师觉得你退步了,但让妈妈别担心,只要用心引导不出两星期,你还能赶上来,但愿如此。
于是,妈妈重新把老师放在群共享里的测试题打印出来让你做,结果,不到半小时你就做完了,而且全对。通过与你费尽心思地周旋,谜底揭晓了:对面班级插在门上的钥匙忘拔掉了,来来往往的脚步谁会为那串钥匙而停留,它能在门上插多久,谁会在转瞬间拔掉它,成了你关注的焦点、寻求的答案。那把插在门上的钥匙,比起你们正在进行的测试,更让你牵肠挂肚,纠结万般。不巧的是,那把钥匙还真就在对面门上“逗你玩”了近一个上午,直到快放学才被对面班级的老师拔走了。
再看另一份你答非所问的试卷:有一串珠子,按下图的顺序排列(-3白2黑-3白2黑-3白……),那么第32颗是黑珠子还是白珠子?
你的计算过程:32÷5=6……2(白珠)
你的回答: 答:第32颗是黄珠子。
真的令人啼笑皆非啊,你这样的答案,我得赶快摸一摸我的眼睛是不是还长在我的脸上,该不会是这会儿淘气了,跑到头顶做游戏去了吧?哎!宝贝,妈妈终于知道了,你也很累呢,粗“心”加操“心”,简直太费“心”,只是这“心”没有用到该用的地方。还有一点,就是你平时养成的等靠思想在作怪。三年级,妈妈已经放手了,我只关注你作业完成与否,你还在等我替你发现错误、替你纠正错误吗?那不是你在做作业!
失误找到原因了,改正就会有办法。宝贝,妈妈这一放手,你就遍体鳞伤了,但你有药可救,送你一副“疗伤”的灵丹妙药,尽快自己调理吧:
预习复习打好基础10分、课堂认真听讲10分、勤于思考,积极解决问题10分、做作业不浮躁10分、课外阅读理解10分、习题拓展训练10分、学不耻下问10分、多学同学的优点10分、养成学习好习惯10分、再加调整好心态,重拾信心10分。
宝贝,别等我。学习是你自己的事,虚心与认真是你应该做到的。我会一如既往地关注与鼓励,但不会出手相帮。用心点儿,不等不靠,相信你能凭借自己的努力重新来过,妈妈会充满信心看你再次展翅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