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手表的故事作文
那时候我正在上初二,家里的生活很困顿,母亲每天都在精打细算,盘算着我们一家子的生活开支以及我和弟弟的学习费用。每月的生活总是紧巴巴的,根本由不得我们奢侈。曾经有一段时间,学校里忽然刮起了一阵风,学生们一夜间都戴起了手表,那时候根本没有什么电子手表,都是机械的,而且都以戴上海牌的手表为荣。看着同学一个个佩着手表喜滋滋的表情,虽然很少有上海牌的,我也艳羡得眼珠子都突了出来。我拼命咽着唾沫,心中就想:“我要是也有一块手表该多好呀!哪怕不是上海牌的也行。”
中午放学回家,妈妈还在炉灶前生炉子准备做午饭,爸爸坐在自家房子的围墙边看着妈妈一点一点地把炉柴塞进炉子,满屋都是滚滚的浓烟,我听到锅屋里传出妈妈咳嗽的声音,爸爸招呼着生火的妈妈:“出来透透气吧,别呛着。”
妈妈一边咳嗽,一边回答,“不碍事的。过会云儿就要回来吃午饭了,下午还要上学呢。”接着听见妈妈又说:“这讨厌的炉子,老是灭。”
由于老想着手表的事,心中不免惶惶,神情不自然了许多。我怯生生地喊了声:“爸……”
爸爸应着:“回来了。”
我点着头就想进屋。爸爸似乎看出了我的心事,关切地问:“云儿,有什么事情吗?
我支支吾吾不知该怎么回答,爸爸一直追问着。最后还是手表的诱惑力占了上风,我鼓足了勇气把想得到一只手表的想法说了出来。
妈妈从浓烟中飘了出来,满脸都是浓烟呛的泪水,她冲我嚷着:“你说什么!吃都吃不上了,还想要手表。”
“班级里很多人都有手表了。”
“那也不行,你爸的病天天都要吃药,剩余的钱都要用来买药,一只手表一百多块呢,哪来的钱去买手表。不行!”
“我就想要!”我不服气地嘟哝着。
“啪”的一声,妈妈的巴掌落在了我的脸上,“你这孩子,怎么越大越不懂事了。”妈妈生气地冲我喊着。
我捂着脸跑进了屋子,身后传来爸爸的声音:“孩子还小,别打坏了孩子。”
我知道,手表的事情已经没有任何希望了,可是想要一只手表的渴望始终占据着我的心灵,一刻也没有断过。
半个月的一天,父亲把我叫到身边,满脸堆积着幸福的笑容,他仔细地从怀里掏出一张包着东西的手帕,小心翼翼地一点点地展开,里面躺着的是一只崭新的手表,而且还是当时时兴的上海牌。爸爸微笑着:“云儿,是不是想要这种手表啊?”
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心中的奢望成为了现实。我兴奋的几乎要叫起来,我也有手表拉,我也有手表拉……
爸爸微笑着看着我,表情也像个孩子似的:“知道吗,爸爸也没戴过手表呢,家里都是用的闹钟,你一定要好好爱护他呀。”爸爸亲手为手表上足了发条,手表立刻“嘀嘀嗒嗒”地响了起来,像是音乐一般,清新悦耳。爸爸把手表放在耳边仔细听了听,衰老的面庞洋溢着幸福的神态,然后他微笑着把手表塞到我的手心里,语重心长地说:“云儿,知道吗,以后要像这只手表的分针、秒针一样,每天都要一个脚印一个脚印地走,脚踏实地而又准时信用。”
第二天,我戴着崭新的上海牌手表上学去了,同学们看到后纷纷围拢过来看新鲜,都说上海的牌子就是比其它的牌子正点,我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这时候不知谁不小心,争抢中手表掉在了地上,表壳子被摔出了一道裂纹。我傻了眼,回家也不敢告诉爸爸妈妈;手表也不敢戴了,怕爸爸妈妈发现。
过了几天,爸爸忽然问我:“咦,这几天怎么没见你戴手表啊?”
我搪塞着:“不舍得戴,怕弄坏了,我装书包里面了。”
幸亏爸爸没再细问,也没让拿出来看看,只是一个尽地夸我:“我云娃真的懂事了。”
当时我根本没有想到这是爸爸用买药的钱为我买的这只手表,更要命的是爸爸在两个月后就离开了我们,爸爸得的是心脏病,每天都需要吃药,十一月三日那天爸爸突然心肌梗塞,而那时恰恰药吃完了,家里偏偏又没有一个人。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用过这只手表,一直珍藏到现在,对爸爸撒谎的那段话至今都是我心中最酸楚的痛,而且爸爸谆谆教导的话语一直成为我生活、工作的座右铭。现在忽然间看到这只手表,心里凭添了许多思念,透过表壳,我仿佛又看到了爸爸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