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烛赞14
生活中一些微不足道的事物往往引起人们思考,引发人们无尽的遐想。蜡烛,既便宜又平凡,可它那平凡中的小伟大,深深地触动着我的心灵。
那天晚上,我们全家吃完饭正在收拾碗筷,电灯“啪”的一下灭了。父亲让我和母亲不要动,自己扶着墙拿到手电筒并找出蜡烛点燃。我一个人无所事事,便打量起蜡烛来:蜡烛全身上下通红通红的,小火苗在它头上舞动着。它就像百炼成钢的士兵笔直地挺立在柜子上。小火苗一直在舔舐着它的身躯,侵蚀着它的生命,它还是坚强地一动不动地站着,任凭蜡油一滴一滴地往下滴。看着看着,我的心渐渐沉重起来,我的泪水不禁夺眶而出。小小的蜡烛,生命是多么短暂。它现在一定很痛苦很难受吧!不然它怎么会流泪呢!是什么力量让它这样咬牙坚持?是死也要将光明献给人间,是死也不能屈服在敌人(小火苗)的折磨下,是死也不能向无边的黑暗认输,它坚信自己能战胜困难、战胜黑暗!我们又何尝不需要这种精神、这种品质呢?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就是蜡烛和像蜡烛一样的人的真实写照。李商隐的诗句我一直铭记在心,那根小小的蜡烛也永远点亮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