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复杂作文
“从本质上讲,智力的成长过程就是大脑思维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的发展过程。一般智力开发的方法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内智力培训,例如:记忆力训练、推理力训练、创造力开发、大脑潜能开发、思维方法学习、思维技能培养等等,这类培训以提高头脑智能为目的。另一类是外智力培训,例如:学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等科学知识,训练绘画、写作、演奏、书法等才艺技能等等,这类培训以知识、经验和技能的积累为目的。一般情况下,外智力的积累需要内智力作基础,内智力的提升又需要外智力来配合,两者是有密切关系的。但有的时候,它们又是分裂的,就拿知识学习来说吧,我们都知道学习数学能够训练人的推理能力,可实际上许多接受过高等数学教育的大学生、博士生在推理能力方面却表现得幼稚可笑,可见学习大量的知识与提升头脑智能之间并不存在一种正比关系,否则现实中也不会出现那么多知识渊博的书呆子。”
女孩的母亲听了思维教练的话深表赞同:“教练,确实像您说的那样,现在的学校只管向学生脑子里灌输知识,根本不管这些知识将来对孩子有没有用,许多大学生、博士生走出校园后,满脑子除了知识外其他什么都不懂,这简直是在误人子弟。”
思维教练听了笑笑摆摆手道:“这是两回事,知识教育没有错,错误的是把知识教育等同于智力教育。众所周知,智育是教育的重要的目标之一,但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中,学生在学校里接受的主要是知识教育而不是智力教育。注意,在这里我所说的智力教育是指内智力教育,也就是对大脑思维的教育。如果教育只注重知识、经验、技能的学习,而忽视了对大脑思维的培养,那么学生就会形成内智力弱,外智力强的扭曲智能结构,这就像一个脑袋很小,但拥有庞大躯体的畸形人。由于内智力太弱,许多学生不仅无法驾驭自己所学的庞大知识,还导致学习困难和思维僵化,最后反而被知识压垮了。”
“过去由于人们对思维科学不是很了解,误以为知识教育就是智力教育,现在证明这一认识是极其错误的。实际上,要想培养出像爱因斯坦那样伟大的科学家,最重要的不是学习他的知识而是学会像他一样创造性思考,一个杰出科学家的思维方式比他的知识成果更重要,如果说知识成果是金子,那么科学家的思维方式就是点石成金的金手指。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最重要的是方法和能力的学习,而不是成果的占有。你要想让孩子成为优秀的学生,现在最重要的不是逼着她去考高分,而是先教她学会像优秀学生一样高效思考。”
“教练,你的意思是让她先培养良好的思维能力,然后再去更好地学习知识,对吗?”
思维教练赞许地点了点头,笑道:“正是这个意思,思维的学习应当超前于知识的学习,思维能力的提高应当优先于知识的积累,培养正确的思维方式比学更多的知识更重要,只有摆正这一系列轻、重、缓、急的关系,孩子的知识学习和头脑智能发育才能走上一条良性循环的道路。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我们把学习知识比喻为‘善事’,那学习思维的目的就是‘利器’。任何知识的学习都是建立在大脑思维基础上的,简单的知识学习需要简单的思维做基础,复杂的知识学习需要复杂的思维来匹配。你的孩子目前需要接受系统的思维训练,培养良好的学习思维方式,掌握高效的思维方法,强化和提升大脑思维能力,只有这样她才能够应付繁重的学习任务,也只有这样孩子今后的学习才能由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独立学习。否则,孩子一天没有养成独立思维的习惯,家长就一天不能从简单低效、督促强制孩子学习的苦役中解脱出来。”
“谁说不是呢?这孩子上小学的时候功课我还可以辅导一下,现在上了中学,许多知识我都忘得差不多了,教起来特别吃力,另外我生意忙,又不能天天陪着她学习。也给她请过几位家教,可是成绩总是不见提高,我都快愁死了。”女孩的母亲大吐苦水。
“不管是请家教,还是家长自己教孩子,重点都应当放在教她学习思维而不是学习知识上。单纯辅导功课,帮帮孩子完成作业,那是喂她吃饭。教孩子正确的思维方法,培养她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那是教孩子吃饭的能力,两者之间有着本质的差别。在教孩子吃饭方面作为母亲你比我认识更深,但为什么在教孩子学习方面却犯本末倒置的错误呢?原因就在于你没有充分认识到思维教育的重要性,没有认识到思维也是一种技能,它也需要通过后天学习才能获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