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放下作文
反观社会,我们不禁怅然:这是一个遍布名利之心的时代,这是一个众声喧哗的时代,商人难以放下对利与金钱的追求,将良心遮住,造成如今“东邪西毒,南帝北丐”的荒唐局面;也有太多人放不下对“名”的追求,将平庸挂在脸上,在清醒中迷茫,在趋炎附势中自我沉沦,在阿谀奉承中自我流放。
我们应勇于放下那些杂质,放下曾经迫切的灵魂,唯有此,方能提纯灵魂中的真我。
当年盛名远扬的道通禅师在众僧陪同下遍游洛阳,竟觉无趣,因为这并不是他所向往的人生。后来回至唐州途中,西见紫玉山,顿悟此处便是“佛云归宿”,遂笑留一句“青山不碍白云飞”,剪篱构舍而住,与辰星相随,与明月相伴。经年之后,便有醉墨阁藏书万卷,随风居天衾地庐,栖禅斋荷塘柳陌,逐雨轩星月窗前,如此一人独对一山,一心静对一世。或许他也曾困惑,犹豫,徘徊,众星捧月般的生活难以放下,可对那般梧桐覆井,杨柳藏门生活的追求始终无法欺骗自己的内心。他最终放下了,放下了杂念,把握了生命的真,咀嚼那阔别已久的诗意和自由。
然而,虽说要勇于放下,此处之“勇”,在我看来应该是一种智慧,一种看透生命的豁然与开明,而并不是单凭一时冲动,那样的放下,只会让生命的本真与杂质一同覆灭。
我不由得叹息起川端康成与海子的离去。他们都似乎是“勇于”放下了生命的苦痛,当川端康成留下了一句无奈的喟叹,走进青草疯长的伊豆,留给世界一个运去的背影;当海子怀着对“面朝大海”的梦想,熄灭对现实的最后一缕希望,长眠于春天的铁轨之下,他们并不知道,生命中存在的多种无限美好的可能都已与他们失之交臂。再也看不到花未眠时的韵致,再也看不到蓓蕾初绽的生机;再也看不到木屋外的春暖花开。勇于放下,从不是一并放下,更不是胆怯与逃避。
行走于世,我们需将生命的质浓缩,我们应勇于放下。
2勇于放下 活得自在
在非洲,土人用一种奇特的狩猎方法捕捉狒狒:在一个固定的小木盒子里面,装上狒狒爱吃的坚果,盒子上开一个小口子,刚好够狒狒的前爪伸进去,狒狒一旦抓住坚果爪子就伸不出来了,人们常常用这种方法捉狒狒。因为狒狒有一种习性,不肯放下已经到手的东西。人们总会嘲笑狒狒的愚蠢,为什么不松开爪子放下坚果逃命?但是,审视一下我们自己,也许就会发现,并不是只有狒狒才会犯这样的错误。
因为放不下手中的职务、待遇,有些人整天东奔西跑,荒废了正当的工作;因为放不下诱人的钱财,有人费尽心思,结果常常是作茧自缚;因为放不下对权力的占有欲,有些人热衷于溜须拍马受贿,不惜丢掉人格的尊严,一旦事情败露,后悔莫及……
生命如舟,生命之舟载不动太多的物欲和虚荣,要想使之在抵达彼岸时不在路途搁浅或沉没,就必须轻载,只载取需要的东西,把那些应该放下的“坚果”果断地放下。
放下是一种感悟,更是一种心灵的自由。“越放下,越自在”是一种顿悟后的豁然开朗;一种如释重负后的轻松如意;一种云开雾散后的阳光灿烂。还需要你心无挂碍,什么都看得开、放得下。需要你懂得珍惜现在,多些成熟,少些烦恼;多点深思熟虑,少点后悔遗憾。需要你在人生的追求中能多一份淡泊,少一份名利;多一份真情,少一份世俗。需要你抛弃一些尘世的烦扰,留一份开阔的天空给心灵安个家。
其实生活中原本是有许多快乐的,只是自己常常自生烦恼,“空添许多愁”。自己在努力地追逐着快乐,却又总放不下心中的累赘,把不该看重的事情看得太重,总想放下些什么,却总也放不下。每日在尘世穿梭忙碌,每天忙着经营自己的世界,对工作、生活、朋友、亲人……的期望值不断升高,可是到头来却什么也没有改变,什么也没有得到,想想,自己是多么的幼稚与浅薄。
放下就是要看得开,放得下。若总是把不如意的事记在心里,只会自己更加地不开心。对一些不快乐的事情应坦然面对,波澜不惊;对工作生活中的琐事,要该放手时就放手;对一些恩怨情愁,不再纠缠,不再为自己增加无谓的烦恼……
放下,是一种生活的智慧。
放下,是一门心灵的学问。
放下压力,活得轻松;放下烦恼,活得幸福;放下自卑,活得自信;放下懒惰,活得充实;放下消极,活得成功;放下抱怨,活得舒坦;放下犹豫,活得潇洒;放下狭隘,活得自在……
3勇于放下
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中,有着太多太多的东西,我们放不下。奔波其中,我们常常落得一身疲惫和沧桑。回过头来,静心想想,如果适当取舍,勇于放下,生活和事业将又是另一番景象。
勇于放下,会让生活恬静而幸福。对此有人也许表示不屑:“一潭死水,我才不要,我要让自己的人生轰轰烈烈!”可是,“恬静”、“幸福”并不是“甘于平庸”的代名词,而是放下后的释然与淡定。那么,人生到底需要放下什么呢?当然是“金钱”、“名利”、“地位”这些身外之物了,它们如同一把把厚重的枷锁,束缚了人们对生活的乐趣和热情。具有“好莱坞艳后”之称的伊丽莎白R26;泰勒,她那倾国倾城的美貌和惊世骇俗的演技,为其赢得了遍及一身的荣誉、鲜花和掌声。可以说,许多人终极一身奋斗的东西她全囊括怀中。可是,这个在外人看来毫无遗憾的“完美女子”,一生却并不如意,几次入住精神病院疗养。对此,她曾愁容满面地说:“我放不下太多,因而失去了太多。我最渴望的是平凡人的美满生活。”伊丽莎白R26;泰勒一语中的地道出了生活的真谛,这就是敢于放下那些身外之物,以一颗淡然平和的心拥抱生活,才能活出自我的风采,一生才会了无遗憾。
勇于放下,理想和事业之路才会更加光明畅达。钱锺书和杨绛是文学界“泰斗级”人物,他俩琴瑟和谐,幸福相伴一生,是生活、事业双丰收的“绝壁佳人”,成为文坛佳话。谈及一生,杨绛将其总结为一个“淡”字,即看淡一切,勇于放下。“钱锺书很厌倦那些纷纷扰扰不必要的东西,放下这些,我们只想安心做学问。”杨绛先生曾经这样深情地回忆道。再去放眼影视圈,勇于放下的人也比比皆是。譬如著名影星、主演过《小姨多鹤》等多部影视作品的孙俪,面对影视圈满天飞的八卦新闻和对自己的胡来炒作,从不涉及回应,她以一颗沉静的心,潜心经营演艺事业,最终创下佳绩。是的,勇于放下,天才会宽,地才会广,空气才会更加洁净,才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自己的理想中去,为之孜孜不倦地奋斗,从而收获成功的喜悦。
哲人曰:我思故我在。在这个极易迷失自我、高速发展的社会中,我们是该好好思考一下了:我们到底想追求什么,我们是否该放下什么。如此,我们生活的“美满”、事业的“如愿”才会“柳暗花明”,“人生无悔”才不会离我们迢迢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