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与巧克力工厂》中的六种教育观作文
——威力。旺卡是世界上最大的巧克力工厂缔造者和拥有者,他的父亲是一名牙医。
他教育子女非常严格,比方说:作为牙医,知道糖果对孩子牙齿的危害,就给年幼的威力。旺卡头部戴上一个镂空的笼子,嘴巴也被固定,他认为这是对孩子好,是爱孩子,殊不知他对孩子的爱是扭曲的。
有一次,威力。旺卡得到了很多糖果回家,欣喜地希望得到父亲的认可,让自己尝一下这糖果的味道,可是父亲却一把夺过来,投进了燃烧的炉子中。威力。旺卡望着熊熊燃烧的火焰,谁又能想到,童年的他此时此刻心中那无尽的绝望。上天垂怜,最终,在燃烧的灰烬中,趁父亲不在身旁,一双小手找到了一颗幸存下来的巧克力,他用不能张开的嘴舔吸着,满足着。有一天,终于在父亲的怒吼下忍无可忍——他离开了家,为了那个难以忘怀的美妙的味道踏上了创业之路。后来,如愿以偿,他拥有了世界上最大的巧克力工厂。
可他却怎么也快乐不起来!他不知爱为何物?身边没有亲人和朋友的日子使他倍感孤独。
这就是一位牙医的教育观,站在家长的立场,完全不顾孩子的感受,剥夺孩子应该享受的权利,却美其名曰——是为你好。扭曲的爱换来了孩子扭曲的人生,悲惨!
第二种:贪吃的家庭
——为了得到巧克力金劵,胖胖的男孩贪婪地疯狂地拆吃一块块、一堆堆的巧克力,肥胖的脸在记者的闪光灯下自如地啃吃着巧克力,满脸的油腻,而妈妈在一旁高兴地看着儿子。背景是孩子的父亲,好像头顶悬挂着一串串灌好的香肠,也是满脸横肉,看起来,这家不缺吃的。
可是,也不能这样阿。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活着可不是仅仅为了吃饭呀!正处于成长期的孩子这样糟蹋自己的身体,谈何健康、谈何运动蹦跳,走路都难。难道我们创造一个孩子,是让他成为废物吗?
最终,在走进巧克力工厂的奇妙之旅中,这个孩子依然管不住自己的嘴巴,掉进了巧克力河中,被吸入运转巧克力汁液的一个透明的大大管子中。这时候,妈妈在一旁着急了,可又有什么用呢?不是你平时对孩子的教育成就了他的今天吗?
人说种什么收什么,正是这个道理!
第三种:有资产的家庭
——这个小女孩非常漂亮,父亲也非常绅士,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时时处处满足孩子的需要,只要是孩子喜欢的,不管用什么样的方法他都会满足女儿的需要。似乎与时下“男孩穷养女孩富养”的格调非常吻合。
但正是这种不分场合、环境、无限度地满足孩子的需要,加重了孩子的虚荣心。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这个小女孩只要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就非得据为己有,非常可怕的想法。关键是,这个小女孩会实施这样的行动,自己达不到的,就胡搅蛮缠地央求甚至命令爸爸出手相助,致使想要的结果出现。最终,父亲为这样纵容的爱毁掉了孩子。
在走进旺卡巧克力工厂的神秘之旅中,当她看到可爱的小松鼠在用嘴嗑坚果时,非常兴奋,非得要一只这样的小松鼠,当她不顾劝阻只身闯入小松鼠的工作区,被成群的小松鼠围攻,滑入垃圾通道之时,随后赶到的父亲还是一如既往赶去救场,也被旋转的垃圾通道吞没。
不知道在垃圾推挤如山的地方,富有的父女俩相聚后作何感想,却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感触!
第四种:永远第一的家庭
——镜头出现了这样一对母女,当抽中旺卡巧克力金劵,记者蜂拥而至采访她时,她满不在乎地吹着大大泡泡糖,妈妈在一旁骄傲地看着女儿,解释说女儿正在创造一项新的第一,就是一个泡泡糖能吹多长时间,女儿目前正在保持。
说话的空隙,女儿熟练地把泡泡糖吐出来,夹在自己的耳后,说:这次抽中金劵的神秘大奖非我莫属,因为我就是为第一而生的。多么不屑的口气,随后也不管卫生不卫生,健康不健康,又把泡泡糖从耳后取出放到嘴巴里继续吹。看得我和儿子反胃、恶心!
最后,她为自己的目中无人付出了应有的代价。当威力。旺卡宣布自己创造出了菜蔬巧克力,且吃一块就能饱三天时,还没等话说完,这个乐于争第一的女孩就一把夺过,开心地吃了起来,吃着吃着,脸变成了兰紫色,手、脚、整个身子都变了色,身子也随之膨胀,成了一个滚圆滚圆的蓝莓胖娃娃。妈妈此时在一旁才着急起来,唉,可怜呀!
第五种:迈克的家庭
——父亲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理科男,不苟言笑。他的儿子迈克性情暴躁、自以为是、个性反叛,一副什么事都无所谓的表情,也容不得别人的建议和意见。
当在巧克力工厂神秘之旅中发现有一艘时光机时,不听劝阻,奋不顾身跳了进去,最后变成了手掌般大小的小人。我想说的是,生活是处处充满乐趣的,也是人与人交流成为朋友的过程,也是心与心的碰撞,也是情感与情感的升华。生活是有温度的,不是冷冰冰的,表情严肃、冷酷无情、自以为是会让你的人生惨淡无光。所幸,影片中的迈克还是个孩子,经过这次不平凡的经历,相信他和爸爸会有所转变。这是我们期待的!
第六种:查理的家庭
——这是一个我非常乐意分享的家庭。
查理出生在一个物质贫困但精神富有的家庭。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加上小男孩查理,这是个七口之家。他们每天三餐温饱都难,小木屋能够抬头望天,下雨天更是屋外大下、屋内小下。但作为家庭主妇的妈妈却勤劳善良,乐观向上,照顾老照顾小。做小职员的爸爸踏实肯干,却因老板经营扩大全部机械化而下岗,但他勇于尝试,学会修理这些机械并最终被老板再次聘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对小查理更是怜爱有加。这就是查理的家庭背景!
但即使这么贫困的家庭,当每年查理生日的时候,爸爸妈妈也会大方的允许孩子得到一块属于自己喜欢的旺卡巧克力。查理太盼望这样的时刻,但是当他得到这块巧克力的时刻,他不是独享,而是分成一个个小块,送给家中的六位长辈,然后自己在慢慢的享用。
当然,这样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通过家庭的耳濡目染,想不快乐不感恩不善良都难。尤其是当他有幸成为巧克力工厂五名幸运的金劵获得者,和作为巧克力工厂的前职员爷爷的陪伴下走进神秘的巧克力工厂,面对种种匪夷所思的诱惑,始终保持镇定,不为之摇动。最后,他获得了威力。旺卡的终极大奖,就是能够成为这座世界上最大巧克力工厂的继承人,并和威力。旺卡一起入住豪华漂亮的房子。但小查理一句话就回绝了——“那我的家人去吗?”威力。旺卡摇头的瞬间,小查理脱口而出:“那我也不去,我要和我的家人在一起。”
这就是查理家庭的教育,似乎他们家各方面都是缺乏的,但在爱的方面他们是充盈有余,最终培养出了一个优秀的孩子。
你知道吗?当影片结束,一组组家庭从巧克力工厂走出,那父子间、父女间、母子间、母女间及祖孙关系的小查理他们的表情是何等的一致。常言说,相由心生。也有话说,父母就是孩子的一面镜子。